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风投狂欢后的宿醉 90%PE赚钱靠套利

风投市场过去曾对涉及中国概念的企业在业绩增长方面给予极高的期望,而现在,鉴于中国面临一系列企业会计欺诈丑闻及透明度问题,风投市场转而对这些企业的业绩增长给予大打折扣的预期。

2012-02-07 08:18 · 投资界     
   

【行业趋势】

 “中国风投市场在2010年明显过热,人人都在‘猛灌迷魂汤’。”

  风险投资人蒂姆·张(Tim Chang)在硅谷举办的“创业亚洲”会议上讲话

  梅菲尔德基金(Mayfield Fund)的风险投资人蒂姆·张(Tim Chang)表示,2012年中国风投交易或许将“回归常态”。但是,鉴于中国过热的风投市场的泡沫已经破灭,他还没有准备好预测中国风投交易者的手是会“继续醉酒当歌,还是如梦初醒。”

  “中国风投市场在2010年明显过热,人人都在‘猛灌迷魂汤’。每笔风投交易背后的真实情况都是:‘你的初创公司是否盈利,这并不重要,只要让营收每年翻番,我们就能把你公司弄上市,至于公司盈利吗,我们可以以后再去操心。’但到了2011年年初,这种说法就土崩瓦解了。”蒂姆·张在高科技中心硅谷最近举行的一次“创业亚洲”(Startup Asia)会议上讲话时如是表示。

  蒂姆·张说,风投市场过去曾对涉及中国概念的企业在业绩增长方面给予极高的期望,而现在,鉴于中国面临一系列企业会计欺诈丑闻及透明度问题,风投市场转而对这些企业的业绩增长给予大打折扣的预期。

  如今,中国公司上市已远非稳操胜券的事情了。蒂姆·张认为,那些“本以为可以舒舒服服上市”的中国初创公司的创始人们需要进行又一轮的风投融资。

  这些创业者现在意识到,“噢,糟糕,我们花掉了风投方提供的所有资金,我们公司的估值过高了,我们无法成功上市。”蒂姆·张表示,这就是眼下中国的晚期阶段风投项目如此吸引人的原因。

  从2006年中小板开板以来,人民币基金的规模便逐年扩大;2009年创业板的财富示范效应,更是招徕无数资金杀入私募股权投资,以至于2011年有“全民PE”一说。在境外,过去几年中概股的大热,也有无数境外机构投资者,热捧主投中国的PE、VC基金。
  去年8月以来,多位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募资变得困难。

  几个月过去后,我们回看去年秋季的趋势,当时的募资难是一时的资金紧张?还是活跃在中国内地的基金的拐点已到,2012年的PE行业,由于缺少新资金的加入,其规模将萎缩?

  清科集团研究中心在2011年末调查的结果显示:66.2%的受访机构认为2012年募资难度将会略微加大,11.7%的机构认为募资难度将严重加大,13.0%的机构认为募资情况不会发生变化,只有9.1%的机构认为募资难度将有所减小。

  而清科集团研究中心在2010年末展望2011年的募资形势时,有七成机构认为2011年将持续火爆。而2011年上半年,PE行业的确是大热,不断有新基金加入。直到8月以后,才由热转凉。

  上海一位律所合伙人指出:“以前的合伙协议是几页纸,现在是十几页,几十页,就是双方都在要更多条款,一般来说GP想要更多权限,LP则想要更多对自己利益的保护,比如要项目决策权,比如设置关键人条款。这背后的原因是双方都在更成熟,更有经验,所以知道设置什么条款。但行情不好时,自然是LP更强势。”

  在美国,也有LP要求GP团队适当降低管理费,这个针对的是一些过于大型的基金。当基金的规模动辄到30亿、50亿美元时,GP团队还照样要求每年2%的管理费,结果是GP团队的管理费收入非常可观。

  2012年,那些想募资的基金普通合伙人,将面临更强势的LP群体,他们更强调GP和LP利益一致;而人民币基金市场中,GP面对的LP也比以前更有经验,更不好“忽悠”。

  全球经济2011年全面探底,并进入新一轮的经济低迷期。有观点认为,2012年不单是中国,还有欧洲、美国,私募投资领域都将经历重大洗牌,传统PE基金资金数量、项目数量、所投企业股价都会有一个大幅的下降。

  “洗牌是行业趋势。”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注册的VC/PE机构超过2500家,“如果加上没有完全规范注册的,预计将有8000家到10000家左右”。行业内的激进人士认为,其中80%的机构将会消失。

  按照某PE业内人士的分析,是中国绝大多数机构都是伪VC/PE,“所做的事情并非真正意义上的VC或者PE”,上述业内人士说,而是做集合理财,“只是LP把钱给他们,他们再以加价的方式帮你找项目”。这与方风雷此前的表述无疑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方认为国内现有的PE机构当中,真正有影响力的可能只有15家。

  “未来PE必须在投资方向、投资策略及投资工具方面做积极调整,做多元化的发展。”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董事长李爱民认为,惟其如此才能给整个行业注入新元素,重塑整个行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062920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