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2272富有阶层投身PE 阎焱成反潮流VC

知名民营企业家刘永好、马云、史玉柱等均已经投入私募。成立于2010年的云锋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共同发起设立。
2012-01-18 08:50 · 投资界     
   
2272个富有家族和个人去年投身私募 马云姚明等参与

  去年,中国市场中的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数量和金额高速增长。清科研究中心昨日(1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有限合伙人)数量冲高至4930家,其中2272个为富有家族和个人投资者

  数据显示,近5000“有限合伙人”(LP)可用于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资本总量,达7576.31亿美元。

  知名民营企业家刘永好、马云史玉柱等均已经投入私募。成立于2010年的云锋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共同发起设立,在首期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中,美元和人民币两只基金并行。该基金还包括史玉柱、刘永好等自然人的美元及人民币资产。

  除云锋基金外,刘永好在重庆投资设立了两家私募基金,分别为重庆新希望股权投资中心和重庆中顶伟业股权投资中心,注册资金分别为3亿元和1亿元。

  在清科研究中心观测的16类LP中,富有家族及个人在数量上独占魁首,共2,272家,占比为46.1%。其次,企业、VC/PE机构、投资公司等规模中等的投资人活跃度较高,分别有960家、345家和231家,分别占LP总数的19.5%、7.0%和4.7%(图1)。LP可投资本量方面,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突破2,000.00亿美元,共计2,171.33亿美元,占总量的28.7%,居各类LP之首。除此之外,公共养老金以及主权财富基金的可投资本量也突破千亿美元,分别为1,544.48亿美元和1,440.03亿美元,各占可投资本总量的20.4%以及19.0%。此外,作为活跃的机构投资人,FOFs可投资本量共444.43亿美元,占LP可投资本总量的5.9%。

  此外,与本土LP多由富有家族及个人构成相比,国外财富管理市场体系发达,少数没有股权投资经验的国外中小投资者通常通过银行保险公司、FOFs、第三方理财机构等间接参与私募股权投资,且在资产配置中的私募股权投资比例较小,大型家族基金也在募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这与国内不断涌现的、积极参与投资的富有家族及个人有所区别。随着经济走向并不明朗以及VC/PE市场竞争加剧,全球化的大型外资LP开始关注更多区域化突出的风险因素,譬如新兴市场的政治风险以及投资过程中的GP道德风险。多数机构投资人并未急于扩张,希望自身投资回报较为稳定,并期望将风险因素纳入在可控范围之内。多数投资理念成熟的外资LP期望考察并筛选具有长期投资眼光、团队凝聚力以及平等沟通的GP,这些都值得正处于发展初期的本土LP借鉴和学习。

  回看2011年LP募资市场,其中值得一提的事件是,发改委于2011年11月出台《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通知》对股权投资企业的资本募集方式以及投资者人数等方面进行约束。其中规定投资者为集合资金信托、合伙企业等非法人机构的,应打通核查最终的自然人和法人机构是否为合格投资者,并打通计算投资者总数,但投资者为股权投资母基金的除外。此般“穿透”追溯基金的实际投资人数量,无疑将屏蔽一部分不合格的潜在富有家族及个人投资者,引导基金合规运作。同时借助私人银行、信托、第三方理财渠道等募资模式的基金带来冲击。相反,社保、险资、上市公司等机构投资人将成为更多基金追逐的对象,同时将催生众多合格的人民币FOFs投资人参与市场募资。简言之,在接下来的募资变局中,中小LP将受限,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监管的完善,机构投资者将实现勃兴。

  无论本土机构还是外资机构,对管理团队的考察指标都包括对管理团队成员个人基本情况的考察以及对投资能力的分析。首先,LP需要对管理团队进行整体考察,需要了解管理团队成员构成以及分工与合作情况,管理团队尤其是核心管理团队中,每个人专注的行业、关注的投资阶段、专注的地域以及主要负责的职责。

  同时,对管理团队中的个体成员也应进行详细了解,了解内容主要包括每个管理团队成员的在公司任职年限、职位、从业经验、教育背景、相关从业经验年限等基本信息,LP从个人基本信息中可大致了解个人的职业经历以及投资经验,并对团队中个体性格或偏好有所了解,观察团队是否能够相辅相成、取长补短。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1/201201172911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