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文化投融资充满活力

我们即将踏入2013年,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抓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2012-12-15 10:10 · 投资界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文化投融资充满活力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玉珠司长,再勇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2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此我谨代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来宾、企业家、银行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力支持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北京作为国家金融决策总部,监管中心和信息中心,金融业发达,现已成为首都经济的战略产业和支柱产业。近年来,首都金融业不断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力度,在机构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初步形成了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健康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了支持文化创意企业持续发展的文化金融产业链条,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的规模快速增长,社会投资得到了拓展,资源配置效率得到了提升,出现了首都金融机构与文化创意产业日益融合发展的大好局面,金融支持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力度日益增强。

  当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良好,文化投融资充满活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文化投资增势强劲。今年前三季度我时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增速明显加快,1-9月,全市完全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总额1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3.7亿元,同比增长36.1%,占全社会投资比重的4.4%,其中旅游休闲娱乐,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文化艺术三大领域投资增速明显,三大领域投资额合计占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总额的86%。

  二、银行贷款增幅较大。截止2012年10月末,我时中资银行文化创意产业人民币贷款余额54亿元,同比增长36.4%,年内累计发放贷款421.1亿元,同比增长46.7%。

  三、文创企业上市势头较好。到2012年9月,北京地区已经上市的文化创意企业达54家,2012年新增文化创意产业A股上市公司10家,其中广播、电影、电视1家,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9家,按上市地划分,A股上市51家,境外上市的3家,按上市板块划分,A股主板12家,中小板15家,创业板24家,截止9月底,已报证监会的文化企业38家,按上市进程划分,已通过发展会尚未发行的6家,正在审核的28家,正在证监会等待发行审核的4家。

  四、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前三季度,我时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文化类支出为52.8亿元,同比增长36.1%,比二季度提高7.4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市公共预算财政支出6.8个百分点,特别是从今年起,统筹一百亿文化创新发展专用资金,力度所惟有。

  五、文化消费十分活跃。1-9月,我时城镇居民人均娱乐文化支出1204元,同比增长25.9%,比1-5月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人均团体旅游花费支出同比增长27.3%,观看电影、演出等人均其他文化活动支出同比增长27.6%,前三季度我时电影院线观影人次达到2605.1万人次,同比增长12.6%,票房收入12.1亿元,前三季度北京地区主要艺术表演场所共演出9863场,同比增长2.2%,观众达452.2万人次,同比增长9%。

  朋友们,我们即将踏入2013年,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抓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第一,抓紧出台1+X政策配套体系,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第二,抓紧形成国有主导的文化投资体系进一步推动文化与资本的对接。第三,统筹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第四,推进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力度,增强文化创意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五,积极做大,做强市场主体,打造首都文化航母。第六,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引进来工程,推动促进文化贸易全面发展,扩大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

  各位朋友们,方针已定,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趋势已明,文化产业金融产品橱窗阶段已渐入佳境,让首都文化企业金融与文化领域继续加大紧密合作,先行先试,携手并进,开创文化与金融融合创新与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预祝峰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43403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