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玮:我的PE观》(一):热钱下PE大众化之忧

在中国特殊的商业和资金环境下,中国的PE形成了怎样的投资逻辑?与国外相比,中国的PE有哪些不同?未来PE将走向何方?
2012-02-09 09:20 · 投资界  陈玮   
   

  稚嫩的PE之花承受得了夏日骄阳吗?

  本土的PE、VC热,让我们这些经历过冬天的人又喜又忧。喜的是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真正进入了投资时代,PE行业经过近10年的培育,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并培养了一批富有经验的管理团队,这与2000年的VC热只追逐创业板的概念不同。忧的则是2008年PE热有大众化的倾向,造成了个体规模不足、机构数量过多的现象,而且投资阶段后移,早期项目得到的关注度不够,PE对企业的增值服务能力不够,行业的健康发展受到影响。大家往往看到的都是领奖台上光鲜的面孔,是百度阿里巴巴同洲电子潍柴动力的财富传奇,谁也没看到这些项目成功背后PE和VC所提供的专业服务,更看不到那些倒下去的失败投资。

  我们不喜欢冬天,但同样担忧夏天。中国的PE,特别是VC,经过几年漫长的严冬,才逢春天,却很快就进入了盛夏,不禁让人担心,这稚嫩的PE之花能承受得了夏日的骄阳吗?有时候,过热的天气带来的危害比冬天更为严重。2002年VC潮水退去时,有近一半的投资机构悄然离去,等这一轮热浪退去,还会剩下几多PE和VC?

  进入2008年6月,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市盈率下降,对投资市场的PE和VC未必不是一件好事,PE热也应该降降温了,理性的资金与理性的投资对PE和VC来讲同样重要。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希望它能真正成为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和提升管理的平台,成为PE与VC退出和增加投资能力的通道,而不是一个热钱的投机市场。

  同在2008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宣布投资鼎晖投资弘毅投资两家机构,开启了真正意义的长线资金投资本土投资机构的大门。只有出现一批能成熟地理解PE和VC内涵的LP,中国才会出现百亿规模的投资基金,成长起更多有经验和管理能力的专业GP,本土的VC和PE才会走向国际化和专业化,才能够与外资机构相抗衡,也才会产生真正高水平的投资家和投资案例。

  作者简介:

  陈玮:2007年创办东方富海,现任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任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裁。

  2002年、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十佳基金管理人”,2005年“中国杰出风险投资家”、“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风险投资家”、“2008中国金融十大风云人物”,2009年、2010年“最具发现力创业投资家”,2008年、2009年、2010年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

  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荷兰尼津洛德大学工商管理项目访问学者。厦门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兰州商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复旦大学EMBA及总裁班授课教授。

  东方富海目前管理东方富海一、二、三期股权基金,同时管理皖江物流产业基金和杨凌现代农业生物基金,累计管理资本规模近80亿元人民币。目前,东方富海投资项目近90个,已有11个项目成功上市或退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陈玮,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092927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