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财务投资:10倍市盈率抛售页游企业漫游谷

经过十个月的运营,《七雄争霸》进入了黄金期:腾讯2011年中报披露,《七雄争霸》PCU(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80万,这一数字即使在端游领域也是惊人的,国内仅有网易旗下《梦幻西游》、腾讯旗下《地下城与勇士》、巨人旗下《征途》等少数几款作品达到或超过这一水平。
2012-10-29 09:03 · 网易科技  李好宇   
   

  10月29日凌晨消息,过去一年多腾讯挥金如土,斥资百亿将数十家公司招入麾下,这些被业内戏称“被包养”的公司度过了*的时光,衣食无忧。这一切在最近悄然发生转折——上周末博瑞公告接手漫游谷(曾用名游戏谷),给“企鹅嫡系”公司敲响警钟:腾讯不仅战略投资,还做财务投资,价格合适一样卖,而不是盈亏无谓的土财主。页游龙头、现金奶牛都能拱手相让,“被包养”还安全吗?

  漫游谷样本:爆炸式增长回归理性

  经历了作坊式创业的默默无闻、腾讯投资初期令人咋舌的火箭式增速和一年以后的平稳期,漫游谷堪称被腾讯“包养”的典型样本。

  07年注册成立,08年旗下《英雄之门》加入盛大18基金,后获得启明创投和迪士尼旗下基金千万美元投资,但游戏谷一直没在游戏圈内掀起太多波澜;09年至2010年初,游戏谷有些忙乱无章,试水社交游戏、APP娱乐应用,甚至家长监护系统……直到2010年8月腾讯入主,并在开放平台首推《七雄争霸》,游戏谷才一战成名——坊间盛传月其收入暴增500倍,并在当年10月收入突破亿元大关(与腾讯分成前)。

  博瑞公告透露了漫游谷部分营收数据,可一窥其转折:2009年游戏谷营收504.23万元,净亏损635.25万元;2010年营收营收7953.44万元,净利润4599.48万元。

  经过十个月的运营,《七雄争霸》进入了黄金期:腾讯2011年中报披露,《七雄争霸》PCU(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80万,这一数字即使在端游领域也是惊人的,国内仅有网易旗下《梦幻西游》、腾讯旗下《地下城与勇士》、巨人旗下《征途》等少数几款作品达到或超过这一水平。

  时间进入2012年,页游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并冲出了《神仙道》等黑马,老牌龙头《七雄争霸》却表现平平——博瑞公告中对其2012年营收预期仅为2.4亿元,同比增13.72%,甚至低于行业平均增幅(易观报告预测超20%);月均收入由去年的1618万元,微增至1704万元,仅增5%;净利率由去年的55.8%降至51.8%,另营业成本、销售费用都有100%以上的增长。

  腾讯抛盘:IPO无望 高成长期已过

  某种意义上来说,《七雄争霸》只是腾讯开放平台初期的一次尝试。当腾讯平台的价值被业内认可以后,想要另寻一款甚至多款替代品并不难,数据靓丽的《七雄争霸》现在正好可以卖到一个好价钱。

  另一个考虑是转嫁风险。

  页游和端游不同,难以形成稳定的社区,存留率极低,靠洗平台拉进新用户进行驱动几乎成为*的办法,因此单一产品的生命周期远低于端游,只能不断推出新品。“端游一般三年换一代产品,页游一般是一年甚至更短”,昆仑万维CEO周亚辉曾向网易科技表示,页游行业非常不理性,大家赚的都是快钱,用户只有那么多,只能通过不断更换产品。

  从2010年8月公测开始计算,《七雄争霸》上线已有2年多,已超过平均1年的换代周期;更致命的是,虽然后来推出《功夫西游》等游戏,但至今没有一款能够形成足够的影响力,“壮年期”将其变现成为一个好选择。

  今年5月,漫游谷CEO张福茂在接受网易科技专访时透露正筹备上市,“很快”。但根据博瑞公告显示,漫游谷随后进行了一系列股权转移工作,拆除VIE结构,并积极寻找下家,这意味着境外IPO折戟。最终腾讯以两期总价约15亿元的价格出手给博瑞,获10倍PE(根据2012年营收预期及前八月净利率推算),也是一笔不错的买卖——参考几家游戏概念股的估值:巨人PE6.3倍、盛大PE 4.5倍、畅游4.8倍。

  多家游戏公司或被出手?

  对于庞大的腾讯来说,哪些项目可能是“战略部署”,哪些又可能仅仅是“财务投资”?从业务构成可以稍作推测:腾讯旗下参股、控股的公司主要为以下几个领域:电商及快递(好乐买、易迅、钻石小鸟等)、游戏(Roit game、凯英、热酷等)、传媒/娱乐(财新、华谊兄弟等),目前看来,游戏尤其页游开发商成为出手标的的可能性较高,理由如下:

  一:游戏现金流良好,国内收购估值较高。国内接盘公司多为转型的传统企业,看重净利率这一指标,作为互联网领域中离钱最近的网游,容易卖得上价格。

  二:可替代性高。腾讯开放平台是典型的卖方平台,在游戏质量大致相同的前提下,用户资源比产品设计更值钱。虽然卖掉了一个《七雄争霸》,复制出更多的《七雄争霸》并不难。

  三:其他领域退出困难。比如垂直电商,市况不佳难寻卖主;传媒作为一个高度透明的行业,也很难卖到一个满意的价格。(李好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