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极光邓锋:专注早期 寻找下一家40亿美元公司

读第3个二年级的时候,刚好遇到流感,老师都病了,让他“代课”两周,“小孩有一点自信之后感觉就好,感觉好了后学习成绩就好,然后感觉就会越好,然后成绩越好。”
2012-07-16 10:50 · 腾讯财经     
   

  人们期待邓锋再来一次。1997年他创办了网屏技术公司,2001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并在2004年被瞻博网络以42亿美元收购。而在2005年他创立了北极光创投,出任董事总经理。

  阳光灿烂

  邓锋(Feng Deng)有两句名言:“骄傲使人进步”,第二句是“留级使人骄傲”。

  无头无尾的话让人费解,出生成长在北京的邓锋是好孩子,从小当班长。因为随父母到干校的原因,读了3次二年级。当地农村小学,干校子弟小学,回北京后的小学。

  读第3个二年级的时候,刚好遇到流感,老师都病了,让他“代课”两周,“小孩有一点自信之后感觉就好,感觉好了后学习成绩就好,然后感觉就会越好,然后成绩越好。”

  邓锋上过四所小学,四所中学,最后是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毕业。高一高二的时候是年级*,因此1981年高考,周围人期待的是市状元。结果分数出来是年级五十名左右,一个少年的心理落差。当然,试验中学当时前150名都可以考入北大清华。

  进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系,也就是现在的电子工程系。他是系学生会副主席,五年级时担任了新生辅导员。其实周围人印象很深,二十年后,校友还记得新生入学时,他帮着拉行李。

  1985年年底的时候,他读到了《硅谷之火》,这本书记录了硅谷创业企业的发展,颇受启迪。完成本科学业之后,邓锋在清华继续攻读研究生。

  勤工俭学一直都强调,但是邓锋显然是在创业。有一项业务是电脑板维修,他招募几名86级的本科生,每维修一块收200元,他付给“员工”100元。

  于是“员工”一天就能赚一百元,而当时邓锋的父母一个月工资也不过70多元。人们的经济观念在形成之中,当时的一个伙伴,家住新疆,坐火车回家要三天,寒假时他买了机票,于是邓锋问怎么不坐火车,他回答,坐飞机还可以多工作几天。

  1988年的时候,他在校园2号楼租了三间房,中间那间自己住,另外两间当做实验室。大年初二那一天,他继续工作,父母做了许多菜送过来。“当时真的是自己特想干,在家里待不住。”

  邓锋有了一个绰号——“清华首富”,那时候BP机刚开始有,许多人都没有见过,邓锋随身带两个。

  “研二的我获得了挑战杯冠军。”当时叫清华大学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1989年就成为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邓锋指导的学生获得四个一等奖中的两个。

  这个时候他已经毕业了。邓锋承揽了业务之后,发包给他的学弟,成果再拿去参加评比。“不是纸上谈兵,所以很容易拿奖。”

  邓锋是在中关村任职先锋公司总经理助理,同李东生、黄宏生都共过事,黄宏生是一个分公司的经理,李东生则创办了TCL。“从某种关系上来说黄宏生是我的下级,因为他要向我汇报工作。”

  本来他也可以成为90年代初期的弄潮儿,不过有一个问题,就是爱情。北大学生物化学的女友毕业后将要出国。“女朋友要出国我不出,我们就只能吹了,还真是吹了几个星期。后来觉得真是挺有感情,我就把国内的事情都放弃了。”很多年后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他谈到。

  整件事情比较“被动”,女友帮他填了表,他只是签个字。新泽西州立大学给了学金。后来在接受财经网访谈的时候,回顾:实际上我个人的经历有几次走到差不多就见好就收的地步,我觉得就是你的生活应该是不同的经历。

  先是到新泽西州立大学,这是在1990年。几个月后两人结了婚,之后一起到洛杉矶求学,邓锋转入南加州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

  天生创业者

  南加州大学校训大意是:全胜的人获此荣誉,有功受奖。

  1993年的时候,邓锋获得了两个职业机会,高通和英特尔,选择英特尔的原因是《硅谷之火》,既然英特尔在硅谷。从后面的经历看,英特尔提供了一个产业链延展的视角,这从创业和投资的角度都很重要。当然高通也能提供。

  90年代初恰是摩尔定律的黄金时代。英特尔奔腾处理器能够让电脑从容地整合“真实世界”中的数据,如声音、图片。邓锋接上了《硅谷之火》的故事,他是参与设计了奔腾笔记本电脑芯片。

  于是有一个问题就是期权,当时邓锋在南加州大学的博士学位读了一半,原来是想先请一年假,结果股票一直往上升……

  在硅谷,邓锋遇到了清华同宿舍的同学柯严,当时在思科工作。小时候,邓锋曾经为一件事情烦恼,就是他的个子太高,对应篮球打得不错。于是另外一位重逢的同学是谢青,1米95。

  邓锋的专业是芯片,柯严熟悉系统,而谢青的工作是网络安全。他们有了一个渐进清晰的思路,“思科在路由器方面的成功告诉我们,将防火墙、VPN、网络带宽管理等功能全部集成在一个统一结构的硬件平台中,是网络安全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

  先是业余做这个事情,每周在工作之余,再工作30小时,或者40小时。之后,他们决定,辞掉工作全力投入。邓锋回忆起来,当时每人先投了5万美元,自己投资买硬件,做出一个模型后再出去找钱。

  辞掉工作并不容易,刚买了房子,有了小孩,爱人还在念书,家里要雇保姆。5万美元还是问同学借的。“我还同学的时候他非常高兴,再过两年他非常不高兴,说你干什么不给我点股票?”

  当时英特尔期权赠予是指数型的,到第五年时候赠予量是前四年的总和。于是工资加起来每年挣40万美元左右。邓锋后来在接受《在路上》访谈时回顾:我老板的老板的老板跟我谈,他说我不能理解,他计算了一下未来五年每年挣的钱,我说我要去另一家公司,他说哪家公司能给你这么高的钱,你疯了。

  邓锋们用了两个星期吸引了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我*笔钱来自于12个天使投资人。”他后来总结:天使投资人不太懂技术,他就赌人,你说“我把裤子都输掉了跟你一块玩”,他肯定跟你干。很快又获得了第二个一百万。之前公司叫Egis Communications。希腊神话中宙斯的盾,融资后叫NetScreen,即网屏,原因是Egis比较拗口。

  “最初的产品完全是基于自己的想象做出来的,而不是市场化的产品,根本不能用。”好在新领域有试错的时间。

  1998年6月红杉投资350万美元。硅谷式的创业方式有所不同,空降管理团队很普遍:我们是在美国红杉进来之后,即一年以后雇了*个CEO。我们几个创业团队成员负责产品管理,CEO管销售。

  邓锋担任公司工程副总裁、首席策略官和董事会成员。NetScreen先后经历了五轮融资,一共融得了8800万美元。邓锋对风险投资的评价是:犹如一部强大的助推器,使得NetScreen的技术被迅速转化为产品并投向市场。

  不过,谢青发现同投资方对未来发展的设想存在分歧,于是淡出,之后创办了飞塔公司,成就新的传奇,这是后话。

  创业公司经历的从来是浓缩的一个过山车的经历:1999年9月的时候有一个被收购的机会,出价4.5亿美元。“结果临到签约买了竞争对手。很多人说你们太不运气了,从那以后就信心不足了。”

  谁知道仅仅几个月后,Efficient Network提出以9亿美元收购。这就相当于12亿美元的IPO ,因为IPO会发行新股。这家公司最初做DSL Modem,显然是遇到了好时代。签了合同,方式是换股。但之后纳斯达克急挫,股价大跌,其市值在三周内从100亿美元掉到30亿美元。对应,NetScreen估值就只有不到3亿美元了。“员工又开始大骂我们,说你们这帮人真笨。”

  与之对应的是,公司内部士气低落,猎头电话不断打来,署名为Hillstone 老童的《Netscreen的岁月》中有一段回顾:每个人都拿了4、5个offer回来,工资也远比Netscreen为高。邓锋知道后,找到我们,说:“你们别急,给我一点时间,事情会变化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