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CEO峰会:借VC/PE之力避免创业痛点

“投资行业不容乐观”,倪正东对现状有所担忧,他认为,VC/PE行业过去5年都没有像今年这样饱受压力。VC前三季度整体投资额下降了60-70%,VC募资下降了70%;PE投资下降40%,募资下降70%。
2012-10-19 08:00 · 投资界     
   

  清科集团倪正东:VC/PE行业饱受压力 企业需开源节流

  在清科集团第三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倪正东表示,自1999年进入VC/PE行业以来,2012年是整个投资市场负面消息最多的一年。

  “投资行业不容乐观”,倪正东对现状有所担忧,他认为,VC/PE行业过去5年都没有像今年这样饱受压力。VC前三季度整体投资额下降了60-70%,VC募资下降了70%;PE投资下降40%,募资下降70%。

  倪正东指出今年在人民币基金和与美元基金募资方面的一个变化,过去三年人民币基金的募集规模一直遥遥领先于美元基金,而2012年前三季度美元基金的募集超过了人民币基金。同时人民币基金的投资规模也少宇美元基金。“中国国内人民币基金受到的影响远远超出我们的项目。”倪正东称。

  北极光姜皓天:企业需居安思危 人力上涨现“民工荒”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表示,企业在好时光的时候要准备应对未来的坏时光。第一点、需要居安思危。在占据优势的时候,要考虑未来有哪些创新点可以储备;第二点、在不缺钱的时候主动融资;第三点、与资本打交道时,正确的看待增长。

  谈及企业创业成本的问题,姜皓天称,企业目前院队原材料价格上涨、商务成本高涨以及员工要求高工资等成本问题。“接下来可能是人力资本价格上涨最快的几年,现在工资增加都招不到工人,出现了‘民工荒’。”姜皓天表示。

  另一方面,还有企业员工信心的问题,作为企业家将员工凝聚在一起很重要。姜皓天指出,例如员工跳到竞争对手那里等,关于如何凝聚员工向心力,是企业成长中的烦恼。

  启明创投合伙人甘剑平:恶性价格竞争致赚钱行业变亏损

  甘剑平表示,总体来讲中国各个产业是产能过剩,所以大家就恶性的价格竞争,使得在很多行业,不管宏观环境有多差,大家都不能够把价格提上去。“我个人认为,现在全世界各个央行,从美国央行的Q3到欧洲的放松货币政策。但是,在全世界各地并没有看到通货膨胀。”他说。

  究其原因,甘剑平称,因为中国产业产能过剩致使劳动者在中国付出了很多的代价,不过,总体来说他们的收入水平在增长。所以,“很多企业在总体行业增长放缓,价格没有提高的情况下,但是它的劳动成本、原料成本在上升。所以非常多的企业,在过去两年中会损失到很多的利润,本来可能有20%的利润率,现在可能越来越低了,甚至本来是赚钱的, 现在变成了亏损。”

  同时,甘剑平坦言,在过去两三年中他们投资的企业的情况非常糟糕。“未来两三年,如果不发生大的变革,的确有很多企业可能在它们的成长期或者青春期中就夭折了,这也会带来很多的社会问题。”他说。

  倪正东:企业需开源节流

  作为一位创业13年的创业者,倪正东建议创业者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第一、要坚持’第二、要勤奋;第三要积极向上,不能太悲观;第四、创新。“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一定要通过创新实现企业新的增长,才有可能够迎头而上,调整江湖地位。”倪正东称。

  “最后要开源节流,”倪正东建言,获得融资的创业者,不能讲VC的投资作为企业的收入,资金要小心的花掉。“这个时候大家要扩张,但更多是有限的、小心去扩张,获得VC的融资是进了一小步,如果企业做不好的话将来是一个笑话,拿到VC的钱应该做到更多的事。”倪正东称。

  酒仙网CEO郝鸿峰:融资要找好财务顾问 电商要赚钱

  谈及如何尽快融资,酒仙网CEO郝鸿峰称,第一、要找到好的财务顾问;第二、在融资过程中不能太着急,至少要等3-6个月。“如果等到等米下锅风险就太大了,要提前有思想准备。”郝鸿峰表示。

  郝鸿峰表示,投资要看缘分,可能见十个投资人只有一个能最终成交。“在跟投资人沟通时,最有效的是坦诚,把真实情况讲出来,是最不浪费时间的办法。”郝鸿峰说。

  最后,谈及电子商务融资的“冬天”,郝鸿峰指出,如果一个电子商务公司还没有挣钱,还想靠“所谓的”规模去融资的话,已经基本上没戏了。“我建议如果还做电商的话,一定要想办法去挣钱。”他总结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0/201210183369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