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蒋晓冬、周逵、阚治东:说投资

投资切忌自我感觉很懂,即使是你最了解的行业往往也还有很多你所不知道的惊喜,其发掘方法是摈弃那些纲领性的东西,而去聊些最基础的问题—某个东西为什么赚钱,如何赚更多的钱,谁最赚钱,钱怎么分配等等。
2012-10-24 08:00 · 投资界     
   

  阚治东:创投业“猫冬”时间不会太长 要坚持下去

  “猫冬”要靠“熬”和“坚持”

  网友:目前国内创投行业在经历了2009年全民PE的疯狂后,到如今出现了募、投、管、退的全流程艰难时期,您对此怎么评价?您提出过创投“猫冬”,您认为时间还会多长?

  阚治东:确实,今年创投业的日子没有前两年好过。我曾说过,私募股权(PE)投资市场和股市一样,也有牛市和熊市,也会牛熊交替。至于我在年初说的创投业“猫冬”问题,实际上说的是,从事PE既要能过好日子也要能熬苦日子,“猫冬”实际上就是“熬”和“坚持”。在2001年~2005年,国内创投业也度过一段困难的日子,最后挺过那段苦日子的创投机构,今天都在国内创立了品牌的PE机构。至于这次“猫冬”时间会有多长,我认为,短则一年半载,长则可能几年,从目前情况来看,我认为这段苦日子不会太长。

  网友:近几年创投机构遍地开花,而二级市场越来越差,您是否认同创投暴利时代已经结束的观点?如果是,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阚治东:我不认为今天的股票二级市场低迷是由于创投业发展带来的。我曾在不同场合说过,对中国经济、中国股市有信心的人才会坚持PE投资,从这一角度说,PE行业是股市的推动者。一个行业发展一段时间,必然会进入一个整合期,创投业也不会例外。一个更健康更朝气蓬勃的创投业,更有利于未来创业板的健康发展。

  NEA蒋晓冬:投资切忌自我感觉很懂 务求深耕细作

  你会遭遇性格古怪的创业者,这时心态要完全放平—创业不易,没有怪癖的人往往很难成功,这些人往往偏执固执,很难被说服。通常我不会对这些怪人轻易下结论,但一旦下了结论,很快又完全自我否定也没关系。很多人往往顾忌面子,不好意思认错,但我觉得没什么,因为认错并不丢脸。

  投资切忌自我感觉很懂,即使是你最了解的行业往往也还有很多你所不知道的惊喜,其发掘方法是摈弃那些纲领性的东西,而去聊些最基础的问题—某个东西为什么赚钱,如何赚更多的钱,谁最赚钱,钱怎么分配等等。这些最基本的问题往往是企业家最无法掩饰的,通过回答,你能发现行业很多新问题,也能更好的了解所投对象。

  做投资应该顺势而为,最好的投资往往都是刚性需求。医疗行业即是一例。在过去十年间,政府对医疗体制改革决心之大堪称史无前例。从消费市场的反应看,不仅整个医疗市场的规模快速膨胀,上下游优胜劣汰的趋势亦趋于明显。最大的冲击莫过于人口老龄化—中国每年老龄化人口增加900万,与之对应则刚性需要增加40万张床位。十年意味着多出一亿银发族。中国社会经济结构、人口结构的变化与服务业间所呈现的巨大真空,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机会。这也是我投资癌症诊疗服务商海吉亚医疗的根本原因。过去十年,创新商业模式的焦点多在渠道,而未来则更关注革命性的产品与服务。

  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创投应关注传统行业

  商报:对于目前创投领域的现状您有什么感觉?

  周逵:我觉得现在应该专注中长期,因为短期的东西太多了。舞台是上了以后很精彩,但是下了舞台还是要专心做事情。专注中长期,不是一个压力,专注中长期是主要要做的,比如在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你专注中长期的话,你能比别人看到更多的机会。如果你的基金是按照中长期来规划的话,你能够比别人有更多的工具,或者说你有多一个产品,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共同的期待。当然这个过程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商报:请谈谈您对于创业和投资关系的见解。

  周逵:创业成功,其实不是说VC觉得好,就是成功了。在创业成功上面,还有很多很多的东西都是成功的地方,有一些生意不是那么大,但是它是很有价值的,可以持续做下去,可能VC一盆水倒进来,就乱了,可能几个亿投进来,可能满足不了10年之内能赚多少倍的诉求,但是这个创业本身对客户有价值,用户会持续来找你,因为VC的生意太大了,这些反而会忽略掉。

  商报:现在所有人都看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文化创意的投资机会,您有什么不同见解吗?

  周逵:服务业从大公司到小公司都是机会,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只不过这方面没有像互联网那么“性感”,但是每个人都不排斥。这5年服务业里面的新品牌,就跟10年前球鞋的品牌一样,如雨后春笋,这都是创业者的机会。而且IT人员是很贵很贵的,我们看到创业者,我有几个博士、几个硕士、几个“海归”,但是我担心的是,这些都是成本。但是你在传统行业中,主流资源的来源,同样都在付钱,甚至说体量更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0/201210233371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