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IPO市场黯然开局 创投市场三难问题

1月14家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共有8家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7.3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0.91亿美元;8家VC/PE支持的企业上市,共为背后的16家VC/PE机构创造18笔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6.15倍。
2012-02-03 08:24 · 投资界     
   

【投资界日报】IPO市场黯然开局 创投市场三难问题

  201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不断遇阻,2012年1月,又因岁末年初假期的影响,中国企业IPO融资额创出2009年境内IPO重启以来的新低,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月共有14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11.36亿美元,IPO个数也仅高于2011年10月份11家企业IPO的近两年内低点。经历了去年年末大型企业的扎堆上市,本月上市企业的融资规模普遍不高,平均每家企业仅融资0.81亿美元。相较2011年12月,2012年1月IPO个数环比下降56.3%,融资额环比下降85.2%;与去年同期相比,IPO个数同比下降64.1%,融资额同比下降84.5%。

  1月14家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共有8家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7.3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0.91亿美元;8家VC/PE支持的企业上市,共为背后的16家VC/PE机构创造18笔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6.15倍。

  2月1日下午,证监会第一次对外公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全过程。目前,首发需要闯十道关,包括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

  首先是材料受理、分发环节。证监会受理部门工作人员依法受理首发申请文件,并按程序转发行监管部。发行监管部综合处收到申请文件后将其分发审核一处、审核二处,同时送国家发改委征求意见。审核一处、审核二处根据发行人的行业、公务回避的有关要求以及审核人员的工作量等确定审核人员。

  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今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网易财经统计,在证监会公布的数据中,截止2012年1月31日,两市共有485家公司排队上市,其中,295家企业排队拟登陆主板和中小板,190家公司排队创业板。

  数据显示,主板和中小板中共有50家企业处于初审中,204家企业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另有41家企业已预披露。创业板中有25家公司处于初审中,126家公司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另外有39家公司已预披露。30家已经中止发审。

  在处于初审阶段的50家主板和中小板公司中,众多知名城商行和餐饮业名列其中。盛京银行、大连银行、上海银行等8家城商行出现在初审名单上。而餐饮方面,著名顺峰饮食酒店管理、狗不理集团、广州酒家集团以及净雅食品赫然在目。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今年货币政策将会呈现温和放松局面,二级市场有望小幅反弹,但由于证监会针对IPO政策的收紧,IPO数量恐难大幅增加,预计将维持在300家左右。

  资料显示,去年仅有281家企业境内上市,平均发行市盈率46.94倍,其中创业板市盈率52.59倍,中小板43.05倍,较2010年出现明显下降。预计今年市盈率也将继续保持低位。因此,IPO单笔融资规模也将保持较低水平。

  2011年受到境内外IPO总量减少的影响,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额也均出现下滑。然而,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2011年VC/PE支持的IPO在IPO总量中的占比有所升高,数量占比达到48.1%,融资额占比达到48.0%,超过2010年的46.4%和37.5%。因此,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随着私募股权投资活动日新月异的发展,2012年VC/PE支持的IPO数量及金额占比均将有望突破50%,逐渐成为上市行列中的中坚力量,在我国资本市场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平均账面投资回报方面,境内的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则从2010年全年的10.90倍分别跌至2011年的7.81倍和9.18倍。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机构通过IPO退出的获利空间正在逐渐收窄,加之近年来机构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一些项目的投资价格有所上升,因此2012年的VC/PE机构通过IPO获得的退出回报也将逐步下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022918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