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为何不可复制:宽松移民政策功不可没

关于硅谷的成功,有着很多理论,多数都指向了斯坦福大学及其构建的生态系统,或者惠普及其行业领导力。风险投资的繁荣既是硅谷的成功的原因,也是它成功的结果。
2012-07-12 17:11 · 新浪科技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周三发表电子前沿基金会总监布拉德·坦普尔顿(Brad Templeton)的文章称,尽管斯坦福大学和惠普在硅谷的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宽松的移民政策同样功不可没。这也正是世界各地纷纷效仿硅谷却不得其法的根本原因所在。

  以下为文章全文:

  放眼全球,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报道:某某地方希望打造“**的硅谷”。可惜,真正能够与硅谷匹敌的对手却凤毛麟角。这片地处加州北部的地区在航天、半导体、芯片、PC、软件、生物科技、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有目共睹,清洁能源、汽车医药、机器人等行业同样有不俗表现。

  关于硅谷的成功,有着很多理论,多数都指向了斯坦福大学及其构建的生态系统,或者惠普(微博)及其行业领导力。风险投资的繁荣既是硅谷的成功的原因,也是它成功的结果。自由主义和嬉皮士文化也常常被人提及,政府的大举投资似乎同样功不可没。除此之外,一旦硅谷建立起来,无疑也会吸引大量人才和观念的涌入,资本的介入也有助于它的持续繁荣。

  在硅谷的发展历程中,这些因素都不容忽视。然而,尽管多数都已被广泛复制(尤其是政府资助的孵化器),但却迟迟未能再复制出一个硅谷,这或许源于一个很少被人提及的因素。

  我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出席一次高端PC和互联网高管会议时意识到这一点的。当时有一位演讲者希望证明自己的一个观点,即硅谷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和高管中有很多移民。

  他说:“如果你不是在美国出生的,请起立。”一时间,整个房间内超过一半的人站了起来,包括我自己。我们面面相觑,被这个突如其来的结果震惊了。

  这绝非杜撰。杜克大学的一份研究显示,美国有52%的创业公司创始人是移民;2005年,由移民创立的企业为美国创造了45万个工作岗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