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四大”本土化将收官:夹缝中尴尬前行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几家20年的合作期限相比,普华永道中天当时签订的是25年合作协议,因此到期日应为2018年。《转制方案》要求,所有到期后的有限公司,要按照规定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企业。
2012-12-14 08:03 · 投资界     
   

  普华永道中天转制申请被受理 “四大”本土化将收官

  本土化的推进和中外协议的到期使得“四大”在转制的道路上徐徐前进。昨日,随着财政部会计司受理普华永道中天转制的一纸公示发布,预示着“四大”即将全部转制成为特殊普通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

  目前,特殊普通合伙制的“四大”首席合伙人均不符合规定,在转制3年后将面临首席合伙人的更换。

  “早到”的转制

  在今年下半年,“四大”就陆续开启了其“转制之路”。毕马威华振由于20年合同率先到期在7月初首先完成转制,而7月底安永华明也得到财政部批准成为第二家本土化“四大”,随后9月份财政部批准了德勤华永的转制申请。如今一旦普华永道中天获得转制批准,“四大”在中国将集体从当年的“中外合作”变身为“特殊普通合伙制”。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几家20年的合作期限相比,普华永道中天当时签订的是25年合作协议,因此到期日应为2018年。《转制方案》要求,所有到期后的有限公司,要按照规定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企业。普华永道中天在今年就已提出申请,对其自身来说可谓是“早到”的转制。

  “四大”进退维谷:屡遭境外诉讼 “夹缝”中尴尬前行

  先是美国,后是香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屡次因为“国家机密”拒交会计底稿而遭到诉讼,被两地不同法律法规所限制的“四大”可谓进退维谷。

  香港法例规定,私人公司申请在香港上市的会计和审计工作底稿,必须可被直接提交于香港证监会,或在常设互助安排下,通过内地相关部门提交,尤其是在香港证监会正在调查涉嫌不当行为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33402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