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同方收购壹人壹本 或涉内部利益输送

早先潜伏壹人壹本的“启迪系”与突击入股的健坤投资皆属“清华系”,而这一并购完成后“启迪系”将间接持股同方股份,健坤投资则获取3亿元资金,个中亦多折射出“清华系”内部交锋痕迹。
2013-02-01 08:00 · 投资界综合     
   

  冯继超所持有的2.39%股权是在最后时刻才被变更为采用募集资金收购。一名分析人士表示,同方股份很可能在最后时刻还在与冯继超“讨价还价”,最终双方未能谈妥。对此上述同方股份证券部人士称,“股东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不好猜测。”

  而这也直接导致同方股份此次定增募集资金增加了约3300万元。

  同方股份董秘办一名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介绍,同方股份收购壹人壹本,主要是出于双方产业互补。“移动互联网未来可观,同方股份未来将在这一领域持续投入。”

  大型金融机构、国企等对民营企业缺乏足够信赖度是壹人壹本放弃上市而选择被收购的一大原因。壹人壹本总裁蒋宇飞称,同方股份在政府、教育、金融等多个领域拥有较多资源,有利于定位商政人士的壹人壹本产品销售。

  壹人壹本市场份额3.6%

  壹人壹本是杜国楹(董事长兼大股东)、蒋宇飞等于2009年创立的公司,初始注册资本300万元。这一创业团队曾创立过“背背佳”、“好记星”等品牌。

  壹人壹本主产“可以书写的平板电脑”。“原笔迹技术”及“手写办公系统”被蒋宇飞称为是公司的核心技术。据悉,其模拟纸上书写的“原笔迹技术”源于日本Wacom公司的电磁屏技术和触控笔。

  蒋宇飞向记者介绍,壹人壹本平板产品“E人E本”定位于商务市场,客户主要为商政人士。而在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商务平板电脑仅占5%左右市场份额,壹人壹本占商务市场约41%份额。

  据易观国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壹人壹本平板电脑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6%,销量约9.36万台,为苹果的1/20。当季,苹果iPad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为71.4%,排名第二的联想公司占据10.5%的市场份额。

  2012年前三季度国内平板电脑销量共计711万台,由于年初壹人壹本销售曾停货,其前三季度销量或在20万台以内。据蒋宇飞介绍,壹人壹本过去三年累计销量约为50万台。

  增发预案显示,壹人壹本2010年—2012年的营收分别为17811万、55887万和57395万,净利润则分别为1584万、4107万和5145万。

  华创证券计算机设备行业分析师梁上则认为,13.68亿的估值对于年净利润为5145万的壹人壹本而言,还算合理。“不过这次收购对于加厚同方股份盈利有限,毕竟同方产业基数很大。”

  不过,相比于2011年的快速增长,2012年业绩增长显得有些迟滞。营业收入仅比2011年的增长了2.7%。以同方股份对壹人壹本13.68亿的估值计算,其市盈率超过26倍。北京一名计算机行业分析师认为,相比壹人壹本当前增长性,其估值“显得有些贵了”。

  而蒋宇飞向理财周报记者介绍,壹人壹本2012年业绩之所以增速较慢,主要是因为其2012年一季度开始放弃原芯片,采用高通芯片,“新产品出来较慢,使得其在一段时间里没货可卖。”

  已开始整合新品

  同方股份早就瞄上了壹人壹本。

  据蒋宇飞介绍,同方股份4年前曾经研发过与“E人E本”类似的产品,但在最终并不成功,产品也没上市。1月10日,理财周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同方股份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证实了此说法。

  2011年2月,同方股份总裁陆致成购买了一台壹人壹本T3平板电脑,颇为认可壹人壹本。陆很快向杜国楹团队表达收购意向,不过双方的谈判并没有成功。

  蒋宇飞透露,彼时谈判未果,主要因为当时壹人壹本有联想背景。同方并不乐意跟竞争对手合作。壹人壹本曾经的股东之一北京君联睿智创业投资中心(简称君联睿智)属于联想投资(已更名为“君联资本”)旗下基金。

  增发预案显示,君联睿智创投于2009年12月7日向壹人壹本注资。

  2012下半年,陆致成重启与壹人壹本的收购谈判。为了摆脱“联想背景”,同方股份甚至借助关联公司倒手,使君联睿智退出壹人壹本。

  2012年12月17日,同方股份兄弟公司健坤投资受让君联睿智持有的壹人壹本22.34%的股权。而健坤投资董事长赵伟国,亦任同方控股旗下紫光集团总裁。

  此次收购完成后,同方股份原平板电脑研发团队将会有一部分人进入壹人壹本。不过,壹人壹本首席运营官方礼勇介绍,同方股份不会对壹人壹本原有的管理团队进行调整。

  “我们和同方之前已经开始整合新的产品,将来会上市。”蒋宇飞透露。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