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中国PE开始淘汰赛 土豆嫁人王微创业

经过持续数月的融资下滑,1月份PE融资活动已经降到冰点,据统计,今年1月仅有五只基金完成募资。众多市场人士认为,这场开始于去年下半年的融资低潮,让曾经“野蛮生长”的PE行业渐归冷静。
2012-03-15 08:30 · 投资界     
   

【投资趋势】

【投资界日报】中国PE开始淘汰赛 土豆嫁人王微创业

  一边是一级市场融资困难,另一边是二级市场的疲软。PE已经告别了过去几年“高增长、高回报”的时代,不得不以谋变求生存

  经过持续数月的融资下滑,1月份PE融资活动已经降到冰点,据统计,今年1月仅有五只基金完成募资。众多市场人士认为,这场开始于去年下半年的融资低潮,让曾经“野蛮生长”的PE行业渐归冷静。

  2月,中国PE融资市场持续年初以来的低迷,新募集基金数量虽有所上升,但募资规模却呈下降态势。从整体看, 2011年基金募资规模28.7%的增长幅度明显低于2010年超过100%的增速,2010年“全民PE”的狂热似乎已经退烧了。

  许多中小PE机构再融资更是举步维艰,成为大浪淘沙中的牺牲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投资策略失误或者没有历史业绩的机构已经难以融到资金,或者只是名存实亡。”赵令欢说。

  这一趋势在新成立基金方面表现更为明显,尽管开始募资的基金数量在增长,但目标规模已有所下降。集团数据显示,2011年披露新成立基金185支,总目标规模470.69亿美元,相比2010年基金数量增长28.5%,但目标规模下降5%。

  去年底,发改委一纸新规,进一步对中小PE的融资加强了规范。去年12月8日,发改委出台了首个全国性股权投资企业管理规定。除了将强制备案推广至全国范围,还建议单个投资者对股权投资企业的最低出资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监管层对IPO涉及PE(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核查及披露要求已追溯至终极出资自然人。监管层还圈定了“国家公职人员、公职人员亲属、银行从业人员亲属、中介人员亲属”这四类人员为重点关注对象。受此影响,原本募资困难的VC(风险投资)/PE机构的基金募集势必更难,但规定对遏制突击入股恐难奏效。

    而随着估值不断下降,制度性红利渐渐趋弱,那么我国PE市场何去何从?诺亚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员袁源表示,从国外的经验及目前的市场形式分析,中国PE市场出路有三条:

  第一,整个私募股权市场投资链往前移,也就是从Pre-IPO转向早期,及初创期为主的VC投资,通过真正的价值发现而非一二级市场价差套利获利。

  第二,由于IPO退出受阻,并购市场将作为另一种退出渠道,比例大大提高,由此相关,并购基金或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阶段。

  第三,继续观望,等待二级市场估值重新提高,从而继续获得一二级价差的制度性红利。

  国内PE腐败由来已久,从主板市场到创业板不断隐秘上演。近日证监会监管之剑直刺PE腐败这一股市流毒,重磅核查之下寄望“伪PE”无处遁形。

  平安银行副行长王燕辉曾指出,涉案“PE腐败”的投资机构往往是“伪PE”,真正的PE致力于“创造价值”,而不是在公司上市前“搭便车”和通过内幕交易进行“利益输送”。

  PE腐败的泛滥直接危害着广大中小投资者。从国信证券PE腐败案撕开其神秘面纱之后,业内又相继爆出了易联众、立思辰涉嫌PE腐败的消息,创业板PE腐败愈演愈烈,已滋生为腐败温床。切断权力寻租,还原市场秩序已成为市场参与者的共同心声。

   自2011年下半年起,我国PE行业IPO退出倍数一再回落,募资陷入困境。这个往日众人趋之若鹜的行业似乎在一瞬间陷入冰点。

  作为PE退出的主要渠道,中小板及创业板市盈率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大幅下跌。尤其是创业板,市盈率从巅峰时期的近90倍降至如今的30多倍,跌幅几乎达2/3。而中小板的市盈率同样经历着大幅下降的尴尬境地。从2010年末的60倍下降至2012年初的30倍左右,下降了一半之多。

   所谓PE二级市场有两种形式,由于上市窗口不开,而项目存续期到了尾端必须要退出,遂将其转让给其他企业,或者在PE行业里找机构转手。而第二种是基金本身,把自己的整个投资组合通盘卖给另一个基金。 而后者常被认为是真正的PE二级市场。

  “很多进入中国淘金且规模不大的外资PE,常常会成为转让项目的主体。”上述PE人士指出,“由于这些机构不大,而且没有运用好本土化的投资团队,面临到期需要转让的项目居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143090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