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风投合伙人马里斯:未来5年关注智能手机

谷歌风投成立只有三年半左右的时间,对于它能否独立于谷歌之外仍面临着诸多的质疑。不过谷歌风投的投资风格,已经展示出了这种能力,因为在谷歌风投的投资对象中,一些已经被出售给了谷歌的竞争对手,如Twitter和Facebook。
2012-10-18 08:36 · 腾讯科技  明轩   
   

  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由比尔·马里斯(Bill Maris)管理的谷歌旗下风险投资公司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在最近的硅谷技术繁荣发展时期是一家非常活跃的风险投资公司。在过去的数年时间里,谷歌风投已经斥资超过3亿美元对130多家创新公司进行了投资。

谷歌风投合伙人马里斯:未来5年关注智能手机

  谷歌风投当前投资的公司包括了家庭恒温控制器制造商Nest Labs、美国度假房屋租赁信息网站HomeAway等,其中后者已于去年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IPO)。与谷歌风投进行合作对一些创新公司进行投资的超级天使基金Felicis Ventures总经理艾丁·森库特(Aydin Senkut)表示,“我不知道其它的企业风险投资公司能够像谷歌风投这样雷厉风行。”

  谷歌风投成立只有三年半左右的时间,对于它能否独立于谷歌之外仍面临着诸多的质疑。不过谷歌风投的投资风格,已经展示出了这种能力,因为在谷歌风投的投资对象中,一些已经被出售给了谷歌的竞争对手,如Twitter和Facebook。谷歌起先向谷歌风投制定了每年投资1亿美元的规定,目前已准许其每年投资2亿美元。

  谷歌风投并不是对看中的每一家公司都能够进行投资。那些脱离了谷歌风投的公司包括:图片共享服务提供商Instagram,这家公司已在今年年初作价10亿美元出售给Facebook;图片分享社交网站Pinterest;全球*的社交编程及代码托管网站GitHub;以及美国移动社交网络Path。

  自谷歌风投创建之初,现年37岁的马里斯便开始担任这家风险投资公司的执行合伙人。此前,主修神经系统科学的马里斯创办过一家网络托管公司,并曾与谷歌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Sergey Brin)的妻子安妮·沃西基(Anne Wojcicki)共事。

  进来,马里斯通过大肆招募数十名网络设计、培训和营销专家,来提升谷歌风投的竞争力。在马里斯的带领下,谷歌风投在今年开设了一个面积达1.8万平方英尺(约合1672平方米)的“创新企业实验室”,让企业家能够研究人们如何使用他们的产品,并从谷歌、Twitter和其他公司富有经验的经理人那里接受建议。

  马里斯日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专访时,谈到了创新企业当前融资的形势,以及谷歌风投未来的大投资方向。以下为此次专访的内容摘要:

  问:创新企业在最近融资时出现了什么问题?

  答:整体而言,在过去十年中风险投资产业的投资回报都不太好。这里面有多个层次的问题。风投公司当前负责一家公司的完整生命周期:它们需要发现公司,然后辅助其成长,打开名片盒,最后把它卖出去。风投公司需要募集资金,然后向投资人收取管理费,在投入数百万美元之后,要等待多年才能够产生回报。募集到的资金越多,风投公司收到的管理费也会水涨船高。但是募集到太多的资金,风投公司就必须找到出路把钱花光,或者是放弃管理费。风投公司的投资人希望在三年时间得到回报,因此风投公司被迫降低门槛,并做出了一些非常糟糕的投资。

  我们制定了一套完全不同的系统。如果我们一年时间只发现了一个喜欢的投资对象,那么我们就只对这一家公司进行投资。我们在投资资金以及投资人的回报率上没有压力。我从来没有接到过谷歌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皮切特(Patrick Pichette)打来的电话,问:“我们的钱到哪里去了?”

  问:你们的财务报告是什么?

  答:我不能回答你的这一问题。为对我们迄今为止的表现感到满意。我们绝大多数的投资对象均处于创业初期,可能涉及到各个方向。

  问:在当前的融资环境中,创新企业一直能够轻松募集到资金,这种情况能否持续?

  答:创办一家科技创新公司所需的投资已经大幅下滑。1997年,全球网络用户仅仅只有5000万人;如今已经达到20亿。在当时的情况下,想要创办一个触及1亿人的产品或业务几乎难以想象。如今,像Instagram创始人凯文·希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这样的一些年轻人,能够在一天时间内让用户数量达到数亿。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对这样的公司进行投资。我想这种情况可持续性很强。

  问:公众市场对Facebook、Groupon和Zynga的负面反应,对硅谷意味着什么?

  答:市场正在对这些公司进行判断,结论是它们可能无法像先前设定的那样达到预期。不过任何时候市场都可能犯错。就Facebook而言,我想这家公司确实有效的募集到一大笔资金。散户投资人对这家公司的情绪已经较首次公开招股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能回忆起Facebook半年前首次公开招股时是什么盛况,以及该公司的股价吗?当然,这对硅谷意味着什么?不是很多。这一点值得关注,但是这根本不会影响到我们的业务。

  问:你当前对什么投资领域感兴趣?

  答:我喜欢听上去有点疯狂的创意,如激进的寿命延长、治愈癌症、能够创造出人类大脑和记忆排序的模型等等。Nest Labs是一家想要开发出新型恒温控制器的公司,这家公司起初并未引起我的兴趣。但是在我仔细了解了这家公司后,我发现它确实不是简单的制造恒温控制器。这家公司的恒温控制器知道你何时在家,何时不在家,然后对室内温度进行调解。他们正试图为世界节省大量的能源。

  问:创新企业领域的下一个投资主题是什么?

  答:从现在开始的未来五年里,智能手机会变成什么样子,它能做些什么?还有人类基因等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