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之星陆刚:明年仍寒冬 创业者需及早准备

陆刚表示,目前VC催热了很多行业竞争的强度,同时也带来了价格的高涨,VC也是深受其害。“在这个时候,很多VC也是纷纷往早期找,早期项目的数量可能会更多,而价格会相对来说非常便宜,也纷纷开展了早期的投资。”
2012-07-13 13:14 · 网易科技     
   
 

  在2011年,天使投资这个话题会忽然热起来,甚至有记者会问,这个天使投资是不是过热这样的问题。到底是不是热其实还要看一些主要的数据,现在没有统计数据,我们观察到,在与媒体的宣传报道的热度相比,天使投资的速度和当前其实是远远达不到与这个热度相当的地位。说得还是非常多,但是投的相对来说跟社会的需求量来说差异还是非常之大,可能有10倍以上的差异,这是天使投资人在2012年的情况。

  2012年VC作为下一阶段的话,他们也是表现得非常热闹,2012年有1500多个投资案例,是2011年的1.77倍,投资金额是130亿美金,是2010年的2.4倍。所以造成一个什么情况?就是资本过热,项目也是会竞争得非常激烈。一些行业其实出现了一些非常惨烈的竞争,比如说大家都知道团购,千团大战,还有一些电商、移动互联,这些都是竞争特别得激烈。现在看一些互联网厂商和智能手机相关的厂商也是在进军到智能手机这个行业。我曾经跟有些人开玩笑,我说可能2012年或者是2013年就会发生千手观音的情形,大家都在做手机。

  在这种竞争特别激烈的情况下,其实VC催热了很多行业竞争的强度,同时也带来了价格的高涨,VC也是深受其害。在这个时候,很多VC也是纷纷往早期找,早期项目的数量可能会更多,而价格会相对来说非常便宜,也纷纷开展了早期的投资。

  我刚刚参加完清科的年终论坛,他们年中的数据已经出来了,2012年气温陡然下降。首先从VC的投资当量上来说,跟2011年相比基本上被腰斩了。我们也做早期的VC投资,所以我们有一个经验总结,对于投资行业来说,有一个节奏感,对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说,如果高点上去,下面一个半年就会带来股权投资市场迅速的起来,但是如果下来的话,也会大概延迟半年的时间下来,这就是一个投资节奏,对于投资公司是这样的。

  而对于天使来说,他应该不是特别明显的有这种节奏,所以大家会看到,目前在天使里面相对比较热,我们也会观察到,2012年其实天使也开始放慢脚步,天使也都说去年投资比较多,今年开始手攥得比较紧了,开始调整自己的步伐。

  大家如果想做一个好融资的话,一定要理解,资本市场和投资机构的节奏感。在热的时候他们是募资的,在冷的时候他们是投资的。热的时候愿意给钱的人比较多,冷的时候这个行业的心态相对会比较好。现在冷下来了,我的感受就是冷其实是一个好事情,回归理性之后,不管对于创业也好还是对于投资也好,都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好的窗口期到来。

  2011年咱们曾经听到过这么一句话,就是说只要站在风口,猪也会飞起来,所以去年很多大小不一的猪都飞起来了。2012年这个风还在刮,但是风量很小了。飞在天上的猪还是猪,没有翅膀,就得掉下来。在2007年,金融危机到来之前,联想控股投了100多家公司,当时我们2007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召开了一个会议,当时就提醒他们严冬可能就要来了,大家要准备过冬,该节约开支的时候就要节约开支,该控制扩张的时候就要控制扩张,过了大概三四个月金融危机就到来了。过了这么两年下来,我们投的这些100多家公司没有发生倒闭或者是挫折,所以对于大势的判断是很重要的。现在大家可以感觉到这种经济形势,东部沿海出口的形势还是不容乐观,这也反映到投资圈里面,为什么投资的气温骤然下降。

  给大家提醒的就是,创业和募资这个时候更要有节奏感。还是要注意穿上衣服,我们现在还不是看得那么清楚,未来2012年、2013年会是什么经济前景,但是肯定不会太好,冷会冷到什么程度,我们还不是特别清楚。但是有棉袄肯定是好事,所以要调整希望,抓住机会。就像今天的黑马大赛一样,抓住机会,跟天使投资人推介你的项目,获得各种投资。

  刚才牛社长提到了i黑马网,其实我觉得就是一个特别好的平台。在早期种子期的企业,我们做天使投资人的时候最痛苦的是什么?我们接触不到这些最广泛的早期项目,我现在基本上每星期都在外面飞,想跟这些人打交道,找好项目,而好项目其实也找不到好的天使投资人,这是在种子期*的苦恼。

  在硅谷有一个说法,在硅谷天使投资人的距离是在家周边大概两三个小时车程之内,他们的覆盖半径是有限的。这就是为什么天使投资比较难做到大规模的原因,基本上天使投资人都在靠自己的人脉和个人影响力获得项目资源。而有了早期的i黑马这种对接的平台,我想会促进咱们早期的企业跟天使投资人会有一个更好的接触机会,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平台上积极的寻找自己的一个合适的投资对象和合适的募集对象。

  还有一条跟2011的“猪飞”和2012年的“猪掉”下来有关系,创业者要有长远的眼光,短期的行为一定是不可取的。一定要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现在的经济不是大把烧钱的环境,所以这个时候拿到的钱还是要活得久。

  要选择不那么猴急的投资人,他要懂早期企业是要经历过一个比较长的阶段才能够发展壮大,而不是说今天我投了你,明天让你收购,三四年就让你上市,这个还是有点太着急了。能够去陪伴着共同经历一些风雨的投资人要有从容的心态,并且在他们的支持下面把握节奏。这个节奏感不光是自己要拿到钱,也包括自己这个时候要投入什么产品,包括市场投入。要达到锤炼产品、锤炼团队,锤炼自己的核心能力,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而在这个过程中间投资人最看中什么?最看中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间的学习能力。这种学习能力对于创业者来说,不光是要学习外部的一些知识,更是要改变自己公司的成长方式,要有一个更加良好的心态。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联想之星,联想之星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天使投资机构,我们是联想控股下面的业务公司,从2008年开始成立。经过4年的探索,从2008年最开始做免费的创业投资,到2009年做天使投资,到2011年我们开始做创业平台。一年我们大概投入2千万的费用,一个培训的学员,我们特训班的学员,大概我们会在他身上花15到20万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这个投资用一些实战性的课程,让他们获得智力上的成长,这是我们联想控股作为一个费用支出开始做的。

  天使投资在某种程度上是投资,这种投资我们现在有三个方面的投资主题,有生物医疗健康、TMT和先进制造,目前我们大概投了30家,将近2亿人民币,60%都是作为发起人和大家一起创立公司。还有开放平台,更多的是互利共盈,引进各种各样创业者可能需要的资源,包括创业家杂志和黑马,都是我们特别重要的合作伙伴。

  我就跟大家分享这些内容,非常感谢大家,非常希望大家能够在2012年和2013年获得更好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