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李万寿:政府应支持小微企业 通过引导基金等方式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2012-04-12 17:47 · 投资界     
   

深创投李万寿:政府应支持小微企业 通过引导基金等方式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上,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裁李万寿建言,支持中小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和重大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政府应有所作为。“小微企业在成长过程有自身不确定性,政府应该出手,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的方式。刺激民间资金向新兴产业,早期项目投资和科研成果转化领域进行有效投资。”

   李万寿介绍,深圳是建设企业自主创新体系的最优实践范例,已经形成了“四个90%以上”的格局。包括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来自于企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万寿:各位四川的朋友下午好,在上个月我来过四川,这是第二次来四川,每一次来四川都感觉到新的气息,和新的变化。中小企业的问题是最近非常关注的问题,因为一个是国家的经济增长,增长力下调,大家也在争论之中,增长力是我们调整的结构,还是我们的不得已为之的结果,小微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资金瓶颈问题,还有产品市场的问题,这些都是中小企业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在座的中小企业探索的问题。

  我们有这么多的中小企业的基础,我们有这么多的科研院所,有这么多高级人才,如果这个机制进行有效转化的话,我们会有一个新的天地,说不定在基础上的突破和体制上的配套,中国说不定迎来10年、20年,甚至30年快速的成长,我们要促成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主的创新能力。现在深圳是建设企业自主创新体系的最优实践范例,已经形成了“四个90%以上”的格局。包括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源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来自于企业。

  四个90%体现我们创新的能量,创新的动力,创新的主体,都要依靠中小企业。在这样一个推动中小企业创新的历史型的关键时期,需要政府、需要民间、需要专业机构,需要中小企业等几方面各个方面的力量整合起来,形成有效的互动,能够把这种能量转化出来,释放出来。而不是变成一种迫坏的能力,而是一种积极的力量,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政府可以有为的,过去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政府应该在该进的地方进,在该退的地方退,在支持我们科技创新这个领域里面就应该大进,通过支持很细这种以产业结合的,以企业为主体的公共技术研发团队方面应该大有作为。

  第二个支持中小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重大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政府应该有所作为,而且作为的方式应该有重大的转变。而且更多依赖于企业作为主体,比如说我们在搭建科技金融这个平台上面,科技金融如果不从直接投资入手,这个套是永远解不开的,企业没有实力,没有资本金,银行是不敢担保所以要解开这个套,还得从股权投资入手。但股权入手并不是解套的空间,这个套的风险很大,中国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在成长过程有成长自身的不确定性,意味着在这种成长过程中有很大的风险,这个时候政府应该出手,应该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的方式,刺激民间资金向我们所目标的新兴产业,早期项目投资和科研成果转化这些领域里面进行有效的投资。

  这个我们也翻了一下历史上的资料,觉得政府在推动中小企业的成长方面,绝对不是一个中国的特色。他在以色列的也有,在新加坡也有,在台湾也有,在美国60年代、70年代都有,政府是以各种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出手,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在高新技术产业资金和风险投资的基金上面是有推动的。

  正是因为我们对历史上的思考,也正是因为对现实一种分析,我们创新投在05年,我们就特别要建立引导基金,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探索,在实践上我们先后建立了政府引导基金,这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新调控的杠杆,这个杠杆之所以受到欢迎,有他们特殊的机制和作用。

  政府采取的方式有四种,一个是以保本的方式,一个是有跟进的方式,等等具体的设计。之所以受政府的欢迎,第一个是风险投资的企业都是创新型的企业,所以对当地的产业结构的优化起到了作用,第二个是现代和未来一定有机会成为龙头,成为带头的这些企业,所以他能够提高,带动配套产业的发展,第三个是因为他要求规范,所以他能够间接的刺激财政税收,第四个是能够形成资本运作的平台,特别是能够推动和资本市场的对接,我们我们这个对接会是第三届,我们不仅需要这样的对接,我们需要365天,天天对接,飞来和走了是不够的,你得天天在安营扎寨这个地方,所以我把团队从重庆移到了成都,让它安营扎寨,所以这样形成资本运作的氛围,他会做很多方面,从企业的理想、理念、战略、机制、资源各种方面进行无时无刻的对接。这样的话才能够对我们在座的企业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当然,它本身是一个资源库,就可以提供有效的服务,所以他实际上也是我们各个地方政府的第二个招商引资部门,我们在很多地方拍投资企业的纪录片,都深受地方政府的欢迎,我们一二把手过来欢迎我们,我们一过去就是10、20家企业带过去。另外他实际上也是很有效把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因为他通过一些有规模的企业进行科技成果的转化,是把单个科院成为新的公司,所以政府对这一块支持比较高的。这里面我们也上市了不少的企业,到纳斯达克企业,目前我们上市83家企业,这本身是一个很大的群众。

  所以,我们在全国领导基金的个案,我们觉得一定要形成一个有效率的,有资本的平台,利用资本市场的氛围能够创造出天天对接的这么一个环境,然后我相信我们四川不仅仅是在成都,在我们各个地市,我们很多企业很多,产业群,很多新兴产业群,一定能够更加快速成长起来,让各个银行,投资机构和中介机构在这里面形成良好的互动和良好的环节。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