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根士丹利周熙:政府对PE行业要“放水养鱼”

周熙认为,PE的价值体现在促使企业从萌芽到壮大的整个过程,所以要脱开收多少税的财务考虑,应该从更高的角度看这个过程,现在还是放水养鱼。
2012-07-11 13:23 · 投资界     
   

摩根士丹利周熙:政府对PE行业要“放水养鱼”

  投资界7月11日消息,在清科集团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熙认为,PE的价值体现在促使企业从萌芽到壮大的整个过程,所以要脱开收多少税的财务考虑,应该从更高的角度看这个过程,现在还是放水养鱼,不需要把很多苛刻的事情放在PE肩上。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周熙:我们融资人民币基金的时候当时没有这个政策,当时设的槛高一点还好。我们去年做了第一轮交割,所以相对比较幸运,其实我们看高净值客户是资产配置的概念,但是在中国因为房地产和资本市场财富效应的破灭,比例以前是10%,可能涨到了20%,相对来讲PE的比例变高了,在国际市场来讲财富效应下滑的话,这个PE的高净值也好,机构也好,他再去给GP做投资的能力就会下降,其实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的关联度相对比较高。中国我们看,1000万这个数到底合不合理,见仁见智,我认为起码不能一刀切。第二个,风险披露这一块还是要做得非常充分,因为刚才讲到了银行的贷款来做PE,这种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成熟LP,这种情况下从监管与其画一条简单的线,不如做一些风险披露,因为都是经济人,是自己选择的结果。当然最低线不能做非法投资,这几个点从创业发展来讲更适合。

  我们可能沾点银行的边,目前情况下一万多家PE机构,如果20年来开看,当下的很多基金20年之后不存在的,所以PE是长跑,需要经历两三轮经济上下的波动才能起伏。其实从全球的经验来看投资回报率没有那么高,也就12%的15%之间,中国的热也是跟资本市场改革的相关现象。说到底怎么增加差异化的服务和竞争,我想市场本身是相对比较大的,这里面有太多的机会,但是这个机会里面怎样把握自己的特点,做自己适合做的事情,我想是每一个不同PE机构应该想清楚,想明白,而且信守投资策略方面最重要的一点。这对于我们来讲,相对来讲投向数量不是太多,美元基金一年投一个,最多两个,最近稍微多一点,人民币基金不会投太多,现在的情况每年只是个位数的。我们人员现在不是太多,不可能管理太多的项目,我们希望通过找到一个好的公司,跟企业长期合作下来,通过管理层的一些相互认可,通过我们一些增值服务,然后退出管理。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比如说资本市场这一块券商系的优势很大,通过银行系的话五年、十年的银行信贷关系,这方面的资源整合能力也很大,这些都是不同的角度,关键还是做好自己。

  我们目前观察一个职业化的增值服务、管理到退出,我们国内的水平还是比较浮躁,比较有空间可挖的,其实做这个事情应该说没有什么捷径,这个项目如果做得比较实,在过渡的过程中有很多好的公司,很多民营企业可以脱颖而出,我们PE要做的就是这个事情。

  前面几位专家讲的我都同意,可能PE没有我们想象受国家那么重视,我们感觉很受重视,其实你们看到部委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甚至部委之间司局之间都没有协调好,这是政策的出台需要这样的协调。通过行业协会和我们这样的论坛多做一些更深入,更充分的沟通渠道,让更多方面的意见放到制定政策的考虑当中去,这一块整个行业做得不是太够。显然信息的不对称会增加PE行业的交易成本,可能和PE目前的体量不够大,相对于间接融资银行110多亿的银行资产不够大,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受重视不够多?刚才几位讲到这不仅是钱的问题,从创业资本到PE资本解决中国企业从萌芽到变成一个优秀企业的过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PE的价值在这里体现,所以要脱开收多少税的财务考虑,应该从更高的角度看这个过程,所以现在还是放水养鱼,不需要把很多苛刻的事情放在我们PE的肩上。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7/201207103301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