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推动文化企业多样化融资

长期以来,文化和金融是互不搭界的两条平行线,没有交差点。当然了,由于我们国家当时体制、或者机制所形成的,最近这几年来,文化和金融问题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被提到了日程上。
2012-12-15 09:50 · 投资界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推动文化企业多样化融资

                                                                 图为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加北京市2012文化金融项目创新以及品牌推介系列活动,刚刚主持人说了十八大闭幕不久,我们在这个地方探讨文化与金融合作,我觉得很有意义,特别是十八大提出来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我们这种活动就是属于扎实推进的具体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文化和金融是互不搭界的两条平行线,没有交差点。当然了,由于我们国家当时体制、或者机制所形成的,最近这几年来,文化和金融问题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被提到了日程上。这两个不交叉的平行线开始走向融合,有融合首先是共识,我觉得这几年来的努力,文化和金融合作的共识已经开始形成,这对产业的发展是极为重要的。

  从2009年以来,文化部也先后与中国银行等七家中字头的银行建立了部行合作的合作机制,2010年3月,中宣部、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九部委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个文件以来,有利的推动了文化和金融合作的进程,而且文化部也先后和有关金融部门、金融机构发布了一些具体的推进政策。目前来看,效果还是非常好的,我在这里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从2010年以来,不到三年的时间,我们的进程。

  三年来,这项工作的进程如何,趋势怎么样呢?在这个地方,我主要是想通过几组数据让大家来了解我们的工作情况。截止到目前,文化部与各银行机构部行合作的机制下,实现重点信贷融资项目97项,累计余额210.96亿元,部行合作带动了文化产业信贷余额的新高。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今年6月份,文化产业本外币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980亿元,到年底肯定能突破千亿。文化企业间融资迅速发展的同时,直接融资渠道已经开始打通,文化部联合证监会等部门建立了文化企业上市辅导培育机制,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会也启动了文化企业在建融资试点工作,据人民银行的统计,截至2012年第一季度已有77家文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总市值是2059亿人民币,截止到今年8月,已有64家文化企业注册发行了1449.5亿元各类债券,为保证文化产业投融资工作的顺利开展,保监会、文化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挥保险资金融通风险保障、社会管理的功能,起动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工作。截止到今年5月,经过认定的文化企业保险项目已经达到了111个,实现风险保障531.94亿元。由政府引导的文化产业投融资工作进展顺利,带动了各类社会资本积极支持文化产业。比较典型的各种类型的文化产业基金迅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今年7月,全国共有参与文化产业投资的基金是135个,资金总规模超过1795亿元,多渠道、多种形式的融资方向极大的拓展了文化产业的投融资体系,为文化企业选择多样化的融资提供了可靠的条件。

  前不久,我们总结了文化金融工作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推进的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文化部关于开展部行合作,推进文化金融工作的报告,呈报中央领导,中央领导和国务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做出重要的批示,要求我们发挥政府部门协调优势和金融部门的融资功能,在工作形式、内容、规模等方面要不断的探索实践,推进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将以我我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积极的加强与各部门,各机构的协同合作,为推进文化金融工作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把文化金融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具体的,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创新方式来推动文化金融工作的开展,我们将进一步的探索文化与金融结合的新规律、新渠道,扩大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打造文化产业金融服务的全链条,鼓励各类机构积极参与文化企业在建融资试点,文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文化类无形资产的评估、流通工作。打造银行、保险、证券等多方面参加的文化产业投融资全链条建设,在拓展延伸文化产业链的同时来顺畅文化金融服务的链条。

  第二方面,推动文化金融与相关政策的结合。注重将文化金融工作与文化产业政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结合,我们已经将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推进工程写进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将文化金融作为整合文化产业政策实施的重要抓手,同时,注重于扶持小微企业,鼓励民间投资、金融改革等政策的配合,依托文化金融工作的实施来推动文化企业的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公司治理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第三方面,进一步推动财政支持文化金融。文化金融工作的顺利开展得以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代表的各类财政资金的有利支持,截止到2012年末,专项资金累计已经安排了94亿元。通过项目补助、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绩效奖励等方式,累计支持产业项目一万多个,这对于提高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推进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性资金保障。与此同时,我们正在和财政部门一道研究财政资金来支持文化金融的新模式,来探讨补贴的新方法。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文化金融工作对我们来讲仅仅是一个开始,与文化产业发展和金融需求相比,还有巨大的差距。我们对文化金融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应该说还是在初步探讨当中,政策不完善,也不到位的问题尤显突出。相互间互信关系也没有完全建立,文化金融人才奇缺等等是制约文化金融工作顺利进展的很大的瓶颈问题。

  所以说,这几年,我们的成立从纵向看还是有进展的,横向看差距相当大,但是我们广大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已经形成了共识,那就是进一步携起手来,紧密合作,共同探讨并且推动文化产业大繁荣和大发展。

  北京作为祖国的首都,也是全国文化的中心,北京文化产业量和质进展如何都对全国有巨大的辐射和影响作用,这几年在文化产业大发展阶段,北京市,包括文化金融工作以及文化企业机构同金融机构的合作,我觉得在全国也应该说是做得最好的,尤其是北京银行,在这方面对文化产业单位的支持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成效也特别明显。

  我们也希望文化部和北京市部行合作的战略框架下,尤其是文化和金融工作方面,我们一起努力,为满足市场需求,特别是探讨和探索一条适合我们国家文化和金融工作的道路共同努力,我相信,我们的合作会推动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为满足北京市民文化消费需求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们期待着这一天越早越好,越近越好!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43403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