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风投掌门:VC行业回报变差 我们策略已改变

Google Ventures的投资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以偿。它想投又没有投上的包括:照片共享服务Instagram,今年年初被Facebook以10亿美元收购;图片分享社区Pinterest;让开发者可以协同编写软件项目的Github和社交网站Path等。
2012-10-19 11:12 · 搜狐网     
   

  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旗下的风投公司Google Ventures现在是硅谷最新一波科技大潮中的重要力量,由比尔•马里斯(Bill Maris)掌管。过去数年Google Ventures投资了130多家公司,投资金额超过3亿美元。

谷歌风投掌门:VC行业回报变差 我们策略已改变

  Google Ventures投资的项目包括下一代家庭恒温器制造商Nest Lab和在线假期租赁网站HomeAway。去年HomeAway已经公开上市。

  Felicis Ventures执行董事 艾丁•森库特(Aydin Senkut)表示:“我不知道还有什么风投公司能迅速的获得如此成绩。”森库特曾和Google Ventures合作投资某些初创公司。

  当Google Ventures三年半前成立的时候,对于它是否能独立于互联网巨头谷歌运作,外界持怀疑态度。但事实上它已经证明自己可以独立运作,一些它投资的公司最后被谷歌的竞争对手Twitter和Facebook等收购。谷歌最初规定让Google Ventures每年投资1亿美元,现在这个数字增加到每年2亿美元。

  Google Ventures的投资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以偿。它想投又没有投上的包括:照片共享服务Instagram,今年年初被Facebook以10亿美元收购;图片分享社区Pinterest;让开发者可以协同编写软件项目的Github和社交网站Path等。

  现年37岁的马里斯自Google Ventures成立起就是公司的执行董事。在此之前,他学的是神经科学专业,曾经创办过一家网络托管公司,并与谷歌联合创始人希尔盖•布林(Sergey Brin)现在的妻子安妮•沃西基(Anne Wojcicki)共事过。

  最近马里斯一直通过雇佣网络设计、招募和营销专家的方式,提高Google Ventures的竞争力,这些人要协助创业者获得收入。今年他开设了一个1.8万平方英尺面积的“初创公司实验室”。创业者可以在这里了解人们如何使用他们的产品,并能不定期的从谷歌、Twitter和其他公司的经理那里获得建议。

  马里斯最近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畅谈了初创公司融资和公司下笔大投资等情况。

  WSJ:现在的初创公司融资出了什么问题?

  马里斯:总体来看,过去十年风投行业没有获得多少很好的回报。问题是多方面的。

  在一家公司的整个生命周期中,风投公司都负有责任:它们要发现公司,帮助它成长,帮它打开业务,最后将它卖掉。你所得到的就是这些公司成长起来了,你获取了融资,开始收管理费了,因此你不费吹灰之力就获得了上百万美元,这样的结果要经过数年才会得到。你有动力去获取更多融资,以便能得到更多管理费。有了更多的资金,你必须千方百计把这些钱都投资出去,不然就拿不到管理费。风投的投资者都希望三年内获得回报,因此风投会降低标准,做出糟糕的投资。

  我们建立了一个不同的系统。如果我们一年内只看到一桩心仪的交易,那我们就做这一笔交易。没有投资金额的压力,没有回报给投资者的压力。谷歌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皮切特(Patrick Pichette)不会打电话问我:“我们的钱在哪里?”

  WSJ:你们的财务回报怎么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