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中国薛村禾:激情洋溢 挖掘下一个阿里巴巴

起点创业投资基金的创始合伙人薛村禾:其实在我们周围有很多优秀的创业苗子,他们需要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才能迅猛的茁壮成长,我们创立“起点”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挖掘中国的下一个阿里巴巴。
2012-03-05 11:16 · 腾讯财经  郦晓   
   

  软银中国(SBCVC)成立于2000年,这一年他们邂逅了阿里巴巴,而今年团队将经历第二个龙年。

  软银中国执行合伙人薛村禾经历了从最初到现在。

  人脉

  薛村禾于198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后来出国留学,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

  接下来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人在美国的经历,1986年至1990年在美国DGM&S公司工作,任职工程师。1990年进入AT&T Bell Labs,任职顾问。

  创业者是一些与众不同的人,然后他就发现,贝尔实验室不时要招募一些临时工程师,如此他可以创办一家劳务中介。

  好像首先需要一个创业伙伴,通过人介绍,他给也在贝尔实验室,但不在同一个部门的吴鹰,打过去一个电话。两人谈得颇为投机,就那么定了下来,股权是50对50。

  1991年2月有了StarCom。在他们招募的工程师中,包括一位技术大拿黄晓庆(后来是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

  人才难得,一段时间后,另一家创业公司希望吸引到黄晓庆,是陆弘亮和薛蛮子1991年6月在北京创办的Unitech Telecom。

  薛村禾吴鹰的生意很快有了变化,业务回归到北京,有报道指是无绳电话的代理打开了局面,之后是做智能网软件设计,1992年在北京注册斯达康网络系统公司。

  既然如此……两支创业团队走到了一起,1995年10月Starcom与Unitech公司合并成立UT斯达康公司,又是50对50。

  陆弘亮出生于台湾,六岁时去了日本,后来留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然后同一位来自日本的韩裔共同校园创业,这个人叫孙正义。他们做的是多语言翻译机,于是要找一个懂汉语拼音的,就是来自北京的薛蛮子

  时隔多年之后,陆弘亮找资金的时候找过孙正义一次,结果只答应投资30万美元,但是在两支团队合并后……孙正义后来在参与《对话》节目时回顾:30分钟之内我就被说服了。我们做3000万美元的投资,占有该公司30%的股份,这是我所投资的*家公司。

  后来被总结为,留学生归国创业,“带回人才、带回管理、带回技术、带回资金。”

  吴鹰是1978年考入北京工业大学无线电系无线电通信专业。无线电系当时招两个班,另一个班是半导体专业,有一个同学名叫周志雄

  毕业后两人都留校任教,周志雄当了四年的班主任。前后都去了新泽西州理工学院,周志雄后来也进入了贝尔实验室,不久成为管理硬件设计的项目经理。

  当时软银决定投资4000万美元给UT斯达康,其中1000万要投给吉通,软银当时在中国还没有机构,于是要找一个人打理1000万美元的投资。吴鹰用电信业市场化的前景说服了周志雄。

  话分两支,这支团队聚焦在PHS,即个人手持电话系统上,这一技术适用人口密度大且人口流动性小的特点。

  一个更熟悉的名字是小灵通,1998年1月,浙江余杭区正式开通小灵通, 实行单向收费,月租费20元,资费每分钟0.2元。“小灵通的无线接口和PHS是完全一样的,但是网络结构在中国完全不同。”吴鹰介绍。

  这一业务下,UT斯达康进入了急速发展时期。孙正义则连续追加投资,这也是他后来一贯的风格。1998年,《时代周刊》评选出全球数字信息领域50名风云人物,UT斯达康公司董事长孙正义与总裁陆弘亮入选。

  薛村禾1995年至1999年出任公司董事及高级副总裁。1999年至今任软银中国控股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周志雄回顾起来,1999年年末的时候,此时软银在全球互联网的投资已经风生水起,也希望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通过在美国的软银国际,成立了软银中国

  软银在中国的风险投资机构一共有三家,之前,1999年7月成立的软库中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代表是石明春,资金来源于保险公司及一些机构。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SBCVC则是软银和UT斯达康合作成立,最初各出资约1亿美元,首席代表是周志雄。2001年还有同思科合作的软银亚洲基础设施基金,也就是阎焱那一块。

  2001年年底周志雄转入软银亚洲,后来投资了盛大。加上软银本部的投资,都叫软银,获益方却各不相同,当然还是收到了管理费。

  不过风险投资还不是当时的聚焦,2000年3月3日,UT斯达康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在激情燃烧的岁月

  中文互联网领域,最有名的段子,就是马云六分钟即获得了孙正义2000万美元的投资。

  吴鹰提供了这个历史片段,当时是在UT斯达康北海万泰的办公室。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的一个碰面,内容是同投资人的互动。其中就有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软银中国此时还在筹建期。

  回到当时的场景,协调人:有6分钟的时间能够讲解,然后大家提问题。如果6分钟听完了以后,没什么机会你就可以走了。

  1999年,英语教师马云与另外17人在杭州创办了阿里巴巴,为小型制造商提供了一个销售产品的贸易平台。

  这不是他的*次互联网创业,他在1995年创办了中国黄页,这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指南之一。

  吴鹰回忆:马云是偏后一点上来,他的穿着也最简单,是一个破夹克,然后拿了半张纸……他大概写了主要几点,马云是学英文的,所以英文很好,他的语言天赋还是用上了,在那儿讲电子商务

  “马云讲完了以后,我们开始投票,包括薛村禾、周志雄,这些都是现在投资界有名的人物,我们一致看好马云,就把孙正义已经决定的另外一家的投资停下来了。”

  “我记得当时孙正义就说马云这个人对。”薛村禾回忆起来,当然还有很多工作,包括之后请马云去日本沟通。

  有关阿里巴巴的融资进程,1999年10月,引入了包括高盛富达投资,以及新加坡科技发展基金等首轮500万美元,2000年1月,获得日本软银2000万美元的注资。

  2000年6月,媒体的相关报道中提及,阿里巴巴运营的国际、中国和全球华商三个站点已拥有14万名注册商人会员。

  薛村禾后来谈到一个关键,就是“团队”,有18人的创业团队:我们也创建过公司,几乎是没有这样的情况,有两三个人就不错了。

  热情只是一个方面,市场环境并不遂人愿,我们记得的,之后是网络股低潮。薛村禾回顾起来,2000下半年,2001年上半年,形势严峻。资金刚刚进去,阿里巴巴有一个全球扩张的势头,韩国、日本、北美办公室都建立起来,成本非常高。

  接下来很关键,马云壮士断腕,实施战略收缩,有一个定义是BtoC,Back to China,回到中国。“退回中国,退回杭州,回到老革命基地里面,这一做法是完全对的,从成本低、人脉成熟度来考虑都好。”

  2000年10月,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推出“Gold Supplier”会员服务,通过为合资格的国内出口商提供业务标准认证,协助他们接通全球买家。

  网络股寒冬对局外人和身处其中人的感受是不同的。2001年下半年的时候,媒体关切上海江苏路369号兆丰世贸大楼里的一些不太顺利的互联网项目。软银中国正在做孵化工作。

  媒体援引的业内人士的一个典型看法是,投资过于集中于互联网,至于孵化器策略,成本高昂,但运营同样不顺利。

  对于诺亚财富来说,这是极其重要的一个里程碑。诺亚香港分公司的正式运行,能够为诺亚客户提供更多的国际化服务和更全面的产品选择,使客户的资产配置全球化得以实现。诺亚香港将是一颗真正点亮诺亚全国的“东方明珠”。更多),“孙正义非常有远见,他不是那种人云亦云的人,你说他是在赌博,问题是他不断地赌对。除了雅虎,他投资的趋势科技、UT斯达康都是很成功的,说明他确实很有眼光。”携程获得了软库中华基金的注资。

  2001年8月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推出“国际诚信通”会员服务,以集中服务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从事国际贸易的供应商。

  12月,阿里巴巴开始盈利。

  淘到宝

  “阿里巴巴集团于2003年5月10日投资4.5亿元创办淘宝。”

  薛村禾回顾:他(马云)是*个来跟我沟通的,说了他的想法。我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

  两人沟通了之后,一起去了日本,同孙正义沟通一下,“当然他也是非常支持这个做法的。”

  实际上当时消极的声音很大。这很自然,之前的2002年3月,eBay注资易趣3000万美元,之后就是eBay易趣了。易趣网成立于1999年8月18日,创始人是邵亦波和谭海音。

  最后决策的依据,不能简单归于本土化之类的,那么在当时平台型电子商务无疑是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淘宝免费的理论分为两个层面:易趣的广告语是畅想交易的乐趣,注意力似乎在撮合交易。但是淘宝的思路上有一个跨越,即为每一个人提供一个在线购物工具。围绕这个工具可以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随着服务项目的增加,用户迁移成本提高了。

  电子商务的关键在于,吸引新顾客的成本和维护老客户的能力,我们很少走出沃尔玛不买任何东西,但是很可能跑上十几家富于特色的小店,没有买任何东西。换言之,电子商务是一个大架构的业务,即一个流量成本的问题。

  但是当时的市场现实是,eBay易趣占据几乎全部市场份额,而eBay的资金可以源源不断。时任CEO的梅格-惠特曼对中国市场十分重视,尤其她已经在日本市场负于雅虎了。

  于是淘宝需要借力孙正义的“财运”,至少要表明这位网络巨人持续投入的决心。

  2003年11月18日《每日商报》讯,昨天晚上9点,淘宝网站周末特拍终于在最后10秒钟拍下一笔大单:亚洲首富孙正义的手表被国内IT评论家郦晓拍走。

  报道说:孙先生戴这块手表参与了多次成功的投资,他在不久前的西博会西湖论剑上,将该表捐献用于拍卖,当时他笑称:“我把财运留下来。”

  当然淘宝不是薛村禾*要关注的,分众公司网站纪录:2003年6月国际著名投资机构SOFT BANK和UCI维众投资宣布对分众传媒投入巨资,推动分众的中国商业楼宇联播网的建设与运营。

  的确有渊源,2001年江南春 的永怡传播驻扎到兆丰世贸大楼,这是先期入驻的好耶朱海龙介绍的。作为多媒体产业孵化基地,相应租金上有一些优惠。

  “七年来,我关注着雅虎,杨致远也关注着阿里巴巴,我们早已彼此心有所属,我们的姻缘不用媒婆!”马云如是总结。

  2005年8月11日,这一天是“七夕”,阿里巴巴与雅虎在北京宣布双方已签署协议。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同时获得雅虎10亿美元投资。雅虎则获得阿里巴巴40%经济利益以及35%投票权。

  稍后人们获悉,阿里巴巴公司计划用其中的7.5亿美元回购软银在淘宝网的股权以及阿里巴巴其他股东的股权。

  这样就有一个退出窗口。作为出资方之一吴鹰的账目:一算,我们差不多赚了10倍。我们的董事会就要求卖掉,我跟薛村禾的意见一致—不要卖,再等两年,一定还能再赚10倍……但是,董事会觉得5000万美金够多了,算了吧,就卖了。

  “孙正义确实在其中有人脉关系且与雅虎关系不错,但主要还是马云团队在操盘。”薛村禾后来指出。

  易观国际《2005年第三季度C2C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此时的市场份额,淘宝网为57.10%,易趣以34.19%位居第二。

  2007年上半年,阿里巴巴B2B业务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952亿元。

  当然,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集资额达17亿美元,科技股中仅次于2004年谷歌所创下的首次公开发售纪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