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上市中概股有意私有化退市 返回A股港股挂牌

内地政策性银行国开行目前高调协助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以私有化方式退市。已曝光获国开行提供过桥贷款的3间中国企业──泰富电气、千方科技和傅氏科普威,属关乎国计民生的基本产业或高科技公司,都是优质资产。
2012-08-06 07:51 · 腾讯财经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常设顾问小组成员Paul Gillis早前表示,从中方角度,民企在境内上市才最合乎国民利益,中方或不介意民企除牌后返回内地上市。

  半年19间民企美国除牌

  今年上半年,在美国除牌的中国公司达19间,主要是出现帐目和合规问题,或以市场对中国企业失去信心为由除牌。

  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民企均以境外注册公司名义上市,上海至今还未推出国际板,民企若要回到境内上市,便须先行将外资公司转为境内企业。一般认为,境外注册企业若以红筹股形式在本港上市,审批较快,而且日后再融资的话也较便捷,但部分产业在内地的估值则较高。

  有投资银行家指出,纵然探讨“转板”的企业不少,但至今成功的例子寥寥可数,与退市随时引起法律诉讼不无关系。“如果退市行动令小股东利益受损,十多、二十个小股东联成一线,就可提出集体诉讼(class action)。”

  上述法律界人士则指,企业退市以重新上市为目的,过程涉及包括私有化等重大股权交易,但能否获批重新上市存在不确定性,令企业裹足不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