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视网或将资本联姻鸿海智能电视:很快面市

一位接近乐视高层的人士向本报证实了上述说法:今年上半年,包括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在内的高管层曾多次赴台湾、深圳等地考察代工厂商事宜,并与冠捷、伟创等代工厂商接触,无疑全球第一大代工企业鸿海集团成为首选。
2012-10-22 12:17 · 经济观察报  迟有雷 万晓晓   
   

  10月16日,本报*获悉,乐视网已确定与鸿海集团(以下简称鸿海)深度合作互联网智能电视。目前,乐视TV样机已经生产出来,很快即将面市。

  而此前乐视网互联网智能电视“乐视TV”机顶盒已经在富士康多家工厂内部销售,即富士康员工可优惠购买富士康电视与乐视TV的捆绑版产品。

  “可能会涉及战略与资本层面的合作”,一位接近鸿海方面人士说,鸿海也希望借乐视网的合作打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

  截至目前,乐视网的市值为85.61亿元(高峰时超过100亿元),如果这一动作完成,将是乐视网继首家A股发行公司债后又一重大资本动作。

  借道鸿海

  此前一周,台湾《壹周刊》报道,鸿海集团的60英寸电视机在中国大陆将与乐视网携手合作并推出乐视网自主品牌的电视机。

  一位接近乐视高层的人士向本报证实了上述说法:今年上半年,包括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在内的高管层曾多次赴台湾、深圳等地考察代工厂商事宜,并与冠捷、伟创等代工厂商接触,无疑全球*大代工企业鸿海集团成为*。

  而鸿海方面亦是投桃报李,双方高管层亦在北京多次会晤,商讨战略与资本合作的可能性。“可能意向已非常明确。”

  在9月19日乐视网的“颠覆日”当天,贾跃亭豪迈宣布将进军智能电视领域,在未来1-2年中,将投入5亿-15亿元。从而继PC、PAD、手机后形成“第四块屏”电视的全终端覆盖,打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全产业链的业务体系。

  公告同时声称,将以乐视致新作为主体进行银行融资及引入资本方。

  但让业界诟病的是,乐视网当天并未能够亮出样机,而只是表示在“未来9个月内推出互联网智能电视”,而现在,这一切不再是谜了。事实上,乐视网已经开始与鸿海集团展开合作了,据上述接近此项目的人士透露,合作或许不仅仅是代工这么简单,很可能会有更深入的合作,“营销上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

  鸿海与乐视的牵手,显然前者的先进管理经验,出众的成本控制能力及强大的质量与出货能力足以让任何一家硬件厂商为之垂涎。但鸿海的需求也变了,他们不甘于只做一个代工大鳄。近年来的动作显示,鸿海正不断深入产业链,以资本的方式提升整体竞争力。

  无独有偶,乐视网当天同时公告称,乐视网将向乐视致新增资7272万元,持股72%,而贾跃亭个人全资公司乐视控股向其增资2828万元,持股28%。其中,乐视网将以与乐视TV业务相关的资产和169.38万元现金作为出资。公告同时称,在一年内,乐视网将再对乐视致新增资1亿元。

  互联网公司里并非只有乐视网一家提出“智能电视计划”。此前,小米公司在第三轮2.16亿美元融资里就将智能电视规划在未来小米的战略日程里。“智能电视给小米估值40亿美金起到关键作用。”IDG资本钱浩说。

  “李开复与其旗下的‘创新工场’已经投资乐视致新,具体金额不明”,上述接近乐视网高层的人士透露。值得想像的是,颠覆日当天,李开复作为神秘嘉宾出席了活动,而他,正是小米公司的重要投资人之一。

  而自今年开始,鸿海旗下富士康,正是小米手机的*代工方,借道鸿海,串起乐视、小米,也许正是资本大鳄们的如意算盘。

  但拥有90000集电视剧与超过5000部电影版权,拥有借道CNTV而来的互联网电视牌照,拥有A股上市进而打开直接融资通道的乐视网,相较于其他视频网站与终端生产商优势卓然。

  就在颠覆日后的第二天起,乐视网和富士康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富士康)在深圳等多地悄悄地举办多场针对内部员工的联欢会,没有邀请任何媒体。多位富士康员工在新浪微博“秀”出了当时的场景,“9月20日工作邮箱就有了乐视TV的广告,而且员工内部的价格优惠力度也很大。”

  “事实上,乐视网在2009年就开始筹划乐视TV的事情。”对于选择鸿海,前乐视网人士,现CC视频市场总监秦孟栓说,“乐视网有着*、最丰富、*质的电视内容,寻求合作的伙伴也一定是*的企业。”

  从鸿海集团的角度来看,近年来鸿海在转向自有品牌的战略正推动其多有资本动作,而一直以来,进入成熟市场,以购并的方式成为“老大”亦一直是鸿海的利器之一。

  在智能电视领域,鸿海此前已斥252亿新台币巨资拿下夏普10代线工厂SDP。而据《壹周刊》消息,鸿海60英寸大电视在大陆将与乐视网合作,推出乐视品牌电视产品,搭配乐视本身的云视频智能机,提供包括乐视网影视内容在内的服务。

  乐视TV提出未来将有四大盈利模式,主要包括销售终端设备、服务费、应用分成以及广告收入。这恰恰与鸿海想要转型为服务商的目标相符,合作似乎并不意外。

  Isuppli高级分析师顾文军表示,鸿海逐步向产业链上游布局,打通整个产业链。借助乐视网的内容通道可能是其自有品牌化的一个重要信号。

  “富士康很想在互联网领域做出一些建树。”秦梦栓曾多次接触富士康。靠给硬件企业做OEM的富士康没有互联网基因,想切入互联网领域是非常困难的。“通过乐视网的内容渠道切入互联网将是富士康转型的重要渠道。”

  乐视网对于本报采访的正面回应是:截止到目前,关于乐视TV·超级电视,公司已在9月20日的公告中披露相关信息,公司会与代工厂商、资本方进行接洽,并探讨可行的合作形式。对于资本合作,鸿海方面并未否决上述说法,只是表示不予置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