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资本聚焦酒类投资 高盛文化屡遭诟病

继联想控股旗下联想酒业入股湖南武陵,收购乾隆醉,与安徽文王贡酒接触之后,弘毅投资今年2月与稻花香之间的接触也备受关注,实际上,联想控股多渠道布局白酒业之路远不止于此。
2012-03-17 08:30 · 投资界     
   

    【企业聚焦】

【投资界日报】资本聚焦酒类投资 高盛文化屡遭诟病

  北京时间3月14日晚间消息,高盛集团(GS)执行董事兼欧洲、中东与非洲区衍生品业务经理格雷格-史密斯(Greg Smith)周三宣布辞职,并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评论文章,对该公司进行了强烈批评。

  我在高盛工作了12年,最初在斯坦福读书时夏季来做实习生,然后在纽约工作了十年,现在在伦敦。我想我在这里工作了足够长时间,能够理解其文化发展轨迹,理解其员工和身份。说实话,现在的环境是我见过的最有毒和最破坏性的。

  文化曾经是高盛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这一点对公众来说似乎有点出乎意料。过去高盛的文化一直围绕着团队协作、正直、谦逊,以及永远为客户的利益考虑。文化是高盛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伟大公司的秘诀,帮助我们在过去的143年一直赢得客户的信任。过去高盛的文化不仅仅围绕赚钱,因为这一点不足以使一个公司在这么长的时期里屹立不倒。高盛的人一直为公司感到骄傲,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充满信仰。然而,在过去很多年,我环顾四周,发觉曾经使我热爱这份工作的文化已不复存在,我不再为它感到骄傲,我不再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充满信仰。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有幸为全球两大对冲基金、美国五大资产经理以及中东和亚洲的三个最具影响力的主权财富基金担任过咨询顾问。我的客户拥有的总资产基础超过了1万亿美元。我一直以来都以为客户提供对他们有利的建议为荣,即使有时候这意味着高盛能从中得到的利润相对较少。然而我的这一观点在高盛越来越缺少拥护,这也是现在对我来讲是时候离开的另一个原因。

  我希望我的离开能够唤醒现在高盛的董事会领导。再把客户重新摆在你们生意的重点上吧。如果没有客户,你们一分钱也赚不到。事实上,没有客户,高盛都不能得以存在。把那些道德败坏的人清理出高盛的大门。不管他们能为这家投行赚多少钱。把高盛的企业文化重新摆正,让真正的人才有足够的理由在这里工作下去,让那些只关心赚钱的人在这个投行无法立足,让客户对这家投行的信任一直坚定下去。

  “在我参加的衍生品销售会议上,没有任何一分钟是用来讨论我们如何能够帮助客户的。”Greg在这封公开的离职信中写道,“纯粹是(在讨论)我们如何能从客户身上赚到最多的钱。”在离职前,Greg任高盛美国股票衍生业务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主管。

  高盛迅速做出了反驳。

  现在你们中很多人已经读过一名前高盛员工在《纽约时报》上写的一篇文章。 我们对这个人的言论感到失望。它不能反映我们的价值,我们的文化,不能反映大多数高盛人心目中的公司,以及我们为客户做的工作

  在一个如高盛这般规模的公司里,出现个别人对现状不满并不奇怪。但这并不能也不应该代表整个公司超过30000名员工的想法。每个人都有权发表自己的想法。但不幸的是,个别人对高盛的想法被一张报纸(指纽约时报)夸大了,其影响超过了你们给予这家公司常规、详细和集中的反馈以及对工作环境独立、公开的调研。

  我们离完美还遥远,但公司一旦看到问题,我们会严肃做出实质性应对。并且我们已经证明了这一事实。

  对于你们这样在过去几年的艰苦环境下努力工作的所有员工来说,如今却要对这样一篇文章做出回应是非常不幸的。但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是如何在坚守客户的长期利益基础上与客户共事和帮助客户正是对此的最佳回应。也正是这种坚守让我们能够在过去,金融危机期间和如今能够脱颖而出。

  “在高盛这种规模的公司,难免会有某些人心存不满。”同一天,高盛现任执行总裁Lloyd C. Blankfein和总裁Gary D. Cohn在给全体员工的信中反驳称,Greg的一己之见并没有反映出高盛真正的价值观、文化,没有真实反映高盛在大多数员工心中的形象以及高盛如何对待客户的。

  由于市场担心该事件对高盛业务将造成不利影响,公司股价14日下跌3.4%,市值一天跌掉21.5亿美元

  在高盛员工公开辞职信风波后,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内部备忘录中,要求员工“不要占竞争对手的便宜”,应集中精力加强摩根大通自己的标准。市场人士称,尽管戴蒙没有提到高盛,但显然针对的是这场辞职信风波。

  “为什么投行现在难赚钱了,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金融危机后客户变聪明了。”苏格兰皇家银行一位员工坦言。

  高盛的反驳,没能挽救高盛下滑的股价,而对高盛的客户而言,从“上帝”沦为“蠢蛋”,这样的信心丧失会不会带来资金的流失?

  “我想不会。如果他们把资金从高盛的账户里抽出来,他们能把钱放在哪里?高盛与其他家并没有区别,只是更无情、更贪婪。”上述外资投行人士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163124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