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创业须知:宁可拷贝不可想象

创业,*的地雷可能就是“推论错了”。为了避免推论上的失败,因此宁可COPY,多看、多听,取得精髓,组在一起,最后成功的东西不一定比新的东西大,但至少很容易就成功了。
2013-02-04 09:11 · 创业邦     
   

  自从听说硅谷那边创业成功率大概只有1%,就曾经真的很认真的想去研究如何降低创业的失败风险。我希望研究出来,好让大家知道,但我从来没有研究出来过。

  直到最近我碰到一段对话,我觉得可能找到了一个关键:

  我陪一位创业家去见投资人,创业家照例先从产业开始讲起:“现在团购网非常兴盛,平均每户采购可到XX元(数字我这里没有)”。

  再来是产品:“不过,现在女性并没有这个产品,我和竞品A、B、C都不一样”。

  最后是策略:“我的客户都在这里出现,所以我和某某、某某公司合作,推出这些优惠。”

  讲了半小时,创业家讲得头头是道,相当精彩的,我非常的兴奋,但投资人却摇摇头。

  “我没有看到这块需求。”投资人说。

  于是,创业家不厌其烦再讲了一次。他富逻辑的推敲,从三个角度切入,最后的结论,都可以证明这个产品可以work,然而,投资人还是摇摇头──

  “我仍然没有被你说服。”投资人说。

  创业家眼睛几乎凸出来,他好像教小孩一样再放慢说了一次,他看到什么,他推敲到什么,再推论到下一点,最后很合理的来到终点;创业家喘着气,看着投资人,结果,投资人还是摇头!

  投资人还没开口,创业家抢先,有点微愠的对投资人提出质疑。

  “我讲这么多,您没有‘看到’?”创业家气极败坏的问。

  没想到,投资人这次点点头了。

  “我有看到你的推论”投资人说:“但我没有‘看到’” 。

  “看到?”创业家疑惑的问。

  “因为那些都是你的推论。”投资人说:“市场不一定会听你的。”

  我听懂他的意思了。

  创业家所试图满足的那个“需求”,其实并没有任何表面的迹象,所有的需求,都是创业家“推论”出来的。

  一旦看到的是推论,投资人就会变得很小心;他自己的经验,告诉他这样的推论很危险。反之,如果创业家是“拷贝”的,没有推论,只有简单的观察,然后抄过来,风险就低了。

  当然,创业不可能所有事都是抄的,所以比例应该是?

  学来的占九成,创新的占一成。

  这让我们学了一课──

  创业家为了要创业成功,脑子里往往多了很多“推论”的能力,他会说那绝非“想像力”而是有逻辑、有条理、有因果关系的推理!但这些毕竟都是“推理”,而不是实际发生的事。

  或许,创业的时候,头脑不应该太敏锐;太敏锐造成的结果就是你会从表面看到的一样东西,立刻去推论三步骤以后的事情。

  然后信以为真,以为自己就要创业成功了。

  直到“头低下去”,才发现推论错了。

  创业,*的地雷可能就是“推论错了”。为了避免推论上的失败,因此宁可COPY,多看、多听,取得精髓,组在一起,最后成功的东西不一定比新的东西大,但至少很容易就成功了。

  Jimmy说,开店的这些创业家,有些很喜欢“耍独特”,别人告诉他这样不好吃、别人告诉他店面这样做不可以,他就说这就是他“特别”的地方。问题是,开店这种事情,独特的部份太多,往往就会失败,除了最关键那点之外,其他的部份,*还是参考以前的店家怎么做!

  他说,创业要靠眼睛,不要靠头脑;要靠实际观察到的东西予以学起来,而不是在头脑里面东拼西凑的凑出一个想像中的结果。

  学来的占九成,创新的部份,一成就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