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上市七大看点:早期投资者或售股获利

早期投资者往往借着所投资企业上市的机会套现。Facebook的早期投资者包括皮特-泰尔、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Greylock Partners 和 Meritech Capital。
2012-02-01 11:49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2月1日消息,据多家国外媒体报道,社交网站Facebook将于周三提交上市申请,拟融资50亿美元。此前曾有消息称,Facebook的募资额为100亿美元。对此,消息人士表示,虽然起步较低,但是Facebook将会根据投资者的需求,调整新股发行额度。

  有消息称,Facebook此次聘请了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美银美林摩根大通巴克莱资本公司为承销商,其中,摩根士丹利为主承销商。消息人士表示,Facebook的上市承销商名单还将会扩充。

  很多人都在关注着有望在今晚披露的Facebook招股书。财经网站MarketWatch更是列举出Facebook招股书的七大看点,以下为其分析内容:

  1.收入情况:当前人们所了解的Facebook各项业务主要是来源于各方的推测。根据2009的一份文件,Facebook 2010年前9个月的收入是12.4亿美元,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长近180%。那么,Facebook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是否保持了这样的高增长?或者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或加快?

  2.销售组合:业内广泛认为Facebook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在线广告,但该公司同时从基于网站的其他服务上获利,如游戏购买。社交游戏Zynga截至2011年9月30日的收入为8.289亿美元,其游戏销量的70%均通过Facebook完成。这意味着,这一时间段中,Zynga给予Facebook的收入分成最多可以达到3.5亿美元。那么,该类交易和广告在Facebook的收入中分别占多大比例?Facebook还有那些重要的收入来源呢?

  3.盈亏情况:此前泄露的高盛文件显示,Facebook在2010年前九个月的净利润为3.55亿美元,2009年的净利润是4360万美元,有显着增长。但是,自成立以来,Facebook在网络设施、新技术和人才方面的开支也非常高。那么,这家公司在成本上的增长速度是否高于其业绩增长速度?这种情况是否会得到缓解?

  4.公司市值:在最近关于Facebook的报道中,一再被提及的是其1000亿美元的估值。但是Facebook或许会采取和Groupon一样的首发策略,即仅出售少量股份。这让公司在未来的发行过程中拥有更大的资本所有权,并保证在投资人购买意愿较强时可以提供更多的股票。

  5.风险因素:尽管上市申请文件使用的是格式化语言,但仍能看出Facebook如何看待自己在市场上的地位。比如,Facebook的竞争对手Google已经发布了自己的社交网络,并大力发展移动设备,Facebook对此怎么看?在Facebook眼中,还有哪些公司是自己的强劲对手?

  6.各方收获如何:早期投资者往往借着所投资企业上市的机会套现。Facebook的早期投资者包括皮特-泰尔(Peter Thiel)、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Greylock PartnersMeritech Capital软件巨头微软也曾于2007年向Facebook注资2.4亿美元。那么,会有Facebook的高管在本次交易中出售部分所持股份么?比如共同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Cheryl Sandberg)和首席财务官大卫-艾伯曼(David Ebersman)。

  7.承销商之争:《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正在争夺主承销商的名分。谁将胜出,以及各家机构将获得什么样的利益,这都是华尔街关注的焦点。这一看点或许已经初见分晓,据汤森路透相关报道称,摩根士丹利最终击败高盛集团,成为Facebook上市主承销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012917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