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投资募集15亿美元 2012年仅次于NEA与KPCB

据谷歌投资的一位女发言人称,到目前为止,该公司旗下已募集15亿美元。去年,超过这一业绩的仅有恩颐投资(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以及凯鹏华盈投资(KPCB)。
2013-02-16 08:57 · 网易     
   
 据国外媒体报道,从广告业起家的谷歌公司现在已是公认的搜索引擎巨头。然而,该公司已悄然在另一领域崭露头角:风险投资。据近期一份财报显示,经过在风投领域四年的探索,谷歌投资(GoogleVenture)已成为美国第三大风险投资实体。

  据知名市场调研公司CBInsights提供的数据,谷歌投资在2012年参与了71项投资项目,全年投资金额为3亿美元。CBInsights公司的CEO阿南德·圣瓦尔对此表示,“谷歌投资已日益受到各类企业的认同。”

  谷歌投资对这类小公司的吸引力也十分清楚:享誉世界的品牌效应和在硅谷市场通达的影响力。圣瓦尔称,“谷歌投资公司帮助这类小型公司获得资金和相关技术支持,甚至人员配备,当培养到一定程度时,再将其移植进谷歌的生态系统中。谷歌投资提供的这类全套服务是其它投资公司所无法实现的。”

  据谷歌投资的一位女发言人称,到目前为止,该公司旗下已募集15亿美元。去年,超过这一业绩的仅有恩颐投资(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以及凯鹏华盈投资(KPCB)。

  此外,谷歌投资不满足于仅仅削减投资额度,该公司更关注寻找投资的回流和退出机制。据悉,在2012年谷歌投资成功地从其资助的企业中获得8处资金回流,该数据位于各类风投公司之首。

  美国非上市公司研究机构PrivCo的主席山姆·哈迈德对此发表评论称,“谷歌投资已经是风险投资领域的巨头之一,对此毫无异义,而且它在尝试收获资金回流方面做得同样出色。”据PrivCo提供的消息,在2013年,谷歌投资已进行7项投资,同硅谷*的风投公司并驾齐驱。

  虽然谷歌投资的母公司谷歌一向以善于收购新兴企业而著称,然而谷歌投资在并购和投资方面的理念与其大异其趣。圣瓦尔对此进行了一番解释,“谷歌投资的运营方式十分合乎风险投资公司的行业规范,该公司以获得资金回流为主要目的,而不会向其母体提供战略意义上的恩惠”。但这并不表明谷歌投资完全不会向母公司提供便利,去年的谷歌就收购了两家谷歌投资支持的新兴产业。

  对于业内对谷歌投资的高度评价,该公司的发言人表示对此并不感到稀奇,自从2009年谷歌投资建立,该公司已成功孵化了200多家新兴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