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IPO市场黯然开局 创投市场三难问题

1月14家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共有8家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7.3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0.91亿美元;8家VC/PE支持的企业上市,共为背后的16家VC/PE机构创造18笔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6.15倍。
2012-02-03 08:24 · 投资界     
   
 

【大佬语录】

【投资界日报】IPO市场黯然开局 创投市场三难问题

  王守仁:中国创投市场三难问题显露 迎新机遇与新挑战

  众所周知,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创投基金的收益明显减少,“三难(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问题已在业内显露。处于战略转型期的中国创投业,如何在逆境中识别和把握新的发展机遇,继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坚定的毅力和正确的策略,顺利实现战略转型,迎接新的发展高潮,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负面影响增大和金融市场的结构调整,中国创投业已开始进入新的战略转型期。其主要特征是:

  由碰运气向靠知识转型。

  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先后成功开设和平稳运行。中国创投基金正是得益于这一天赐良机,在募资、投资和退出等方面才获得空前发展。

  进入战略转型期后,客观形势逼迫我们深刻反思,必须摈弃功利主义和机会主义,树立价值创造的长期战略思维,今后应主要依靠新的知识、智慧、能力和资源去发现、挖掘、培育和投资项目,才能持续获得高收益。

郑伟鹤

  同创伟业郑伟鹤:法律角度看PE 深挖市场御“寒冬”

  “目前中国的PE市场,尤其是民间PE,存在机构投资者缺失的情况。因此,一旦中国经济发生波动,PE市场将受到严峻挑战。因此,应通过立法的形式,解决合格投资人制度的问题。”郑伟鹤说。

  此外,我国PE市场一直存在“兼管”的问题。有人认为,证券基金是金融投资工具,属于资本市场投资的基金,应由证监会监管。也有人认为,银行、保险发起的公募基金由证监会监管,私募基金则应该由银监会、保监会监管,而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基金,由于与政府和财政的资源相关,因此应该到国家发改委备案。

  对此,郑伟鹤建议,应尽快以法律形式,尽早理顺和明确PE市场的监管问题,这样才有助于市场的有序发展。

  刘强东:创业就像吸毒

  我创业之后有一句话,可能显得很张狂。但是我觉得作为创业者,你必须要有一种特别高的一种梦想,也许一辈子做不到的。但是我希望创业者必须要有一个梦,就是职责第一。当时我们做光磁的时候,1998年到2001年做光磁,实际上到2001年我们也做到第一,全国的第一。2001年我们转型做IT连锁店,那时候我瞄准宏图三胞,瞄准他是作为竞争对手的。如果我们没有做电子商务,我相信我今天做的,应该店肯定不会比宏图三胞少的,应该销售部门也不会比他小。

  所以骨子里面,当然很幸运。过去两个行业都做了,光磁行业很小,很容易做的也不算什么。电子商务误打误撞,暂时做了,但是如果我们自己不努力,也随时会失败的。在这个行业,如果成功了你需要十年,失败了只需要一天。

展讯创始人武平

  展讯创始人武平:投资亦是创业 主要投资华人

  回国之前,武平想了很多,希望自己创办的企业做出中国人的“芯”;回国之后,武平同样想了很多,现实为什么和设想的不太一样。用他的话说,“回到国内,很多事情超出你的想象,很多事情又完全不是你想象那样”。

  武平是个实干家,不是梦想家。创业也绝非心想事成,而是心路艰辛。当初国家提供优厚条件吸引武平回国,让他铁心辞去海外工作暂别妻女回国创业;但回国之后的现实却令人一声叹息。

  当初促使武平回国的重要原因是国内领导的投资保证,当时有央企答应提供人民币3亿元供他们创业。但真辞职回国了,武平却发现情况却有点不对:这3亿元不是一次性提供,而是先只给1000万到3000万,后续资金时间待定。

  做芯片设计,投资不是小数目,武平陷入了无米下炊的困境。博士团队是他带回来的,国内却拉不到资金,武平只能再次回美国拉投资。但天不遂人愿,当时正是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美国市场风投处于萧条时期,融资真的很艰难。

  直到次年夏天,武平才从台湾联发科等处拉到第一轮融资650万美元,带着30多名海归正式成立展讯,却不得不付出了半数股权的代价。而第二轮融资甚至更加艰难,911事件给美国资本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展讯和风投的议价空间大大减弱。

  朱方:PE二级市场渐热 同业转售成重要退出渠道

  创投(PE)机构的退出面临着新压力,随着首次公开募股(IPO)节奏渐趋放慢,创投机构要获取高额退出回报变得越来越困难,而中国的并购退出市场还太小。深圳力合清源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朱方表示,项目同业转售逐渐成为PE退出的重要渠道,PE二级市场正在逐渐形成与发展,各种类型的创投机构成为交易的主体,在这个市场中存在不少“淘宝”和“博傻”的机会。

  朱方表示,在欧美成熟市场,同业转售一直是PE基金退出的重要渠道之一,在中国,由于PE发展尚在初级阶段,借IPO重启和创业板开设契机,早期成立的基金大多得以顺利退出,而近期成立的大量基金尚未迎来退出期,因此同业转售交易并不频繁。进入2012年后,“全民PE”热潮中大量人民币基金将陆续进入退出期,而IPO资源仍相对有限,因此创投机构必将探索更为多样化的退出方式,同业转售将成为机构间实现退出与寻找投资机会的重要渠道,创投机构洗牌的过程也将带来更多的可交易资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022918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