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资本李丰:品牌电商仍具有巨大投资价值

李丰认为之所以看好“品牌”这一方向,首先是因为从传统线下零售业态来看,渠道的本质是为了承载品牌,渠道与品牌伴生发展,因此当一种新渠道快速发展,就需要有更多全新、优质的品牌来进行支持。
2012-08-08 08:04 · Donews     
   

  8月8日特稿(记者 向霜)当VC拒绝投资电子商务的论调尘嚣直上,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坚持认为优质的品牌电商仍然具有巨大的投资价值。

IDG资本李丰:品牌电商仍具有巨大投资价值

  品牌电商胜出几率更大

  从2009年至今,IDG资本投资的中国电子商务企业中规模*的是凡客诚品,其他还不乏有“三只松鼠”、“知我药妆”这些食品、化妆品领域的品牌电商。

  李丰认为之所以看好“品牌”这一方向,首先是因为从传统线下零售业态来看,渠道的本质是为了承载品牌,渠道与品牌伴生发展,因此当一种新渠道快速发展,就需要有更多全新、优质的品牌来进行支持。其次,新渠道出现初期对于已经成熟的知名品牌的谈判筹码并不多,因此新渠道发展地越快、新品牌的推进速度也越快,线上渠道的竞争最终也要通过拉拢品牌来比拼竞争实力。

  李丰以消费者熟悉的屈臣氏为例进行了分析,“屈臣氏如果在6年内从100个门店快速增长到1000个,那么依靠屈臣氏售卖的品牌也会快速增长,屈臣氏自有品牌的快速增长,以及美即面膜等护肤品的热销都能够佐证这一判断”。

  作为经验丰富的投资人,李丰颇为理智地对投资平台型电商和品牌型电商进行了对比,“电商创业者一开始都希望做一个大而全的平台,但是你会看到大规模的连锁超市、卖场中的成功案例只有沃尔玛、家乐福等,但是尝试做屈臣氏的人却比尝试做沃尔玛的人少,这导致品牌在竞争中的胜出率更高”。

  李丰不否认如果投对一家平台型电商,VC获得的投资回报率会大大高于品牌型电商,但是从电商发展阶段、投资成功率来进行综合考量,李丰所在的IDG资本都坚持认为平台型电商投资机会已经很少,谁能看准更多好的品牌,谁就能从这场投资战中获胜。

  好品牌要同商业“不妥协”

  除开已经完成投资这一主观因素,李丰坦言自己最喜欢的互联网品牌就是凡客诚品

  “虽然我不买也不穿凡客的衣服,但我已经明显感受到了这个品牌的生活态度,这是一种最难做成的品牌调性”。

  李丰表示,市场上已经成熟的品牌大多都在做功能性定位,以满足消费者不同方面的需求,如快消品牌、运动品牌等;还有少部分品牌在做情绪性的定位,比如崇尚热血、激情的可口可乐,而凡客诚品作为一个在互联网环境里培育起来的品牌,构建了一种有态度的价值观,且已经通过凡客体推广、生于1984等系列的策划营销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

  李丰认为品牌要成功需要坚持与商业“不妥协”,意思是用超越商业规律的思维来经营品牌,不要单纯追求规模和数量,才能形成品牌特色。“做品牌快不如做的对重要,所以比起平台型电商,品牌电商的经营者更需要有耐心和眼光”。

  在李丰看来,一个优秀品牌成长的过程非常奇怪,要坚持对商业不妥协,以合理的方式出售对用户有价值的商品,而不是单纯以销量、毛利来衡量业务。

  药妆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IDG去年与百度联合投资的化妆品品牌电商“知我药妆”也正在经历一个与商业化较劲的过程,知我药妆从最初的化妆品团购、B2C平台到现阶段的聚焦垂直药妆市场,李丰认为目前的药妆定位更加清晰,“当然一个品牌有了准确的定位之后还需要深挖垂直市场,不断拓宽用户需求,才能够走向成熟”。

  李丰称,品牌定位的过程十分痛苦,但是定位越窄才能越显得清楚,知我药妆在这个表面上看起来更小的药妆市场中深挖,在垂直领域里面再去拓宽用户,以此推动平台品牌和自有品牌的成长。

  今年6月,李丰与知我药妆CEO苏海峥共同考察了日本、韩国、台湾的化妆品市场,他们发现在这些市场中除了雅诗兰黛、SK2这些大牌依然当道,市场里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药妆品牌,其销量甚至占到了总体市场的60%-70%。

  李丰表示:“国内市场一般会追随日本、韩国和台湾市场发展的轨迹,因此不久的将来国内化妆品市场也一定会出现大品牌市场削弱,药妆品牌异军突起的业态。药妆市场还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电商业态趋于稳定后资本也会回暖

  李丰坦言,目前VC对于电商投资的仍然比较谨慎,主要原因在于目前电商入口仍然较为集中,流量成本居高不下,参与竞争的电商企业需要以大量的资金投入来换取有限的流量,巨额亏损的状况不能避免。

  “当电子商务的业态不断趋于稳定和健康之后,资本市场也会开始回暖”,李丰判断在一两年之后,用户对于商品的要求越来越个性化,电商的流量入口会越来越碎片化,这会带来流量成本的快速下降,电商企业的讨价还价能力也会有效提升。

  李丰认为,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的零售业态,长期制胜的因素只有品牌,“*看品牌是否对用户提供了价值、提供的价值有多少;第二则看用户如何能够记住你。当电商前端不断变碎,行业发展更加理性,不管是渠道还是品牌,都会水落石出”。(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