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大佬谈天使投资与VC/PE合作:口碑和名誉非常重要

VC究竟如何看待曾接受天使投资的公司?它们选公司,是否也会选择投资该公司的天使?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说,自己入行*个事情就是去拜访天使。
2012-04-23 16:22 · 创业邦  曲琳   
   

  4月21日,首届中国天使投资人大会在柏悦酒店举行。德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腾讯创始人之一曾李青,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就“天使投资如何与VC、PE、战略投资合作”话题展开讨论。

  本场讨论涉及“天使投资是否该帮创业者继续融资”、“VC如何看被天使投过的企业”、“天使投资占多少股份”等“敏感”问题,在主持人,德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腾讯创始人之一曾李青“要抛干货”的引导下,几位投资人各抒己见。

  VC究竟如何看待曾接受天使投资的公司?它们选公司,是否也会选择投资该公司的天使?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说,自己2000年入行做投资,*个事情就是去拜访天使。天使对他*的帮助是对人的判断,机构投资者每天要看很多项目、团队,一般三个月就把项目搞定,但是投资前必须对这个创业者做出判断,而其实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有了天使投资人,就相当于有了“背书”,天使认识创业者更久,可以帮忙做判断。

  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表示,清科集团在投资圈业务种类众多,“没有自己不干的”,天使投资人也是投资机构的合作伙伴,而投资机构自己也会考虑做天使投资,“估计能够融到钱我们就先进去”。

  曾李青想为天使投资人提个醒:天使的口碑、名誉非常重要,有人曾问他,你有50个项目,难道所有的项目都帮它们融资?曾李青说,“我的答案是NO,只有重点项目,我觉得比较靠谱的、光荣、可以在脸上贴金的才做,对我们的名誉有损伤的是不会考虑的。”

  他也指出,过去的几年内有几家“典型的骗子项目”,虽然很快得到了香港的IPO,但这些项目的失败和在媒体上的曝光,让后面的投资者名誉上受到了比较大的损失。天使投资人如果发现自己的项目本身发现很大的问题,宁可让它关门,也不要让自己的名誉受到损失。

  中国创投界元老阎焱总结,对投资机构来说,有天使投资人是加分的因素,但不是必要的因素。“天使投资”这件事在中国“流行”时间不长,机构投资人更注重的应当还是商业模式、管理团队,有没有天使投资人其实并不必太在意。

  关于“天使投资占股”的问题,曾李青认为,天使投资占股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管理层和公司的骨干在公司里面有没有足够的股份,如果是低于30%或者*的底线低于25%,激励机制就会大大削弱。

  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提出,刚开始很多时候公司连项目都没有,有的创始人对项目贡献的精力、花的时间都很多,初始的意愿是想多占一点股份,因此自己会一直控制到15%到25%之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