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雷重回中国PE市场中央 逆市投资“大交易”频现

作为最早涉足中国的外资PE机构,凯雷曾一度名噪一时,但此后又在徐工机械、山东海化、广发银行和重庆银行等项目中折戟,在经历了诸多挫折后也正变得更加聪明和适应中国市场。
2012-12-04 16:51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王淑兰    
   

  去年无疑是凯雷在中国最为“沉寂”的一年,以至于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凯雷在中国的影响力明显下降,它一直在透支它早年在中国建立的影响力,因其近几年并没有如早年所投资的携程、中国太保等公司那样的经典案例。

  可以略作佐证的是,一度在清科集团年度PE排行榜中位列前三的凯雷(2008年第3名,2010年第2名),去年连前30名都没有进入。这样的状况让凯雷显得黯淡无光。

  当时,在经过了2010年的波峰后,凯雷在中国无论是项目的投资、退出,还是在募资方面都乏善可陈。外界能够看到的凯雷投资案例屈指可数,仅有海尔集团、环球数码创意两起公开的案例。而在退出方面,则只有中国太保部分股份的退出。

  但让人意外的是,沉寂了一年后,今年的凯雷又再次令人感到意外。不仅重磅投资接连不断,而且单笔交易金额都巨大。

  在PE行业乏善可陈的整体状况下,凯雷重新回到了市场的中央。

  “大交易”频现

  今年整个PE行业无疑都陷入了寒冬低谷之中,无论大小PE机构都变得了寂寂无闻,不是投资端没有好的项目,就是囊中羞涩无米下锅,市场一片萧条,唯有行业大会时人声鼎沸方能感觉出人气十足。

  但让人意外的是,凯雷今年已经重磅投资接连不断,单笔交易金额都巨大。

  8月12日,在美国上市的分众传媒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已于2012年8月12日收到董事长兼CEO江南春等多方联合体成员发起的私有化邀约,私有化邀约对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支付现金27美元,折合每普通股对价5.40美元,对应的该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

  这无疑是今年资本市场中名列前茅的超级大交易!而参与该项目的机构之一便有凯雷。

  这不是凯雷今年*的一个大项目,今年年初至今,仅是凯雷集团旗下的凯雷亚洲基金III就已经宣布了数个大型投资项目。

  凯雷先是投资了桔子酒店的母公司,Mandarin Hotel Holdings Lim-ited,获49%股权并成为*股东。此后,凯雷又对另一家健康体检公司美年大健康投资,获得该公司13.5%的股权。而此后公布的7天连锁酒店私有化案例中,凯雷也成为了仅有的两家PE机构之一。

  7天连锁酒店的私有化收购要约涉及约6.35亿美元,除了何伯权与郑南雁,参与的机构仅凯雷和红杉资本。而分众传媒的私有化交易金额则更为庞大,该交易金额将达约36.6亿美元,若该交易被股东大会批准,将成为继阿里巴巴盛大之后*一宗中概股私有化交易。“由于交易的金额较大,所以原本是竞争者的投资机构组成了一个大的财团来共同参与。若简单按照参与分众传媒私有化的5家机构加江南春本人平分额度计,凯雷将对应的投资金额就高达6亿美元。”一位业内人士称。“这些已经公布的交易只是今年总投资的一部分。今年凯雷专注中国的基金,包括凯雷亚洲基金、凯雷亚洲增长基金、凯雷亚洲房地产基金,还有人民币基金,都进行了投资,有些项目并没有对外公布。”凯雷亚洲企业传讯董事周红旗称,截至目前为止,凯雷在中国投资的总金额累计超过了45亿美元。

  不仅是投资项目的案例和金额明显高过了其他同行,和其他大型PE机构相比,凯雷在投资形式的变化上也得到了体现,分众传媒、7天连锁的私有化投资也体现了其对中概股私有化投资机会的把握。

  而更会令凯雷值得一提的是,在退出市场大门紧闭背景下,凯雷今年也有多个投资案例实现了退出。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太保一例,凯雷在7月底沽售太保股份2.2亿股,售价介于25.5~26元之间,套现最多可达57.2亿港元。“今年我们在IPO、战略并购等方面都有退出的案例。”周红旗称。

  投资端和退出端的活跃无疑使得凯雷今年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回过头来看,今年一级市场投资的资产价格同比去年大幅下降,凯雷无疑为去年的“失意表现”找到了合理的注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