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跨国公司纷纷进军风投行业:不再豪赌互联网领域

从旧金山市中心到帕洛阿尔托,美国运通和福特等公司都在开设分公司和向当地新创企业大量投资。今年,美国运通在帕洛阿尔托市中心Facebook旧总部所在地成立了一家风险投资分公司。
2012-09-05 07:42 · 腾讯科技  萧谔   
   

  北京9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纽约、伦敦和香港都是大型跨国公司最多的地方。现在硅谷也成为大公司聚集地。

  从旧金山市中心到帕洛阿尔托,美国运通和福特等公司都在开设分公司和向当地新创企业大量投资。今年,美国运通在帕洛阿尔托市中心Facebook旧总部所在地成立了一家风险投资分公司。在离这个公司不到3英里的地方,是最近从底特律搬来的通用汽车研究实验室,该部门雇用了一些全职投资专业人士。

  美国运通与其他公司合资组建的风投部门美国运通风投的执行合伙人哈舒尔·桑吉(Harshul Sanghi)表示:“美国运通是一家有着162年历史的大公司,现在是该公司转型时刻,在这里我们将成为技术创新的一部分。”

  在风投行业处于这个风雨飘零的时候,这些公司却在硅谷提升他们的形象。虽然*风投公司如Andreessen Horowitz和Accel Partners发展壮大了,但大多数风投公司却因回报率低而苦苦挣扎。

  在Facebook、Zynga和Groupon等公司股价急剧下跌后,新创企业市场也变得暗淡,因为这3家公司一度被认为是领导下一轮互联网热潮的领头羊。

  与传统的风险资本家不同,跨国公司对利润不太感兴趣。他们进入是为了购买创新技术——或者至少抢先了解未来新兴技术的发展。

  星巴克在今年8月向总部设在旧金山的移动支付公司Square投资了2500万美元,并将其服务应用于自己的咖啡连锁店。花旗集团的子公司花旗投资今年投资了礼品卡在线交易商Plastic Jungle和信用卡在线扫描服务商Jumio。

  西班牙大银行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去年在旧金山开设了分行。这家已向当地新创企业投资了约1亿美元的公司,正在寻找消费者应用程序,帮助银行开发新业务和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

  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旧金山分行行长杰·雷曼(Jay Reinemann)表示:“我们进入的是一个世界上监管严和风险*的行业,因此对我们来说创新不是与生俱来的。我们想的是避免视频租赁模式,我们想与消费者共同进步。”

  这些公司希望利用企业家的思想。拥有庞大员工队伍和广泛业务的跨国公司,不如新公司灵活。虽然有丰富的资源,但大公司在投资上往往更小心翼翼,通常需要更多的时间将产品推向市场。

  硅谷银行董事总经理、曾领导过西门子初期风投部门的杰拉尔德·布雷迪(Gerald Brady)称:“我们这种公司无法像新创公司一样迅速创新,他们日益意识到必须寻求外部的力量。我们认为,不管人们是否承认或认可,这种事情都将大量出现。”

  追踪调查该市场的出版物Global Corporate Venturing称,750家企业风投部门有约200家是在过去两年里成立的,去年这些公司参与的新创公司投资规模超过200亿美元。

  以前大企业也曾参扮演过风险资本家的角色,但成功有限。在互联网泡沫快结束期间,金融、媒体和电信公司对新创公司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失败是灾难性的。尽管一些公司赚了些钱,但烧钱的速度更快。 

  2002年咨询公司埃森哲在注销了超过2亿美元资产后,撤销了其风险投资部门。去年富国银行公布的风投损失达到16亿美元。电脑制造商戴尔在2004年关闭了风投部门,将投资组合出售给了一家投资公司。(去年戴尔恢复了该部门)。

  各家跨国公司称,这次他们采取了不同的方式,不再向整个互联网行业下大赌注,而选择规模更小的特定公司投资。通用汽车首席技术官乔恩·劳克纳(Jon Lauckner)表示:“我们带着我们是一家公司的潜在客户的想法去投资,我们不进行几个500万美元规模的投资和一个1000万美元的投资。虽然这也很好,但显得每个投资都不重要。”

  当他们努力寻找合适的新创企业时,一些公司与当地公司建立了紧密关系。例如,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投资了500家新创公司,该银行的风投部门专门从事早期阶段新创企业的投资,并由PayPal前高管戴夫•麦克卢尔(Dave McClure)掌管。

  联合利华和百事公司都是Physic Ventures的有限合伙人,后者是一家帮助企业投资者与所投资公司建立商业合作关系的风投企业。联合利华和百事公司都在位于旧金山市中心的Physic派驻了全职职员。

  美国运通已在投资部门雇用了科技行业资深人士。该部门主管桑吉先生曾在硅谷工作了30年,并曾领导过摩托罗拉移动的风投部门。通过这种关系网,该部门在过去的6个月里会见了约300家新创公司。

  这些关系已开始获得回报。Khosla创投主管、Sun公司创始人之一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向移动新创公司Ness Computing的高管引荐了美国运通风投部门。今年8月份,美国运通与新加坡无线运营商新加坡电信联合向该公司投资了1500万美元。

  桑吉先生表示,对Ness的投资是合乎逻辑的,因为该公司可能成为合作伙伴。该新创公司的应用程序通过客户化搜索结果,让用户与当地企业发生联系。他称:“这是以有意义的方式让消费者与商家发生联系。我们一直在努力寻求为商家和消费者网络带来价值的新途径。”

  对于新创企业来说,大企业可带来资源和完善平台,帮助其推广和销售产品。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Envia Systems,已选择通用汽车领头进行其最新一轮融资活动。Envia的首席执行官阿图尔·卡帕迪亚(Atul Kapadia)称,该公司希望与大汽车制造商--其“*终端客户”建立紧密的关系。

  尽管该公司收到了来自其他潜在企业投资者更高的报价,但Envia希望通用公司能对其生产电池提供建议,以期有一天成为该公司电动汽车的标准电池。在这次投资后,通用公司让该公司使用其专家和底特律设施。

  卡帕迪亚称:“你想听到终端客户的声音,因为他们将会帮你找出最终产品使用的规格。”与企业投资者的联姻可能会很复杂。

  除了通用汽车外,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旭化成和旭玻璃也是Envia的投资者。他们都为日本汽车公司生产与之竞争的电池产品。欣赏他们对日本市场了解的卡帕迪亚称,他的公司在与投资者分享知识产权信息时很小心。

  在董事会会议上,有关Envia客户的机密数据只在最后讨论,所以相抵触的企业投资者很容易为自己找借口。卡帕迪亚表示:“这种联姻不单涉及道德问题,因为一开始就讨论了所有的预期。但我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地雷。”

  对于大企业,在新创企业投资与传统风投一样充满着风险。他们的投资可能不大,但矛盾可能令人尴尬,让股东产生怨气,因为股东们认为风投可能带来分心,无法集中精力关注核心业务。

  在线游戏服务商OnLive,最近给了提醒。该公司曾经是企业投资者的宠儿,从时代华纳、AutoDesk、HTC和AT&T获得了融资,对其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尽管早期看起来很有希望,但该公司在8月份破产了,让很多硅谷人士大感意外。

  该公司开始解雇员工,宣布重组,并处于股票价值归零的过程。Global Corporate Venturing的创始人詹姆斯·莫森(James Mawson)表示:“当协议失败时会很痛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