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跨国公司纷纷进军风投行业:不再豪赌互联网领域

从旧金山市中心到帕洛阿尔托,美国运通和福特等公司都在开设分公司和向当地新创企业大量投资。今年,美国运通在帕洛阿尔托市中心Facebook旧总部所在地成立了一家风险投资分公司。
2012-09-05 07:42 · 腾讯科技  萧谔   
   

  北京9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纽约、伦敦和香港都是大型跨国公司最多的地方。现在硅谷也成为大公司聚集地。

  从旧金山市中心到帕洛阿尔托,美国运通和福特等公司都在开设分公司和向当地新创企业大量投资。今年,美国运通在帕洛阿尔托市中心Facebook旧总部所在地成立了一家风险投资分公司。在离这个公司不到3英里的地方,是最近从底特律搬来的通用汽车研究实验室,该部门雇用了一些全职投资专业人士。

  美国运通与其他公司合资组建的风投部门美国运通风投的执行合伙人哈舒尔·桑吉(Harshul Sanghi)表示:“美国运通是一家有着162年历史的大公司,现在是该公司转型时刻,在这里我们将成为技术创新的一部分。”

  在风投行业处于这个风雨飘零的时候,这些公司却在硅谷提升他们的形象。虽然*风投公司如Andreessen Horowitz和Accel Partners发展壮大了,但大多数风投公司却因回报率低而苦苦挣扎。

  在Facebook、Zynga和Groupon等公司股价急剧下跌后,新创企业市场也变得暗淡,因为这3家公司一度被认为是领导下一轮互联网热潮的领头羊。

  与传统的风险资本家不同,跨国公司对利润不太感兴趣。他们进入是为了购买创新技术——或者至少抢先了解未来新兴技术的发展。

  星巴克在今年8月向总部设在旧金山的移动支付公司Square投资了2500万美元,并将其服务应用于自己的咖啡连锁店。花旗集团的子公司花旗投资今年投资了礼品卡在线交易商Plastic Jungle和信用卡在线扫描服务商Jumio。

  西班牙大银行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去年在旧金山开设了分行。这家已向当地新创企业投资了约1亿美元的公司,正在寻找消费者应用程序,帮助银行开发新业务和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

  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旧金山分行行长杰·雷曼(Jay Reinemann)表示:“我们进入的是一个世界上监管严和风险*的行业,因此对我们来说创新不是与生俱来的。我们想的是避免视频租赁模式,我们想与消费者共同进步。”

  这些公司希望利用企业家的思想。拥有庞大员工队伍和广泛业务的跨国公司,不如新公司灵活。虽然有丰富的资源,但大公司在投资上往往更小心翼翼,通常需要更多的时间将产品推向市场。

  硅谷银行董事总经理、曾领导过西门子初期风投部门的杰拉尔德·布雷迪(Gerald Brady)称:“我们这种公司无法像新创公司一样迅速创新,他们日益意识到必须寻求外部的力量。我们认为,不管人们是否承认或认可,这种事情都将大量出现。”

  追踪调查该市场的出版物Global Corporate Venturing称,750家企业风投部门有约200家是在过去两年里成立的,去年这些公司参与的新创公司投资规模超过200亿美元。

  以前大企业也曾参扮演过风险资本家的角色,但成功有限。在互联网泡沫快结束期间,金融、媒体和电信公司对新创公司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失败是灾难性的。尽管一些公司赚了些钱,但烧钱的速度更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