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蜀祥创投钟德金:PE行业入冬 企业估值理性投资趋谨慎

蜀祥创投总经理钟德金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今年整个PE行业进入寒冬,投资成本提高,风险加大,投资机构在投资时放缓节奏,
2012-12-05 08:33 · 投资界  木森林   
   
       2000年10月,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把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这样,西部开发战略一时风生水起,而四川蜀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蜀祥创投”)也应时而生。

  本土化PE:政府背景  立足于西部投资

  蜀祥创投,成立于2009年,是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简称:四川发展),“四川发展”被誉为四川省省级综合性产业投融资平台的“航母”,资本金达800亿元,实际配置资源价值逾2600亿元,现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持有22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股权。资本金实力雄厚,并且具有良好的社会资源和行业资源。

  蜀祥创投主要业务板块是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市场化PE投资以及基金管理业务。公司目前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农业等领域的成长期和成熟期的项目。自成立以来投资了四川医药、四川物流、西菱汽配、四为电子、科力特等近10多个项目,其中,四川医药已申报材料,60%的项目已处于上市辅导期。蜀祥创投是地方性的投资公司,重点关注西部具有优势资源的产业。

  钟德金称,蜀祥尽管是一个区域性较强的投资机构,也有其优势——良好的政府背景,优势体现在募资方面。另外,其股东是一个覆盖产业链很广的企业,能为投资企业带来更多的支持。蜀祥创投脚下这片西部沃土,有很多资源和好的产业,是四川本土PE机构的最大优势。

  今年上半年,东部10省(市)GDP平均增速为9.2%,西部12省(市)为12.1%,西部明显高于东部,如果这一趋势再持续5~10年,那么中国经济的地区产业结构都将发生重大变化,未来在西部将会是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其他相关配套产业集聚的地方,西部经济增长将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细分行业将出现较多投资机会。

  钟德金称,西菱汽配是蜀祥创投所投的典型案例。他介绍,我们2011年4月完成对西菱首轮增资,看重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大力发展民族产业的决心和超强的执行力,以及公司“三个拳头产品”均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且具有持续的增长能力。自蜀祥创投投资西菱汽配后,助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成第二轮增资、选定上市辅导机构,得到了公司管理层高度认可。目前西菱汽配已由投资当初的利润不足2000万发展至近6000万,预计2013年一季度申报材料。

  钟德金表示,投资者成功入股是投资者和被投资企业双方认可的开始,更重要的是投资后投后管理能否跟上,能为企业提升什么,能为企业支持什么。

  此外,蜀祥创投目前管理两支基金:蜀祥崛起基金和三新基金。前者通过银行发行,规模3亿元,正处于募集阶段;后者主要针对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政府财政安排5亿资金,通过市场化手段投资扶持对灾区建设有影响力的企业,目前投资完成90%左右。另外,我们与四川省地矿局及高能资本合作发起设立矿业基金,主要整合磷矿和稀土资源等,矿业基金首期规模为20亿,目前正在募集前期准备阶段,有接近一半的意向认购。

  PE行业步入寒冬:投资趋于谨慎 理性中寻找机会

  蜀祥创投总经理钟德金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今年整个PE行业进入寒冬,投资成本提高,风险加大,投资机构在投资时放缓节奏,趋于谨慎。”

  同时,钟德金坦言,蜀祥创投今年除了三新基金在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方面有投资以外,其他市场化股权投资节奏放缓了。“前两年所公司投项目资金主要来自股东支持,但项目没有到退出时间,资金的流动性还没体现。加上前两年PE热潮推高了公司估值,投资成本较高,公司今年战略是放慢投资步伐,等待市场回归理性,寻找投资机会。”他说。

  之前,蜀祥创投都将投资重心定位于中后期成熟项目,尤其偏向于Pre-IPO方向。随着,IPO市场环境的变化,蜀祥创投择机改变投资战略:适应当前市场的变化,将投资重心前移,减少Pre-IPO项目比例,需求以成长阶段的项目,多种退出渠道。钟德金解谈到,“近年来,西部虽然有很多的投资机会,但也是一个成长性地区,西部成熟期项目较少,成长期项目趋多。再加上前两年全国的投资机构对成熟期项目地毯式收索,现在,处于成熟期的项目很有限了。蜀祥创投认为,目前,相对于早期项目,投资中后期成熟项目从某种意义上风险还大一些。”

  在传统股权投资遇寒流时,开展多元化业务是不错的选择,也是公司内部调整和转型、重新定位的机会,公司将计划打造一个基金管理公司,立足西部的PE/VC投资,做专业性基金和结构性融资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木森林,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043397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