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上市“慢跑”:多轮私募托底 建银国际等参与

2009年8月,万达以每股17元的价格完成了第二轮私募。建银国际、华控产业投资基金等参与了认购。按照当时的约定,其认购比例控制在1%。接近交易情况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这一轮私募万达募集了约14亿~24亿元人民币。
2012-02-12 09:39 · 和讯网     
   

  2月1日,证监会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位列其间,其状态分别为“初审”和“落实反馈意见中”。这是王健林2009年正式启动万达内地上市计划以来,最为“确切”的一次进展。外界对此一致判断,万达希望藉此解开商业地产巨额资金沉淀的“死结”。

  然而,并不为外界太多知晓的是,尽管谋求资本市场的尝试屡遭挫折,但借助“上市”以及中国商业地产“*航母”的概念,王健林和万达已经完成多轮私募。这些现金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确保万达的资金运转,而这或许也恰是万达上市“慢跑”的同时却速度不降的原因所在。

  私募托底

  由于上市概念的存在,万达已经完成了多轮私募。

  在万达集团内部,董事长兼总裁王健林是关于上市和融资事宜的“*对外发言人”。“这些事情,只有董事长掌握最全面的信息。”2月7日,万达集团一位高管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由于此前因有其他高管私下对外透露上市信息而遭内部严厉处罚的先例,他不愿具名。

  2月1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情况,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与已经在香港上市的首创置业、富力地产一并,成为申请A股IPO的四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其中,只有万达商业地产一家的状态为“初审”,其余三家均为“落实反馈意见中”。

  由于万达商业地产资产巨大,而其开发模式又对现金沉积有较高的要求,所以外界一直认为万达急于通过上市获得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以缓解资金链压力。

  记者了解到,2009年万达正式启动A股上市计划,但由于2010年资本市场的低迷和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导致这一计划一再推迟。但是,万达配合A股上市计划的私募工作,却并未停止。2009年初,万达集团引入建银国际(天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建银国际”)作为基石投资者,并同时启动万达集团的股份制改造。可以说,由于上市概念的存在,万达已经完成了多轮私募,从而换取了相当数量的现金用于扩大土地储备和开发建设。

  2009年8月,万达以每股17元的价格完成了第二轮私募。建银国际、华控产业投资基金等参与了认购。按照当时的约定,其认购比例控制在1%。接近交易情况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这一轮私募万达募集了约14亿~24亿元人民币。

  在此之后,万达集团并未停止私募。至于私募换取现金的数额,他表示不便透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