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姜再勇:新融资方式涌现

构建银企合作的机制,打造有利于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外部环境。组织开展文化金融工作的推进会,部企联系会,银企对接会,推进银行开展金融服务走进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活动。
2012-12-15 10:55 · 投资界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姜再勇:新融资方式涌现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姜再勇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姜再勇。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上午好!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我们国家的文化创意产业呈现良好的趋势,加快金融与文化产业的有效对接是促进文化发展,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客观需要,也是优化金融产业结构,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内在要求。在这儿举办的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也是金融产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融合的新契机,有利于促进首都金融服务实体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近几年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与相关单位一起努力探索建立有利于文化金融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完善政策推动机制,探索有利于金融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制度办法。除以前发布的文件外,今年年初出台了关于做好文化金融工作,支持北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意见,组织开展贯彻全年的文化金融服务年活动,这也是在全国唯一开展的一个地区。

  二是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激发银行发展文化金融业务的内在动力,连续三年开展辖内商业银行文化创意产业信贷业务的评估工作,建立文化金融专家智库,这个智库目前已经开始运作。

  三是探索创新引导机制,营造有利于文化金融快速发展的市场氛围。

  四是构建银企合作的机制,打造有利于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外部环境。组织开展文化金融工作的推进会,部企联系会,银企对接会,推进银行开展金融服务走进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活动。

  五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造文化金融咨询的专业平台,我们已经建立并运行了政策信息,统计信息和工作信息于一体的文化金融网络专栏,今年以来,北京的各家金融机构继续深入开展“文化金融服务年”活动,加快转变经营理念,大力创新授信风控的机制,集中优势力量发展文化金融服务。在文化金融服务方面做了一下的几点重要工作。

  一、组织创新。北京银行以文化创意产业布局为依托,推动文化创意专营支行的建立,并探索专营支行差异化管理的新方式。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把王府井等十家支行设为文化产业专业服务的支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根据区域产业集群特点,对下属五家金融特色支行实行差异化管理。全市各金融机构自主设立和认定的金融特色支行以超过30家。

  二、制度创新。多家金融机构以知识产权质押为抓手,结合文化产业市场需求,及本金融机构的自身特点制定了差异化的文化金融服务管理办法。

  三、机制创新。设立独立审批人机制,减化审批流程。

  四、产品创新。多家机构通过综合授信以及尝试通过投、贷、租、债等综合金融服务手段联合支持多部影片的拍摄,总体上看,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10月末,北京市中资银行文化创意产业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540亿元,同比增长了36.4%,1-10月,累计发放文化创意产业贷款1826笔,同比多发放了595笔。此外,保险、证券、票据等多种融资工具不断的发展,新融资方式不断出现,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集合信托,投贷联动等新的方式正在运用于更多的文化创意产业的融资工作中。

  下一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和各部门一道继续推动各家金融机构理顺体制机制,优化业务结构,创新金融产品,拓宽服务的领域,助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谢谢各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43403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