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搏资本杨宁:青睐TMT 创业者被腾讯打败是耻辱

虽然近两年国内顶着天使投资名头的人,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多,但他仍然认为这个群体数量匮乏。也就是说,相对而言这还是一片“蓝海”,最起码是项目找钱,而不是像PE那样反过来——钱找项目。
2012-07-18 08:03 · 新浪科技  孟鸿   
   

  “我特别害怕风险”,杨宁说。

  不过从他的过往的经历中,很难找到相应的证据。杨宁24岁时与陈一舟、周云帆等创立ChinaRen,后被搜狐收购;27岁时杨宁从搜狐离职,与周云帆再次创办空中网,并于200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34岁时离开空中网的杨宁创办唔箜搜索

  而杨宁现在的身份是乐搏资本合伙人。他也是这个成立于去年八月、规模一亿元、生命周期七年的新基金中,四个GP中*全职的那个。

  实际上,在全心全意正式进入投资行业之前,杨宁已经陆陆续续做过一些投资。比方风行网、乐华娱乐,热酷游戏,1听音乐网等。“我的投资成功比例还是不错的,失败的也是有”,杨宁对失败的项目和原因从来都是闭口不提。

  “控制风险回报比”,这是杨宁反复强调的一句话。而这句话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以尽量低的成本进入一个好的项目。这几乎是一个不能动摇的原则。对一个已经看好的项目,如果有其他投资者抬高估值加入竞争,他宁可放弃也不会加价。

  杨宁解释说,低成本是他覆盖错误决策的方式。比方一个项目最终得以出售,回报约在近20倍左右,如果上市则有40倍的回报。这意味着刨去各种税费,粗粗算来15个投资项目中,能有一个成功退出,整个投资组合就能实现平衡。

  据说美国多个投资机构的回报为负,这个消息也让杨宁更加谨慎。“一定要严格把控水果价钱,便宜的时候买,贵的时候就不买了”,他形象的说道。

  尽管风险大,杨宁还是决定做天使投资。虽然近两年国内顶着天使投资名头的人,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多,但他仍然认为这个群体数量匮乏。也就是说,相对而言这还是一片“蓝海”,最起码是项目找钱,而不是像PE那样反过来——钱找项目。

  天使靠眼光,PE靠酒量。起码在现阶段,杨宁更想留在一个拼眼光的市场上,而且他还为此找到了一个有趣的方式:创业门诊。以提供免费创业咨询为“幌子”,在全国甚至海外地区,密集接触并诊断送上门来的创业者和他们的项目。

  “一对一,每次五六十个,三五分钟就看一个”,杨宁如此描述他孤身一人“坐诊”时的节奏。这期间创业者甚至不用详细介绍项目。有人质疑这种速度能否给创业者有效的帮助,杨宁则在微博上发出号召,让接受过咨询的创业者现身说法。

  凭什么对一个创业项目快速作出判断?多少人、做了多久、成本几何、办公室租金、市场费用……这都是杨宁在三五分钟里要问的指标。能做到这一点,一方面得益于过去的积累,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他对国内创业真实情况的判断。

  “天使投资就像去潘家园买瓷器——基本都是烂的,只能像马未都那样捡漏”,杨宁说。潘家园,是北京最知名的一处民间古玩艺术品交易市场。

  迄今为止,杨宁已经先后接触了数百个创业项目,涉及各种不同领域,而其中最终拿到乐搏资本投资的,只有三个。能够最终被杨宁看上的项目,起码得有这样的潜质:回报比较高,天花板不能低,且有上市或者被大公司收购的可能性。

  尽管杨宁的投资范围没有限制,但他自觉不自觉的还是更青睐于TMT领域。以移动互联网为例,他更愿意在两个方向找项目,一是大用户群的移动应用,比方微信微博这种级别,二是小用户群但重度的应用,这些应用往往专注于一个垂直领域。

  此外,他还特别提到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的方向,并且说起微博上最近很流行的一个说法:降级竞争。不过他对传统行业的革新活力非常质疑。

  通常他的投资规矩是:100-500万元,20-30%占股。

  也就是说,杨宁基本上都是小股东的身份。“你得让人服你,我跟创业者亦师亦友”,杨宁的两面性也在这种合作中展示出来:做得好,杨宁是一个非常“nice”的投资人;“如果你要做得不好,我就变换嘴脸,劈头盖脸的骂”。

  创业者最常犯什么错误?比方患上一种妄想症。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几个创始人关在屋子里,自己凭空幻想出来一种需求和市场,还为此兴奋不已。杨宁常常在遇到这样的创业者,往往“越是自己觉得好的不得了,东西就越是不可思议的烂”。

  还有一种是斗志逐渐懈怠。“我经常喊速度速度速度,因为市场不等人”,杨宁说中国是山寨大国,创业者必须有不怕山寨的心态,没有必须拼过山寨的心态就完了。

  “创业者被腾讯打败是耻辱”,杨宁说,“你没命的干,却被腾讯一个部门打败,这是一个耻辱”。人始终是他眼中决定性的因素之一:刚愎自用是要完蛋的,优柔寡断的也不能投。杨宁总结说:天使投资就是找到刘备这种创业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