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创资本熊伟铭:文化公司无法做抵押“最头痛”

从内容角度来讲,对于基金来讲比较难,除非你是完全的电影基金,内容基金,在赌剧情的形式,做内容的形式,可能也是可以,但是对于在座的几位可能不太合适。
2012-12-15 16:45 · 投资界     
   

  华创资本熊伟铭:文化公司无法做抵押“最头痛”
图为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表示,在文化创意产业里面,因为知识产权无法定价,无法定价就无法做抵押。“大家也挺挠头的,这是所有机构都面临的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华创资本是一个种子基金,我们可能是最小的,总体资金规模是三四千万美金,文化创意产业其实我们目前只有一个,是专门做百老汇音乐剧的引进,这个行业里我们也看到各种各样的业务模式,相信在这个里面,是有足够多的机会,但是需要很长的耐心才能把这样的业务模式抬高到在座几位大佬所在的基金能够把他带上市的模式。

  现在基本上还是院线第一波,前几波的过程当中,在一线城市里面院线还有一些空间,并不是说一线城市已经满了,主要看二三线城市。北上广深的上座率受到内容的影响,现在是内容和渠道互相促进的关系,你有了好的内容,像《阿凡达》以后来了一大波3D的建设,如果没有好的内容,基础设施和渠道商也会有一些制约的因素。

  回答您的问题,机会我觉得肯定有,但是适合每个人的机会不一样,比如说地产商,万达非常有话语权的地产机构,因为二三线城市也是可以,张北崇礼小镇是滑雪的重镇,每个周末都是满的,但是没有电影院,大家只能在那儿泡澡、吃羊肉,仍然会有渠道,而在当地地产成本是非常非常低的。

  从内容角度来讲,对于基金来讲比较难,除非你是完全的电影基金,内容基金,在赌剧情的形式,做内容的形式,可能也是可以,但是对于在座的几位可能不太合适。

  我们在文化创意产业里面,其实大家也挺挠头的,因为你的知识产权无法定价,这其实是所有机构都面临的问题,无法定价就无法做抵押。

  根本不知道干什么,纯信用给他们也很难判断这个产品,我们是否喜欢一个电影不关键,关键是观众,真正几亿用户,几亿影迷是不是愿意进电影院去买。最近有一个朋友用微博上的数字来测算每个电影的可能性,可能有一些数据的根据,现在《1942》的片子,在这之前他说这个片子票房可能会有挑战,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因为冯小刚从来没有错过。

  电影方面开始出现,因为你有股权的投资,还有低成本银行的投资。

  是,原来这种方式是少见的,大家要么是主权,要么是银行贷款,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有一些中间的方式,比如说你有几个投资者开始做股权的,他能够掌握院线,掌握档期,档期是很关键的,《1942》和《少年派》的冲突。

  这跟其他的行业非常不一样,这跟游戏也不一样,虽然游戏公司上市的时候都在对比美国电影的案例。确实在这个行业处于这个阶段,刚才张总也在做这个对比,中美之间电影行业的对比,现在还基本上是明星制作人和明星导演,明星个人做的产品,还不是非常工业化做出来的流程,没法把风险非常分散的在每个环节做一定的处理。这个随着时间会有所缓解,不会非常高度集中在人上面,那时候就不再是赌,而是会有非常准确的,每个步骤里面风险因素会在多少,可能会有比较好的方式规避这些风险。

  一个是内容,一个是渠道,内容方面,目前非主流的内容形态,在把它变成主流的过程中实现一个对接,刚才讨论的一些对接,2005年之前,大家觉得这个市场不行,或者说2001年,2002年大家在唱衰。随着市场化的过程,这一块儿内容从非主流的内容变成主流,现在我们在做的,比如说百老汇音乐剧是不是会从非主流变成主流,我们不知道,但是至少在美国、日本、韩国这样的市场里证明了可以市场化的内容。

  渠道呢,渠道里面我们试图做一些,其实我们做投资的时候,非常早期,也很难说这是不是就变成了完全不知道,我们根本看不了那么远。我们只能说近期来讲,是不是能实现一些非常有深度的内容的行业和这些渠道的结合,比如说一方教育,它专门是为IBTV运营商提供小学的教育内容,视频化的小学教育内容,在这个领域里面,其实你看到的机会更多的是运营增值服务的机会,而不是拥有基础设施,或者是拥有内容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43403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