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TMT投资:移动电商存门槛 VC青睐低端娱乐社区

在TMT领域投资中,电子商务投资成为热议的焦点,同时也是最有争议的投资领域。屈卫东认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电商还是存在技术门槛的。
2012-12-20 10:08 · 投资界  周玉梅   
   

  资本市场遇冷,TMT行业遭遇重创。另一面,资本市场的降温令企业估值回归理性,这是否意味着投资者此时出手是最好时机?面对电商、团购企业生存的举步维艰,VC/PE们对TMT投资的态度是否会发生变化?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VC/PE大佬们对TMT畅所欲言。

  资本市场入寒冬TMT投资量会越来越大

  受二级市场持续低迷、海外IPO大门紧闭、VC/PE退出渠道收窄以及A股IPO停摆等诸多因素影响,2012年的VC/PE们四处碰壁。

  对于曾经备受资本追捧的TMT行业,在看到电商、团购企业生存的艰难之后,VC/PE们是否对TMT望而却步呢?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多数VC/PE大佬表示仍看好TMT领域。

  尽管今年资本市场“天寒地冻”,但“TMT领域的投资跟经济环境低迷没有太大关系。”The CID Group合伙人罗文倩认为,随着高科技产品的日益成熟和普及化,TMT领域的投资会越来越多。

  戈壁合伙人徐晨说:“当下,TMT在每个人日常生活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从这个大趋势看,TMT领域的投资量也会越来越大。今年其实机会不错,能够看到新机会不断出现,市场低迷期,试错的成本也会更低。”

  “低谷时期对TMT项目投资而言,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尽管市场环境会影响到VC/PE们的投资情绪,但从另一方面考虑,此时投资项目的估值也更加理性。越是竞争比较恶劣的环境越容易看出谁能够生存下来。”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屈卫东如是说道。

  聚焦TMT投资 移动互联网受热捧

  尽管电商、团购盛世已去,但移动互联网浪潮却不可阻挡地来临。“移动互联网领域商机无限。”美国红点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袁文达显得信心十足。

  他说:“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人们在手机终端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这种使用习惯给移动互联网带来了无限商机,移动互联网的变现途经一是广告、二是游戏。相信在未来,移动互联网有潜力主导下一波技术创新。”

  “我们也十分认同移动互联网的潜力。”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叶冠泰持有相同观点。他进一步论证称:“未来两年内,70%—80%的人群上网会在智能手机或者Pad上,甚至是电视机上,这个领域的发展十分迅猛。但是,我们不能将移动互联网当成一个单独市场来看,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将是一个多终端市场。”

  在移动电商领域,他说:“并不是因为用户有手机就要将所有的东西都放在手机上做,实际上,当用户明确要购买什么物品时,手机上购买比较方便,但当用户对购买商品不明确时,在浏览和搜索商品的过程中,大屏幕会更方便。所以,未来移动互联网应该是多网联合加云技术,这是一个趋势。

  电子商务投资争议

  在TMT领域投资中,电子商务投资成为热议的焦点,同时也是最有争议的投资领域。袁文达透露,在过去的一年里,红点创投一直在看电商项目,但幸运的是一个也没有投。他说:“从我们投资的理念看,我们非常注重一个创新项目是不是以技术为主导,技术是一个投资衡量的杠杆。”他认为,红点比较看重那些能够有效的以很低的成本帮助一个公司建立起业务模式,电商不具备技术优势、商业模式也不是最好的。

  对电商的投资看法上,屈卫东与袁文达观点有所不同。屈卫东表示称:“袁文达不看好电商,我有些不同看法,事实上,我们在电商领域有不少布局,但是,我的观点是不要在高潮期去投电商,比如去年投资电商,今年肯定会很困难。”

  屈卫东认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电商还是存在技术门槛的。电商这两年的惨重主要在于恶性竞争,大量同质化的电子商务公司一起恶拼广告,大量向广告商砸钱。其实,好的电商企业未必需要砸大量的广告去宣传,但总体而言,电子商务终究会有很大发展前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203406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