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互联网四大关键词盘点 投资降温不阻创业热情

在2012年四月举办的松禾资本论坛上,多名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人和创业者共同讨论了行业热点问题,其中,谈及较多的包括Android OS、移动支付、移动电商和O2O。
2012-05-02 09:46 · 投资界  赵娜   
   

  随着大中型互联网公司介入移动互联网,移动产品的开发和运营成本迅速提高,移动投资的门槛继续提高。尽管目前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额较2011年略有降温,但仍不能阻挡这一领域创业者的热情。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网民数达到5.13亿,全年新增网民5580万。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所占比例则上升至69.3%,规模达到3.56亿。

  在2012年四月举办的“2012年松禾资本春季论坛移动互联网专题讨论会”上,多名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人和创业者共同讨论了行业热点问题,其中,谈及较多的包括Android OS、移动支付、移动电商和O2O。

  关键词:Android OS

  Android OS(operating system)是一个移动设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操作系统,由Google领衔的手机联盟开发。曾经,除手机厂商之外,一些Geek出于爱好在Android论坛发布自制的系统;随之,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也加入了Android第三方系统的开发;继而,独立OS开发商也加入了第三方系统开发的阵营。

  随着移动OPhone、联通沃Phone名存实亡,目前在国内只有三家公司在专注做Android OS——小米旗下的MIUI、点心OS和乐蛙。其共同点在于,三者都是在Android基础上做中国本地化的开发;不同之处在于,三者的重心分别在“铁人三项”(硬件+软件+服务)、安卓应用和手机OS 。

  乐蛙COO袁潜龙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终端的量越来越大,手机一定需要差异化和本地化。事实也确实如此,小米、点心和乐蛙三家公司的用户群体之间具有显著的差异性,生存空间也相对独立:小米主要针对发烧友级用户、点心主要面向中高端手机用户、乐蛙则主要服务于千元入门机用户。

  从盈利上,尽管小米创始人雷军曾公开表示“小米3到5年内不想盈利”,但小米目前确实已经赢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截至2012年3月,小米手机已经售出100万台。对MIUI的盈利模式,黎万强表示“还没有开始考虑”。他指出,奇虎360最开始经营杀毒软件时,也没人想到它后来会去做浏览器,以及衍生出那么多盈利点。对小米来说,这也是一样。

  点心OS和乐蛙似乎也并未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袁潜龙曾在早前一次采访中表示:“就乐蛙所针对的千元安卓机市场来说,现在还处于相当初期的发展阶段……怎么基于乐蛙开辟更多的盈利模式,都是后话了。” 点心CEO张磊也在今年年初坦诚尚未盈利的事实,并表示:“2010年到2012年重在产业布局,对于移动互联网行业而言,盈利模式和竞争格局2013年才会日渐明晰。”

  关键词: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Mobile Payment),也称为手机支付,就是允许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通常是手机)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整个移动支付价值链包括移动运营商、支付服务商(比如银行,银联等)、应用提供商(公交、校园、公共事业等)、设备提供商(终端厂商,卡供应商,芯片提供商等)、系统集成商、商家和终端用户。

  移动支付的方式分为现场支付和远程支付。现场支付主要是指非面对面交易中购买货物或服务,可以通过红外线、蓝牙和RFID等技术实现;远程支付是指利用手机在线,从远程购买货物或服务,通过短信USSD超级短信、WAP、STK卡或客户端等技术实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5/201205023255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