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VC寒冬求生智慧:以不变应万变 30%杠杆

策略:过去三四年,中国整个投资环境发生改变,智基创投也有从美元基金转变为更多做人民币,整体趋向保守。在投资上面更为保守,追求保底的机会。尽量去保证投资项目从IPO中顺利退出,不期望很高回报。
2012-12-07 07:36 · 腾讯科技  郝欣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在创投募资方面有211家完成募资,跟去年同期相比募资的金额缩小了接近70%,创投投资到今年11月投资了900多个项目,投资金额下降42%。在行业低潮搏击中,各大投资机构都在采取怎样的战术调整?创业者又将从中嗅到哪些机会?

  在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来自智基创投软银中国等公司高层分享了各自企业的投资之道。

  智基创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管理合伙人陈友忠

  策略:过去三四年,中国整个投资环境发生改变,智基创投也有从美元基金转变为更多做人民币,整体趋向保守。在投资上面更为保守,追求保底的机会。尽量去保证投资项目从IPO中顺利退出,不期望很高回报。

  云月投资合伙人李一

  是以不变应万变,云月投资是以控股投资的形式,布局是消费里面中小企业,在投资后积极提供增值服务。公司也越来越看到了作为控股方的投资的优势,特别是可以更加深入来参与公司一些运营,从中来提供公司在发展当中所需要的一些服务。

  在投资方向上,云月投资并不一定要关注一些非常热的行业,云月投资更看重消费行业,关注消费品和消费服务,以及农业这些传统行业,因为中国正面临以消费来驱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这一趋势。从区域来讲,他们也更加关注国内一些比较欠发达的地区,比如说中西部。

  中信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曾之杰

  行业中优胜劣汰很正常,中信创投今年从投资金额节奏上还是正常,也没有放慢,项目数和投资规模都是自己在规划,看见好的企业还是投,比如说人民币投的项目和美元基金,觉得很好,还有追加投资。

  一点调整就是,他本人及团队会花更多的时间去与所投企业在一起,真正把很多事情说清楚,然后和这些企业在一起成长。谈及退出问题,曾之杰认为不需太悲观,被压得800家估计有一半业绩不扎实,今后的业绩会往下走。在投资行业方面,他非常看好在线旅游业。

  创东方投资投资合伙人金昂生

  策略:PE暴利时代的结束,也在影响着退出速度。创东方将在行业投资方面更加聚焦,他认为,大家的做法行业的跨度要收窄一些,行业要往前走,投资能看懂、看得远的这些早期项目。此外,他还谈到PE的VC化与团队DNA、管理资金的属性的关系。

  软银中国主管合伙人宋安澜

  对于自己公司投资的五家正在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宋安澜认为“这五家企业虽然在排队,但有足够的成长和利润,我们也不怎么担心”,

  在投资策略角度上,他的态度是“以不变应万变”。谈及投资的要点,宋安澜称:*,是做必需品的,而不是锦上添花。第二,看投资时,通常需要有比较高的增长率,30%以上是我们的杠杆。

  关于明年的投资热点,他认为应包括TMT技术、传媒和通信、健康产业以及能源。

  新沃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灿

  目前新沃资本主要关注四大领域的投资,包括大消费行业、生物医疗健康产业、现代农业,以及清洁能源。在投资策略问题上,他认为,这跟投资机构的人员机构和公司起源有很大关系,新沃资本未来将推动多元化投资。这涉及到寻找目标方式、投资方式、投资阶段、投资区域、退出方式和投后企业综合服务等几个方面。

  目前,新沃资本的投资重点阶段是中前期项目。在退出渠道上,朱灿表示,由于产品结构的原因,新沃资本选择并购及回购的退出模式比较多,大概占到60%-70%,未来20%-30%会通过IPO退出。

  紫马基金创始合伙人兼总裁唐学庆

  作为母基金,由于受IPO寒冬的影响,在选择投资项目的时候会把周期拉长,中前期项目会重点关注。紫马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坚持两点,一是所投的项目有一个长期性。另外,针对所投资的PE公司对项目有一定的辅导作用。不光是投钱,还会有后续的增值服务,能够促进该项目的不断发展。他提出未来重点关注的领域有:消费、金融、能源、地产基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