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券商投行裁员潮 行业亟需转型

而去年荣登“探花”的招商证券已经被远远抛出了十名之外,排名第13名,承销收入市场份额只剩下2.86%,比去年减少了51%。今年以来承销收入为2.1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6%。
2012-12-18 08:00 · 投资界     
   

  齐鲁证券人事动荡 退步最快

  在这场弱市背景下的较量中,之前的投行佼佼者们明显落后了。

  平安证券去年还是IPO和增发项目承销收入的冠军,是券商中唯一一个市场份额超过10%的券商,如今市场份额从11.39%下滑至6.55%,今年以来承销收入为4.8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1%,已被国信证券中信证券赶超,沦为第三。

  而去年荣登“探花”的招商证券已经被远远抛出了十名之外,排名第13名,承销收入市场份额只剩下2.86%,比去年减少了51%。今年以来承销收入为2.1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6%。

  市场份额是衡量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佳指标之一。而市场份额下滑最快的无疑是齐鲁证券。齐鲁证券今年以来承销保荐收入只剩下1717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2.27亿元,其中包括6个IPO项目;公司收入同比下滑了92%。市场份额下降了85%,成为下滑最为严重的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报道了《齐鲁证券投行人士巨震,金牌保代携数十人奔宏源》、《齐鲁证券最赚钱部门3位中高层离职,缘起奖金不到位?》等文章,文中指出由于“天价索赔案”以及奖金不兑现等原因,齐鲁证券今年保代流失率颇高,前段时间更有金牌保代携团队跳槽至宏源证券,而且今年公司IPO项目在素有 “投行重镇”之称的华南地区一无所获。

  投行遭遇寒冬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众多投行在危机之前没有储备足够多的流动性,导致业务开展举步维艰。4年后的今天,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国内诸多投行再次感到寒意逼人。除却部分投行裁员节衣缩食过冬,更多的投行选择“降薪换血”以调整薪酬制度,这在投行界几乎已成趋势。业内专家表示,近期国内投行的经营状况波动较大,同质业务过多,竞争力较弱,因此国内投行亟需转型,通过创新盈利模式等方式拓展空间。

  北京金融街两旁的一栋栋建筑在阴蒙蒙的天气下显得异常压抑,这是中国投资银行精英的聚集之地,不过此刻他们的心情正如这天气一样。因为最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被证实正式启动投行部裁员计划,裁员幅度约为10%。

  “中金简单的投行通道业务,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面临的压力较大。”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说。

  实际上,不仅是中金,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国内排名靠前的投行均面临着裁员或者降薪的压力。一场席卷投行业的寒冬,正悄然而至。

  花旗投行部门计划再裁员超150人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花旗集团交易和投资银行部门,正计划再裁员超过150人,同时缩减奖金达10%。

  消息人士表示,裁员将在本季内完成,受影响的业务包括证券交易和承销部门。消息指,证券和银行业务的2012年奖金规模将会减少,受影响的员工约1700名,但业绩表现最好的部分雇员可能不会被削减奖金。

  花旗集团发言人Danielle Romero-Apsilos在电子邮件中指,过去一年在特定业务持续进行有目标的人员裁减,属控制开支努力的一部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73404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