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2011年股权投资亏损2425.5万元 支出逾36亿元

去年腾讯疯投出36.35亿元之后,却收获了2425.5万元的净亏损。财报显示,2011年腾讯投资活动现金支出包括股权投资、金融资产投资及土地等其他固定资产的投资。
2012-03-15 09:47 · 网易科技     
   

  3月15日凌晨消息,过去一年,人们多惊叹于腾讯的“疯投”,感叹其财大气粗的同时,也不禁想问,遍地开花的股权投资能带来多少现实收益?腾讯刚刚发布的年报给出了答案:其2011年股权投资净亏损2425.5万元。这其中,电商“功不可没”。

  股权投资从盈利到浮亏:电商拖累?

  金山、艺龙、华谊兄弟好乐买、F团、游戏谷……腾讯2011年投资名单上一连串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但他们带来的现实收益却十分有限:去年腾讯疯投出36.35亿元之后,却收获了2425.5万元的净亏损。

  财报显示,去年腾讯投资活动现金支出153.55亿,其中包括股权投资36.35亿元、金融资产投资14.88亿元,及土地等其他固定资产的投资。

  盘点2011年的股权投资,腾讯“理财”效率不高:2010年,投出4.12亿元,盈利7235.9万元;2011年,投出36.3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近8倍,却浮亏2425.5万元,并做了1.65亿元的减值拨备。

  部分投资案例让腾讯尝到了甜头:2011年,网页游戏公司游戏谷为腾讯带来了2.28亿元收入,净利润1.293亿元。去年11月,腾讯斥资1.35亿元增持游戏谷,将股份比例增加至62.5%。

  另一些则以亏损收场:去年腾讯单笔*金额的投资,美国游戏开发商Riot Games交出了一份不太令人满意的答卷——8.21亿元的净亏损,虽然里面一次性计入了约4至5亿元的收购成本,但净亏损额度还是有些让人触目惊心。

  电商在腾讯投资亏损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腾讯年报中披露,其以4600万美元(约3.02亿元)和3.14亿元收购两家电子商务公司21.70%和33.37%的股份。去年5月,网上鞋城好乐买曾宣布获得腾讯5000万美元投资;团购网站F团曾于去年3月及6月接受过腾讯两轮投资,总额数千万美元;钻石电商珂兰钻石也称接受过腾讯数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高朋网亦有腾讯参与出资。虽然没有具体提到参股电商企业带来的亏损额度,但烧钱不止的电商短期内无疑盈利困难,投资亏损或将继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