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薛蛮子:电商在中国将有伟大前途 看好社区化电商

薛蛮子:一个团队最好是三个人,有一个素质全面的灵魂人物,有一个懂技术的人才,还有一个懂财务和管理的人。
2012-03-21 08:26 · 投资界  王根旺   
   

薛蛮子:电商在中国将有伟大前途 看好社区化电商

 

   投资界3月20日消息,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今天在参加微访谈时表示,一个团队最好是三个人,有一个素质全面的灵魂人物,有一个懂技术的人才,还有一个懂财务和管理的人。他们的性格和经历应该是互补的,他们三个人之间最好是有过一起工作或者磨合的经历。

     薛蛮子还透露,自己会投资社区化电商。社交媒体对电子商务的渗透刚刚开始,美丽说和蘑菇街只是一个美好的初步尝试,“在中国一个诚信缺失,商家公信力低下的时代,以社交化营销为模式的电商将有比西方此类模式发明者产生更大的价值。”

  以下为薛蛮子微访谈实录:

  问:薛老,天使投资除了给创业者资金支持,还能在哪些方面帮助创业者?

  答:天使投资给创业者带来的最重要的不是钱,而是钱之外的指导和资源等等。

  问:您觉得“车库咖啡”这种模式有推广的价值吗?是只在中关村有价值,还是全国都行?

  答:要想做创业俱乐部,这个想法是可行的。是不是用咖啡馆的形式,在其他地区是否可行我不了解。

  问:如果一个商业概念被您认可,但是缺乏现有的团队来实现这个商业计划,您会投资并支持我组建团队来实现这个商业计划么?

  答:不会。有好执行力团队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团队,我是不会投的。

  问:薛老师怎样选好创业地点,小城市还是大城市好一些,怎样权衡它的利弊?

  答:全看你做啥产业。

  问:请问以后会考虑投资影视或者传媒行业吗?如何看待国内影视传媒行业未来的发展?

  答:文化产业在中国是一个兴起的大潮。影视和传媒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未来成长机会很大。

  问:创业公司在初期招聘是一件很头疼的问题,薛老您认为 创业公司怎么在人才上选择平衡点呢

  答:一个CEO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找人搭班子,找钱。干不了这个就甭创业了 。

  问:有些项目找到天使,项目有可能被剽窃吧,这种情况的发生几率大吗?

  答:我个人认为创业者的简单想法在创业成功的概率中只占5%,创业者的执行能力占95%。比如facebook的商业模式很多人都看到了,但是真正成功的只有扎克一人。

  问: 请问您如何看待社会公益创业?您会对社会企业创投更有兴趣吗?

  答:公益创业是我个人非常感兴趣的领域。最大的公益一定是授人以渔,而不是简单的救济贫穷。如果有公益事业中又能解决公益又能产生一定盈利的行业,是我非常喜欢的。有的话就发给我吧 。

  问:您好,在海龟和本土创业团队,您更倾向于哪种,目前您主要关注哪几个方向? 同样的项目,您更倾向于投资哪种团队?

  答:海归和本土的团队各有利弊,我们希望投资的是海归团队本土化、本土团队国际化的团队。

  问:您对夫妻合伙创业怎么看?

  答:夫妻合伙创业有利必有弊。夫妻合伙创业最成功的例子就是当当的李国庆俞渝。夫妻在创业中一个主内一个主外,互相配合。失败的例子也有很多,最应该注意的是不要让事业影响家庭。

  问:您对现在国内高端养老社区的发展有何看法?对其商业模式有何建议?

  答:中国已经飞速进入老龄社会,对老年人的一系列服务都有据的的社会意义和盈利空间。我看好这个行业。

  问:我们创业者每次发给你们的项目,你们都亲自回复吗?会不会石沉大海?我们创业者怎么能够在和你们天使双赢合作中,不走弯路,能够把项目和你们通过电话或者面对面,邮件,能够准确的沟通无畅,确保彼此能够真正双赢结合发展呢?

  答:我觉得每一个创业者都想被个人天使投资者看完和沟通的话,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我每天会收到几十个项目计划书,自己看的话肯定不可能。所以肯定会有团队来帮我处理,如果没有后续,一般是因为创业者的项目和我们的投资领域不切合。

  问:查立老师在上海做了一个孵化器(起点创业营),立意于帮助和教育创业者,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活动(平均每周2次),这样公益、开放的模式我在北京还没有看到,蛮子老师是否有了解的可以推荐或者是否可以考虑也做一个类似的机构?

  答:查立是一个多年的创业者,在创业方面有很多的经验分享,作为他的好朋友,他的书我也很推荐。在北京我不知道又没有类似的孵化器,但是车库和3W等咖啡馆也有类似的分享活动,创业者们可以多去这里看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根旺,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203164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