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邓元鋆:重返诺基亚 关注早期挂帅投资GGP

NGP成立于2004年,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投资了20余家创业企业,其中包含五家中国公司,如UC优视与赶集网,且邓元鋆也参与其中。此次诺基亚向NGP长期注资2.5亿美元,正式开始中国区业务,将完全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公司的中早期投资。
2013-02-04 13:32 · 创业邦  曲琳   
   

  曾在2004-2009年,带领诺基亚中国度过“黄金时期”的邓元鋆即将重返诺基亚。这一次他将负责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Nokia Growth Partner,简称NGP)在中国区的投资,任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NGP成立于2004年,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投资了20余家创业企业,其中包含五家中国公司,如UC优视与赶集网,且邓元鋆也参与其中。此次诺基亚向NGP长期注资2.5亿美元,正式开始中国区业务,将完全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公司的中早期投资。

\

  作为早已看好移动互联网市场,对各种新产品极为敏感的“发烧友”邓元鋆来说,将转变身份正式成为投资人。“移动互联网在2013-2014年会有爆发性增长,我再不回来就有点儿晚了。”NGP在全球的投资秉承了“全球合伙人制度”(在全球共5位合伙人),主要关注领域相同,每个项目都会由全球合伙人共同决策。在《创业邦》*访问中,邓元鋆介绍了NGP的投资策略。

  Q:您如何看此时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局势?

  A:有人说2012年这个市场比较低迷,上市好像又比较困难,我觉得这两年会有爆发性增长:手机价格降低,销量越来越大,应用越来越多,但渗透率还不够高,带宽这方面也有很大的改进,包括WIFI、3G,很快4G LTE都要出来,各种因素都在成熟。我再不回来就有点儿晚了。

  Q:在诺基亚的几年中,您见证了中国人接纳手机的过程,而那几年也跨越了“SP时代”,作为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持续观察者,如何看行业演进?

  A:之前的那个时代,是政府、运营商起主导作用,大家都是根据那个时候的游戏规则,不是一个百花齐放的状态。现在看移动互联网发展,不再需要围着运营商来转,突然间冒出来很多的商业模式。比如蘑菇街这类“导购”产品;各种应用都要通过应用商店,为了突出自己的产品,移动广告又起来了;消费者群体越来越大,智能手机已经涵盖了不仅是高端人群,还有中低端消费者,每个人的生活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产品种类更多而且更细分。我认为在中国,任何一个细分群体市场都会很大,都有投资机会。

  Q:NGP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A:我不敢说我最懂市场,但是我做事非常喜欢从目标对象出发。比如说我在管诺基亚的时候,亲自去零售店体验,看销售人员如何面对消费者,在AMD我也去电脑城与消费者沟通。

  我认为现在的开发者也应该做消费者真正想要的东西,要从对方的角度去做产品,而不是开发者的角度。NGP在全球范围主要看好五个细分领域:*是移动广告类;第二是娱乐类,包含移动游戏与影音视听等服务;第三是针对企业用户(包含开发者)的服务;第四是LBS相关服务;第五是与移动硬件设备,如芯片、摄像头、外设相关的产品。之所以这样分类,比如会把娱乐类分在一起,而不是把游戏单独列出来,我们希望强调一个概念:某产品是帮消费者满足哪一类需求的。

  Q:是否会重点关注二三线城市市场,或者低价智能机上的各类应用?

  A:这部分*是NGP的重点。诺基亚曾推出超低端手机,那时我们就发现,很多中低端消费者没有电脑,*能够跟外界联通的产品就是手机。移动设备二三线或者说更低的城市,发挥的作用更大,越低端的消费者越有待改变。

  Q:背靠诺基亚,NGP的优势是什么?

  A:诺基亚从2004年开始一直在关注移动,在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都与很多资源。*体来说,可以帮助开发者进行产品预装或内置,目前NGP投资的公司中,80%都与诺基亚手机有直接的合作关系。这是让消费者可以直接用到产品的桥梁。

  但我今天的身份还是代表NGP,我们希望寻找符合我们五大分类的优秀团队,并不会在“操作系统”上面有太多顾及。不管它是哪一个平台,我们都会投,不会拘泥于只做iOS、只做Android或者Windows Phone,构建移动的产业链为最重要。

  Q:对于一些行业新趋势,您有哪些看法?

  A:首先,软件硬件结合,在中国有很多发展空间。现在很多创新都是软件和硬件结合才能做起来的,甚至要配合很紧密产品才能达到好的效果。另外,智能电视市场非常大,但重点不是可以看到网络上的节目,而是消费者可以自由支配电视这个屏幕上的内容,我想移动互联网这个概念即将延伸,只要拥有屏幕,就可以连接网络,不管是电视还是手机、汽车上的屏幕。

  移动游戏,我认为未来的突破在于人机互动,传感器会更重要,或者可以不用手指,用眼球或面部表情来控制。这些东西可以让游戏更好玩。

  “B2D”( Business to Developer),目前我可以想到的是,帮开发者进行跨平台转换的服务,以及一些开发工具的模块化。我想未来的开发者不必是计算机专业的人,只要有创意,很容易就可以开发,需要的时候就把模块拿过来直接使用,最后达到希望的效果。

  另外扯远些,3D打印也是个很有用的东西,很多硬件从研发到测试版需要很长时间,有了3D打印就比较容易开模,缩短研发周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