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1无线不融资上市:母公司资金充裕 零风险获资本门票

“上市只是我们短期内的一个小目标,并不是为了圈钱,上市后短期内我们也没有融资计划”,当被问及为何采取不融资的介绍上市时,91无线CEO胡泽民对网易科技如此解释。
2013-02-18 10:07 · 网易科技  李好宇   
   
    多次高调披露上市计划的91无线(曾用名博远无线)终于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联交所批准91分拆上市,并由网龙提交申请资料(5A表格),91将以介绍上市的方式登陆联交所创业板。

  旗下91助手装机量过亿、收入连续数个季度猛增……数据不错为何选择不融资的介绍上市?一方面,今年是移动分发渠道排位战最重要的一年,抢先拿到资本市场入场券可以提升品牌、拓展新用户;另一方面,背靠母公司网龙,且带着盗版原罪的91,介绍上市是一条零风险的捷径。

  介绍上市因为91不缺钱?非也

  “上市只是我们短期内的一个小目标,并不是为了圈钱,上市后短期内我们也没有融资计划”,当被问及为何采取不融资的介绍上市时,91无线CEO胡泽民对网易科技如此解释。

  这话说对了一半,也错了一半。

  首先,母公司网龙现金储备充裕:财报披露,截止2012年9月30日,其现金及等价物多达12.7亿元,且每季度仍有1亿元以上的正向现金(净利润)流入。胡泽民也对网易科技表示,91无线已实现盈利(即不需要外部资金输血)。目前增长迅速,2012年Q3营收8610万元,环比增14.6%。这么看,91确实不太缺钱。

  但网龙有意给91“断奶”——在其向联交所提交91分拆上市的申请中提到,“91财务独立,本公司(网龙)可将资源集中在其他业务上”。且去年9月底,91还向股东IDG发行500万美元(合人民币3177万元)的承兑票据募资,主要用于增加运营资金。

  所以,91账面现金支撑运营有余,拓展业务不足——尤其移动分发渠道拉新成本渐增,且竞争中91并无*优势,谁会傻到跟钱过不去?介绍上市因为不缺钱,说不通。

  身负盗版原罪:零融资夺首张资本入场券

  说得通的逻辑是:背靠上市公司网龙,介绍上市几乎零风险,通过这一手段将91变为公众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并获取新用户。

  经历了连续几个季度的野蛮成长之后,91营收增长的步伐正在趋缓:2012年前三季度环比增幅分别为:84.1%、65.5%、14.6%。这与iOS设备越狱比例持续下降有关(据友盟数据);也与移动游戏分发渠道,与腾讯、UC和当乐的激烈竞争有关。对于91而言,当务之急是拓展新的用户源,上市不仅对品牌提升有帮助,也可以低成本让更多的用户接触和了解。

  另一方面,香港比较注重版权保护,走正常IPO流程,仍提供iOS越狱服务的91助手可能会遭遇尴尬——迅雷之前即因投资者质疑版权问题未能在美IPO。

  现在搜索91助手,其官网推广语仍写着:*支持iOS6.1越狱设备。而据网易科技不完全统计,过去两年内,91无线已被迅雷、湖南卫视、盛世骄阳等公司起诉,侵权案件达一百多起。

  网龙也要讲故事:股价处于历史高点

  对于母公司网龙而言,分拆上市是91无线的“成人礼”,也是支撑股价的一个好故事。

  从去年6月的5元,到现在的11.14元,8个月网龙股价翻番,靠不温不火的网游业务显然难以支撑这样的战绩,无线业务的崛起成为网龙*的资本。

  08年7月网龙在港股上市,因主营业务网游不断被边缘化,股价从10.5元一路跌破2.5元。今年五六月,从5元左右一路蹿升,并在12月达到新高12.6元,这与下半年无线业务的突出成绩密不可分——2012年Q2和Q3无线营收增长迅猛,且占比持续增加,才挑逗其股价连续上涨。

  对于网龙而言,无线早已成为支撑其估值的重要的部分,如何向投资者交代,讲一个好故事也很重要。分拆上市、独立品牌水到渠成。

  附注:

  介绍上市(Way of introduction),是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的一种方式,通过母公司向股东发放该公司股份,由公众持有,达到一定的流通量。介绍上市不产生任何融资,上市初期可能会面临股份供应不足和交投量过小的问题。去年9月,中国手游以介绍上市的方式登录纳斯达克。2009年至2012年,港股也有9家公司采取了介绍方式在港挂牌。A股暂时没有介绍上市的案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