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人创投第一人李宗南:用钱培养乔布斯 等同盲人摸象

作为乔布斯的早期投资人,李宗南称乔布斯不是用钱打出来的。要找到乔布斯,必须自己骑过骏马并知道骏马的感觉才能去找骏马。如没有经验是无法培养乔布斯的,道理等同于盲人摸象。
2012-05-02 20:41 · 凤凰科技  郭婧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宗南博士在亚太新媒体高峰论坛接受凤凰科技采访

  美籍华人创业投资家李宗南博士在亚太新媒体高峰论坛接受凤凰科技*采访,对于某政府去年宣称5年内斥资5000万打造10个乔布斯的计划,李宗南表示,在无经验的情况下用钱去培养乔布斯等同盲人摸象。

  作为乔布斯的早期投资人,李宗南称乔布斯不是用钱打出来的。要找到乔布斯,必须自己骑过骏马并知道骏马的感觉才能去找骏马。如没有经验是无法培养乔布斯的,道理等同于盲人摸象。

  对于“中国未来还会再有下一个百度出现”的问题,李宗南向凤凰科技表示,百度并不是*的,一百年会有一个百度出来。作为创业者的眼睛不要盯在百度上,要看到百度、阿里巴巴新浪哪些对方做得对,哪些地方还没做对,在它们没做对的地方去创新和创业。

  李宗南称,自己最看重创业者的以下品质:*有激情;第二必须有好的人品;第三有专业自信;第四有团队。

  李宗南表示,自己做投资最喜欢投人,这是投资的*条件。他称自己从小就喜欢跟人来往,选择做创投能给自己带来与人交往的机会,而且遇到的都是*人才。

  李宗还表示,自己要去发现一个中国乔布斯,他鼓励中国的创业者要有乔布斯的气势和理想。他向凤凰科技透露,在寻骏马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乔布斯”,目前有个做孙中山的3D动漫画的电影项目,此项目要把全世界的钱结合起来,Google把全世界的物资结合起来,Facebook是把全世界的人结合起来。因此这个项目非常有潜力。

  据悉,李宗南先后任职于Sperry Univac (今更名为Unisys)、AT&T(美国电报电话)、Exxon(美孚石油)和Xerox(施乐)公司,成为美国高科技产业界的华人精英。早在1977年任职于Xerox(施乐)公司期间,就主导了对Apple Computer(苹果电脑)的早期投资工作。现任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管理与技术系主任。

  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科技:李老师,上周在天使投资人大会上,小米科技CEO雷军曾经在讲台上给大家说,创业不是一个很好玩的事情,其中90%的创业都会死掉,活下来的可以用一个词语来说,祖坟冒青烟,我想问一下您对创业观点的看法,特别是对年轻人创业有何建议?真的就是说会有90%创业会死掉吗?有这么残酷吗?

  李宗南:根据统计,我们做投资的人投10个,3个很快就死了,另外3个它变成不死不活,它也不倒下去,但是它也不成长起来,这种是我们投资人最痛恨的创业,因为那个创业者它的目的不在创造价值,它只在为他个人创造一个生活模式,可以开个奔驰,可以买个好房子,然后他就是董事长,CEO,小小一个公司满足了,所以3个垮了,3个变成Lifestyle Entrepreneurship,就是生活形态的创业,或者叫做living dead,死活人,或者活死人。另外3个呢,可能3年、5年以后挣个3倍、5倍。你这么一统计数字下来,挣3倍、5倍的把前面赔掉的都平衡回来,也就是说你变成不盈不亏了,有1个,我们叫他全雷达,就是说挣10倍、20倍、50倍、100倍、200倍。所以我们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完全是一个统计的游戏,我不会把所有的蛋放到这个篮筐里,我们把它分散开,有一个成功我就把其它的赚回来之外,整个算下来我的回收率每年25%,举例来讲。

  所以创业是很艰难的没错,所以要创业我刚才说了,最重要的*个条件,必须要有激情。是很辛苦,但是如果你有激情,你不是去工作,你是去玩,玩什么?玩你喜欢的东西。所以创业是非常艰辛的事情。如果大家都能够创业成功,这就不是创业了,但是创业是艰辛的事情,所以只有小数人能够做到。

  凤凰科技:什么样的人可以做创业者呢?

  李宗南:*他有激情;第二他必须有好的人品,他才能吸引到其它的好的人做他的队友;第三他有专业自信。这个之外他还要有一个团队,这个团队有人是能想的、有人是能讲的、有人是能做的,有人是对市场方面比较专业,有人是对技术方面,有人是对金融方面比较专业。所以一个团队彼此之间可以以长补短。这个讲了以后,跟它同时重要的是,创业*必须要有决心,也就是我讲的三心,一定要下决心,你要知道创业是怎么回事,不要一个错误观念就去创业,那你得到的结果是一个错误的结果。所以先下决心,下决心就问自己,who,我是谁?我是不是一个创业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凤凰科技:对。

  李宗南:如果你经过了一段时间,一年两年,我是一个创业人,创业者要做些什么事值得寻味,建立团队、写商务报告、筹集资金,开始运作。第二,你必须要有好的人品,也就是说你建立团队的时候,你把决心演变成信心,你就去做,做的好继续做,做的不好改变一下,或者是取消掉,必须要有信心,也就是说每一步做成功了,你的信心就增加,还不够,还要有恒心,所以说我的这三心。先下决心,一步一步建立信心,最后靠恒心把它做掉,所以对创业者,我的建议就是两个三。一个就是要决心、信心、恒心,另外一个就是要有激情、要有人品、要也专业知识。

  凤凰科技:激情很重要,听过很多投资人的演讲,大家都在说激情。薛蛮子也说,自己是个老顽童,有激情投入到里边,喜欢不断地折腾。

  李宗南:如果我对我做的事情没有激情,我可以不要做任何事情,我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是我选择做这个事情,还是我做创投的事情。

  凤凰科技:那我接着这个话题想往下延伸一下,软银的投资人阎焱先生曾经说,其实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只是一份工作,只不过是选择了一个生活方式。他并不认为选择做投资人或是创业者就会感到很骄傲,您怎么看待呢?您当时为什么要选择走投资这个职业?

  李宗南:要做投资,尤其是创业投资,不是银行贷款投资,*个先决条件都是你喜欢人,我们投人,你如果不喜欢人,你怎么能够碰到那些佼佼者,这是*条件。我从小就喜欢跟人来往,我去做创投是因为它给我很多跟人来往的机会,而且你在这个行业里面碰到的人都是*的人,都是有想法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