旗下微信矩阵:

贝塔斯曼集团收购BMG所有股权 私募巨头KKR退出

贝塔斯曼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瀚韬表示,此次收购的完成标志着音乐业务重回贝塔斯曼集团大家庭。他还强调,与KKR的合作让BMG能够充分利用整合的机会,迅速推进良性的业务扩张。
2013-03-04 13:33 · 投资界     
   

  投资界3月4日消息,贝塔斯曼集团与KKR集团3月1日联合对外宣布,通过收购目前由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KKR持有的股份,国际传媒集团贝塔斯曼将全资收购创新音乐版权管理公司BMG,并将其纳为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正在通过相关机构审批,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贝塔斯曼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瀚韬 (Thomas Rabe)表示,此次收购的完成标志着音乐业务重回贝塔斯曼集团大家庭。他还强调,与KKR的合作让BMG能够充分利用整合的机会,迅速推进良性的业务扩张。

  2009年7月, KKR宣布与德国媒体集团贝塔斯曼合资成立一家音乐版权管理公司,双方各占51%和49%的股权。当时有分析称,与KKR的合作也标志着贝塔斯曼重新回音乐市场。资料显示,2004年8月,贝塔斯曼曾将旗下BMG公司与索尼的音乐业务合并,成立全球第二大唱片公司索尼-BMG,双方各占50%股份,不过因为CD唱片销量下滑,同时两家数字战略业务并不合拍,4年后贝塔斯曼以12亿美元对索尼出让合资公司股份。

  此次全资收购 BMG,瀚韬表示,是贝塔斯曼集团实现增长战略关键的一步。 “BMG首席执行官哈特维格•马苏赫(Hartwig Masuch)和他的团队满怀激情,清楚知道如何将一个充满创意的小团队发展成为一支生力军,并在数字时代自如应对音乐产业面临的诸多挑战。”

  BMG首席执行官哈特维格•马苏赫表示:“在过去的三年半时间里,KKR 一直赞同并支持我们在音乐版权市场建立独特的、以服务为导向的音乐公司,对此我们非常感激。如果没有KKR,这一切将无法实现。”

  在这次股份回购交易中,贝塔斯曼的财务顾问是摩根大通,而 KKR 的财务顾问是花旗集团。

  贝塔斯曼集团是《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拥有约10万名员工,是一家国际化的传媒集团。贝塔斯曼在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广播电视(RTL集团)、图书出版(兰登书屋Random House)、杂志出版(古纳雅尔Gruner + Jahr)和服务(欧唯特avarto)等业务。2011年,贝塔斯曼集团年收入达到了153亿欧元。

  KKR 成立于 1976 年,由 Henry Kravis 和 George Roberts 领导,是全球领先的投资公司。截止到2012 年 12 月 31 日管理的资产为 75.5亿美元。KKR 在世界各地设有分公司,并通过涵盖多种资产类别的多种投资基金和账户进行资产管理。

  BMG 是一家专注于音乐版权管理的国际音乐集团。BMG 的业务涵盖整个版权管理,发展和推广,并将词曲作者和艺术家的需求作为其核心业务模式。自 2008 年创立以来,BMG 已在 8 个主要音乐市场崭露头角,拥有超过百万首歌曲和唱片的版权。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3/201303043442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