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士照明阎焱等“三巨头”再聚首:称没有权力利益斗争

一个创业者当他有第二第三个股东的时候,变成公众公司的时候,一定要从思想上迈过一个关键槛,从我的变成我们的,我的公司变成我们的公司,我的决定变成我们的决定,我的人变成我们的人。
2012-10-08 11:32 · 新浪财经  权静   
   

  2012年9月29日,雷士照明管理权之争的当事三方,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赛富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海,共同走进新浪财经视频专访间。这也是风波达成和解后,三人首次共同公开亮相。三人表示,之前的风波是因为对 公司管理方式的意见不同,并无权力利益斗争,如今已经达成和解,有信心使雷士重回正常轨道并取得良好业绩,并一一回应了事件始末诸多关键问题。

  阎焱:吴长江是理想董事长 三个月内回归董事会

  9月4日,雷士照明发公告称,任命吴长江为公司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管理公司日常运营。此举也标志着吴长江重回管理层,历时4月的纷争划上和 解句号,而吴长江何时再回董事会成为事件下一步关注的焦点。此前吴长江曾向媒体表示不在意能否回董事会。而在与新浪财经的视频专访中吴长江袒露心声说:

  “我为什么说不在意,因为我觉得现在当务之急是把公司稳定,公司生产经营要正常,这是首要的,而不是在于我回不回。”“长远来讲,因为董事会是 公司的最高决策机构,当然我希望能够进入董事会,尤其是在决策上我能发表我的一些见解、意见,包括公司经营战略的方向我也能参与共同来制定,肯定是我比较 在意的。”

  风波的另一方,赛富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现任雷士照明董事长阎焱,也澄清了此前媒体的误解:“媒体上虚传一些东西,说我们一直不让吴总回来,其 实不是这样。”“*,从董事会的角度来讲,从来都是欢迎吴总回来,包括吴总当时刚刚辞职的时候都是这样。第二句话,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有很多程序和步骤 要走”

  而对自身体的定位,阎焱认为,自己始终是投资人,不应该在前台。“如果投资人自己变成董事长、CEO,那肯定是有问题的。”阎焱笑谈:“我是被 董事长的。我个人希望明天就辞掉董事长。” 他说心目中理想的董事长人选是吴长江,现在已经在走流程,吴长江回归董事会不会超过3个月。

  吴阎坦陈:矛盾根源在于创业者决策被否心里不爽

  风波和解后,对曾经“口水仗”的部分,吴阎二人也各有反思。

  一度矛盾的焦点集于阎焱向吴长江提出的重返董事会需满足的三个条件:解释调查的事情,处理好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下不允许的关联交易,和遵守董事会的决议。

  对此,吴长江说:“大家对我提出一些要求和建议的时候,私底下我都是接受,都是认可的,并不是刚愎自用。我不高兴的是在哪里?是他们把这些放在 媒体上,又报到大庭广众之下去了。当时就给我压力和误解了,好像我这个人就是不守规矩的人,关联交易太多了,不遵守董事会决议,乱七八糟的事情。”

  阎焱解释道:“吴总刚才讲得对,我们私下里谈的话,他当着我和朱海的面都接受,也都很诚恳地,也希望能够改进,包括关联交易的问题,我们都在处 理,这是真实的情况。这里确实有误解,因为我们当时跟吴总有一个约定,不要去见媒体,吴总去见了一个报纸,又见了中国企业家杂志。这个条件的话,是在他见 了企业家杂志之后,我去见财经杂志的时候谈的。但杂志是在过了很长时间后登出来的。这中间我们已经在深圳几个人吃饭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解决完以后,杂志才 又登出来。吴总就产生一个误解,认为我们刚刚吃完饭,你又去说了,实际上我跟财经杂志说,那是吃饭以前的事情了。”

  在阎焱看来,这三个条件都是常识性的内容,是所有上市公司都要求的:“这东西是很正常的事情,关联交易不让做的,在董事会领导下管理下,这都是《企业法》规定的,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那么,摩擦产生的真正根源又是什么呢?

  在1个半小时的访谈临近尾声的时候,吴长江终于敞开了心扉,他说:“作为创业者,我们有冲劲,有激情,我们看到的都是机会。作为投资人,他们从 财务角度看问题,他们看到的是风险。所以我们在做决策上,就出现了一些分歧。客观说,任何一个人,你做决策,被否定了,或者被制约了,心里都不舒服。特别 是一个成功人之后,被否决了之后,心里特难受,不舒服。是这样才产生矛盾,这是我的总结。”

  对此,阎焱也表示了认同:“老吴说这个是大实话,而且具有普世性。大部分民营企业家做到后面,都是成功者,都是当年小圈子里做成功才会做大。创业者和投资人,在很多问题上产生不同看法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当事人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多一些事先的沟通。”

雷士内斗风波持续4个多月后,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赛富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朱海首次公开亮相做客新浪财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雷士内斗风波持续4个多月后,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赛富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朱海首次公开亮相做客新浪财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