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巨人安德森:传统零售将死 2020年是电商最高潮

所谓的电子商务2.0,就是充满创意的企业家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开辟出完全不同的运营方式。不过,他的这个观点与普通人截然不同。
2013-02-01 09:25 · 搜狐网     
   
    科技网站PandoDaily创始人兼主编萨拉•拉茜(Sarah Lacy)周二采访了硅谷著名风险投资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安德森在采访中预测,电子商务将在未来完全取代传统零售业。

  以下为文章概要:

  昨天,我采访了马克•安德森,谈到了鞋类电商公司ShoeDazzle的大起大落。我询问他是否目睹过如此戏剧化经历的初创企业。

  不过,他的回答出乎我的预料,而且实际上与ShoeDazzle没有多大关系。安德森说:“我认为这与电子商务的灵活性有关。诸如ShoeDazzle CEO布莱恩•李(Brian Lee)等创业者所从事的工作就是在针对互联网进行调整。这种调整需要的时间少。而如JC Penny等传统零售商想实现这样的复苏则需要数倍的时间。”

  在接下来的谈话中,安德森还谈到电子商务2.0如何只会在未来三到四年的时间中实现真正本质上的飞跃。所谓的电子商务2.0,就是充满创意的企业家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开辟出完全不同的运营方式。不过,他的这个观点与普通人截然不同。业界普遍认为只有等闪购和订购商务等电商创新销售手段用腻之后,电子商务2.0才会慢慢逐渐形成。

  此外,安德森还预测,电子商务这股浪潮将持续下去,最高潮将在2020年出现。届时,零售商将退出市场,电商将成为人们购买商品的*选择。安德森说:“我们正处于零售业垂死挣扎的时期。电子商务现在已经发展得很快,其中一些佼佼者做得越来越出色。我们将电商视为长期的投资机遇。”

  这种观点未免有些极端,但同时也能说明,他所创建的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A16Z)为何在一些估值虚高的电商企业下大赌注,例如ShoeDazzle、母婴用品闪购网站Zulily以及创意闪购网站Fab。据悉,A16Z还投资了不少更为小型的电商,这些举动看起来更像是一场更大的赌博。不过,安德森的这种观点对目前仍处挣扎之中的eBay可能是利好消息。目前,安德森仍是eBay的董事会成员。

  安德森说:“如果有其他可行的替代模式的话,零售产业链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一种难以为继的经济模式。你将房地产的固定成本与存货总值相加,就使得每家零售商置于非常高的杠杆水平。很少有商家在收入下降20%至30%的情况还能存活。没有必要将全部产品放在货架上。我们有更优质的模式。”

  安德森进一步分析称,真正将零售商置于艰难处境的不仅是实体店铺和存货,而是Fab和ShoeDazzle等电商的购物体验正在逐步站稳脚根。人们在Fab和ShoeDazzle购物中能够得到快乐以及社交层面的满足,这些也正是过去维系商店购物和零售商的重要因素。安德森认为,电子商务已经能够在这方面开始与零售商抗衡。

  鉴于鞋类电商Zappos是最近一家零售额超10亿美元的电商,而根据YCharts统计数据,美国电子商务销售额仅占销售总额的5%。这种预测实在语出惊人。

  对于如何看待H&M和Zara等传统零售商正通过现代供应链、快速生产产品以及低成本获得巨大成功的现象,安德森认为,他们成功的过渡意味多于*性质。他说:“我会在纯粹电商身上下注,软件将吃掉零售商。”

  安德森对未来的大胆预测就是,10年后,不管我们喜欢还是不喜欢,网上购物将是我们的*选择。他的这一论断倒令人想起其对出版业的预言,安德森曾表示,《纽约时报》应当尽快停止出版印刷版报纸。

  安德森推崇技术,如果他的理论正确的话,硅谷在电商行业中处境就有些尴尬。在消费类电商领域中,硅谷并不占有主导优势,而*电商大多数都在纽约、洛杉矶以及西雅图。安德森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则面露难色:“我的核心理论是*的软件公司将在与零售业的战斗中取得胜利,因此硅谷的公司笼络*秀软件程序员就显得日益重要。这样的人才在硅谷很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