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投资界学堂】6条早期融资经验

但是对于大部分的创业者来说,他们需要证明自己的产品是有市场的。对于当前来说,打造和测试可行产品雏形并不是一件难事。
2012-10-16 08:30 · 雷锋网  抽水   
   

  【编者按】Anthemos Georgiades是创业公司Zumper的CEO,该公司向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公寓搜索与租赁平台,目前获得了100万美元的种子投资。在Zumper就职之前,他曾在波士顿咨询集团工作过,也曾是英国政坛的经济顾问。在这篇文章里面,他针对融资问题给了6条建议,我个人归纳为:讲关系、拿实例、换角度、厚脸皮、懂谈判和常汇报。

  其实我想说的是,Zumper在融资的过程中并没有现象的那么顺利,它和大多数创业公司一样,都是需要经历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尽管Zumper在融资的过程中遭受了种种刁难,但是我们最后还是成功的获得了别人的投资,并谦卑地和他们一起协同工作。

  回想这次的融资过程,我对其他谋求融资的创业的建议又是什么呢?

  友人搭桥

  “友人搭桥”看起来很简单,却显得十分重要。很多风险投资人和天使投资人更加偏向于朋友的推荐。创业者应该想尽办法通过这个手段获得他们的关注,而社交网络LinkedIn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也许你需要登门拜访一些曾经有过节的人,但是这和公司得不到种子投资比起来,并也不算什么。

  数据说话

  前段时间TechCrunch发表了一篇文章,大概意思是在融资阶段并不需要展现什么产品雏形。但是我并不认同他的观点。

  对于那些身经百战的企业家来说,他们也许单凭以往的战绩就能获得投资人的信赖。但是对于大部分的创业者来说,他们需要证明自己的产品是有市场的。对于当前来说,打造和测试可行产品雏形并不是一件难事。

  在融资的过程中,我们为VC们准备了12份演示PPT。其中一份是用简单的图形描绘Zumper将为用户打造一个什么样的测试网站,我们也和VC们花费了50%的时间进行相关探讨。这份演示主导了整场的会话,并帮助我们获得了极高的评价。

  不要描述一些VC常听的东西

  如果创业者向投资人描述一个什么100亿美元的市场商机,这可能唤不起他们的注意,因为类似的话他们已经听得耳朵都起茧了。相反,创业者更应该专注于解释以下几个问题:为什么觉得这片市场有商机?为什么其他创业公司并没有把这个市场份额完全蚕食?公司将会如何解决眼前的障碍?

  吃闭门羹在所难免

  在几年前,我曾经有幸成为Niklas Zennstrom麾下的实习生(Niklas Zennstrom是Skype和Atomico Ventures的联合创始人),而他告诉过我一个这样的事实:在Skype拿到种子基金以前,无数投资人对它是嗤之以鼻。

  这并不是说创业者最终一定能筹集资金,毕竟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创业者也不应该因为频吃闭门羹而选择放弃。Zumper也遭遇过不少投资人的拒绝,个中理由无非就是“太过前卫”、“市场空间太小”等,相信不少创业者也听过类似的话。除非创业者持续性听到这种反馈,不然的话还是别那么早放弃。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很多曾经拒绝投资Zumper的人,现在又想吃回头草。

  谈判很重要

  不要害怕投资人过来评估产品的盈利能力。在整个估值的过程中,我们开始并不是那么被看好。在随后的48个小时内我们把全部的有利条款都列了出来,并要求投资人再次过来评估。幸运的是,公司的估值也被他们上调了50%。除非大型风险投资公司非常喜欢这个项目,不然的话创业者应该做好跟他们艰难对抗的准备。那些估值方面的谈判对于VC来说并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却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会影响到公司的未来发展空间。

  今天只是明天的起点

  对于创业者来说,种子资金到位了,又意味着什么呢?答案是利用好这笔资源扩大公司业务,为下轮融资做准备。其次创业者要保证每个月向投资人汇报,告诉他们与公司相关的重要事件,并尝试理解他们的想法。另外,创业者不应该害怕寻求帮助。我非常的确定Zumper的投资人是很欢迎我向他们寻求有针对性的支持。作为创始人,如果你能向投资人反馈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他们会更加重视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